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浙商证券:维持泰坦科技(688133.SH)“增持”评级 收购落地 强化自产竞争力

2021-12-06 智通财经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智通财经APP获悉,浙商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维持泰坦科技(688133.SH)“增持”评级,暂不考虑此次收购的影响,预计2021-23年EPS为1.84/2.64/3.8元/股,对应2021年12月5日收盘价公司2022年PE分别为86倍。

事件:1.77亿收购安徽天地77.55%股权:2021年12月3日,泰坦科技发布公告,拟以人民币1.77亿收购安徽天地高纯溶剂公司77.55%股权,结合年初对萃英化学的战略投资,公司已经在核磁用氘代试剂、液相及液质联用色谱溶剂率先完成布局。

浙商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标的情况:品牌、产能全球前5,价格相对2020年PE11

Tedia是美国天地于1975年建立的品牌,此次收购的安徽天地是美国Tedia和安徽龙华精细化工于2011年合资建立,在国内生产经营HPLC级别(液相色谱级)、LCMS级、制备级和无水级溶剂的主要厂商之一,并拥有Tedia品牌亚太地区唯一生产商及品牌使用权。公司年产超3000吨高纯色谱溶剂,生产的高纯试剂占亚洲市场约30%,其他进口品牌(包括SigmaAldrich及ThermoFisher)在中国销售的产品50%左右都在标的公司产能以OEM的形式生产。

从收购价格来看,标的公司2020年收入1.13亿,利润2254万。根据收购对价,对应2020年PS2.2倍,PE11倍。根据已经披露的财务数据,该行预估年增长率约为15%。参照当前国内科学服务行业可比公司PE,此次收购性价比较高。

短期影响:预计2022年并表,新建产能释放后或贡献较高增长

该行预计公司将于2022年并表。目前,标的公司目前增长受到产能制约,目前于安庆拥有130亩生产基地,其中50亩在建,建成后产能将达到10000吨。该行认为,随着新产能的释放及品牌力、渠道力在并购后的协同增强,公司有望实现更高增长。

模式优势:自主+代理型公司在全面合作中寻找收购机会

在复盘海外龙头公司成长史中,该行发现对于上下游极其分散的科学服务类公司,并购整合是发展壮大的重要手段。标的公司过去与泰坦科技是紧密而合作的商业伙伴。

从代理品牌的角度,探索平台上提供50余个SKU的该品牌高纯试剂,这种合作方式有益于公司从客户的角度了解标的公司品牌影响力及质量认可度。同时,标的公司还为泰坦科技的Adamas高纯试剂提供OEM代工,这种合作方式有益于公司了解标的公司内部质控、管理、运营能力,并及时寻找投资机会。泰坦科技代理品牌及OEM厂商均超过百余家,该行认为公司平台型商业模式有望借助多角度合作的方式了解并购上下游需求及标的资质,做出更高性价比的并购整合。

长期意义:产品增强+生产可控,平台+产品开启新征程

公司通过此次收购,加强了自身在高纯溶剂领域的品牌性,同时摆脱完全OEM的现状,实现高纯溶剂生产自主可控,解决了公司当前自主产品的两大核心问题。此外,作为平台型公司,该行认为此次收购或是公司新征程开始,该行看好公司未来通过产业基金探索性投资新技术、新领域,通过并购方式整合成熟品牌及成熟生产能力,不断加强自主品牌能力及盈利能力的发展道路。

估值:若考虑此次收购并表影响,基于高纯溶剂国内稳定增长的需求及公司较优的产能资质,该行按照历史数据粗略估算,预计并表净利润2000万(考虑贷款利息,未考虑公司少部分与标的的关联交易),则并表后对应2022年PE约78倍。

风险提示:品类扩张过程中人员流动性风险;物流过程中的安全性风险;电商新模式对公司品牌带来的不确定性风险。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