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券商板块,过去十年都不曾缺席“跨年行情”

2021-12-06 智通财经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智通财经APP获悉,兴业证券(601377,股吧)策略分析师张启尧发布最新研究报告指出,A股跨年行情已经启动,并将是一波大小共振的指数行情。关注券商这个行情演绎的载体。除券商外,跨年行情重点关注三条投资主线,分别是以保险、地产基建为代表的低估值板块;有望受益中美经贸关系缓和的机械设备、电气设备、纺织品、家具等板块;以及科技科创板块。

兴业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回顾:10月中旬我们判断主线将回归成长,科技科创将吹响反攻号角。11月10日在市场大幅震荡中,我们判断跨年行情即将启动。

跨年行情进行中,并将是一波大小共振的指数行情

1)11月19日央行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对内外部环境、政策思路等方面表述的边际调整,有望阶段性点燃市场对于“全面宽松”的幻觉。

2)局部的结构性宽信用已在落地。

3)岁末年初跨周期调节发力窗口,以及经济工作会议即将召开,市场对于稳增长、政策放松的预期有望继续升温,为跨年行情“保驾护航”。4)海外美联储释放“鸽派”表态,美债利率上行阶段性趋缓,美股持续创新高。共同为国内市场营造出一个较为有利的外部环境。因此,在市场风险偏好持续回暖、政策放松预期加速升温之下,市场正在迎来一波大小共振的指数行情。

关注券商这个行情演绎的载体

1)未来一个阶段内,我们认为市场将进入一波指数级别的上涨。作为与市场行情联动性较强的板块,券商β属性也将充分演绎、释放。

2)市场活跃度提升,也将对券商板块形成催化。10月下旬以来,市场成交额再次回到万亿以上。未来随着跨年行情继续演绎,市场成交有望保持活跃,并将进一步推动券商行情。

3)市场流动性维持充裕,且有望进一步边际趋松,受益于流动性预期改善的地产等板块已有所表现,而券商仍在底部。

4)参考历史经验,过去十年历轮“跨年行情”或“春季躁动”期间,券商板块基本没有缺席。除2013年底2014年初由于“钱紧”、IPO重启、美联储缩减QE,引发市场调整;以及2016年底,由于金融监管趋严叠加美联储加息导致市场大跌外。过去十年跨年行情中,券商板块均有表现。

5)当前市场对于券商板块的配置仓位仍不算高,仍然属于“人少的地方”。随着跨年行情的演绎,券商有望成为市场博弈超额收益的重要方向。

6)从估值的角度,横向来看券商/银行PE估值比仍处在近年来较低水平,纵向来看当前券商板块PE估值更处在2011年以来的11%分位,已然处于底部区域。因此,在这波跨年行情中,券商作为行情逻辑的载体,当前仍处于底部区域,值得重点关注、配置。

除券商外,跨年行情重点关注三条投资主线

1)以保险、地产基建为代表的低估值板块。一方面,稳增长压力下,房地产政策结构性放松的预期已开始升温,跨周期调节下基建也也有望发力。另一方面,风险偏好抬升窗口,保险、地产基建等低估值板块有望迎来修复。

2)有望受益中美经贸关系缓和的机械设备、电气设备、纺织品、家具等板块。参考USTR最新发布的549项关税排除清单,机械设备、电气设备、橡胶品、纺织品、家具等相关行业有望直接受益。更进一步的,考虑到未来可能的关税减免,机电产品、防疫物资、轻工、机械设备、汽车船舶等对美出口占比居前的行业板块,也有望受益于中美经贸关系缓和带来的情绪催化。

3)整段跨年行情中,科技科创仍是主旋律。随着宏观环境逐步进入“宽货币、稳信用”阶段,市场风格将进一步偏向高景气、高增长的科创、科技。中长期,科创是共同富裕政策思路下高质量发展、做大蛋糕的必然选择。更是中美博弈大背景下,顺应当前迫切提升科技竞争力、摆脱“卡脖子”困境的最鲜明的时代主线。

本文来源于兴业研究发布的研究报告;智通财经编辑:文文。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