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降准风再起!何时降?怎么降?十大券商首席详解

2021-12-06 中新经纬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降准风再起!何时降?怎么降?十大券商首席详解

中新经纬12月6日电 近日,降准风再起。为何此时提及“适时降准”?“适时”会是何时?如何影响市场?降息会来吗?十大券商首席对此进行详解。

为何此时提“适度降准”?

兴业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王涵等认为,就本次关于降准的相关提法看,适时降准,是为了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确保经济平稳健康运行。叠加岁末市场资金需求上升,跨年前后如有降准,有助于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缓解市场资金压力。

华创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首席宏观分析师张瑜团队表示,当前央行对其他存款性公司债权占总资产的比重达33.69%,再度超央行资产规模的三分之一。11月央行已续作1万亿中期借贷便利(MLF),12月和明年1月仍有1.45万亿MLF到期,续作操作难度较大,降准或是调整央行资产负债表结构的较好选择。

此外,2017年以来,当社融增速与GDP增速的差值小于2.5%的时候,央行通常都会进行降准操作。2021年三季度,社融存量同比为10%,GDP隔年同比为7.66%,二者差值明显小于2.5%。在此情境下,央行为保证社融增速与名义GDP相匹配的视角来看,降准也是一个相对适宜的选择。

中泰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陈兴分析,此时提及降准主要原因有二:一是经济恢复势头尚不巩固,尽管四季度经济数据可能较三季度有所改善,但依然处于较弱水平,而且从工业企业利润角度说,接近四成左右的行业“增收并不增利”,而中小微企业又多数集中在这些中下游行业,因而,通过降准释放低成本资金来支持实体企业就成为了政策的题中之义;二是MLF到期也需要适时对冲,12月市场有9500亿元的MLF到期,是今年以来单月到期规模的次高,此时降准有助于进一步降低银行负债成本。

何时降?怎么降?

国泰君安宏观首席分析师董琦认为,最快在12月上中旬或岁末年初落地。他表示,从历史提及降准到公告降准的节奏看,12月上中旬公告可能性较大,但也有可能在2021-2022年岁末年初资金面较紧时点落地。此外,不排除若以稳增长为主要考虑,降准时点会进一步推后至需求主导阶段(一季度中后期)。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预计,若四季度或明年初宏观经济下行压力持续,为巩固国内经济增长韧性,不排除央行年底前后再度实施降准的可能。

光大宏观首席宏观经济学家高瑞东等分析,从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缺口看,2021年12月至2022年1月均是降准的窗口期。如果再结合历次释放降准信号后央行的落地情况等,预计12月中旬有望见到降准落地。

若实施降准,力度会有多大?对此,中信建投首席经济学家黄文涛等认为,降准大概率在下周即可落地,特别是考虑到要置换一部分MLF到期。全面降准50bp可能最大。从对冲流动性需求上考虑,如降准50bp大概释放一万亿左右资金,对冲后预计增加超储5000亿元左右。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等表示,考虑到12月MLF续作窗口期将至、且2022年春节时点较早,降准或较快推出。就降准方式而言,当前央行对于贷款资金流向的引导能力加强,大行在普惠金融领域发挥“头雁作用”,倾向于央行全面降准的可能性较大。

如何影响市场?

谈及对市场的影响,中信证券(600030,股吧)固收首席分析师明明等认为,当前十年国债到期收益率在2.9%附近低位运行,降准预期仍然是利多因素,如若降准落地,十年国债到期收益率或有一定幅度下行,但坚持2.8%是本轮利率的底部的判断,降准后还需要警惕宽信用预期回暖到来的利率回调。

此外,明明称,目前十年国债到期收益率处于2.9%的点位,下行空间不大,货币+财政双宽松之下,股票市场弹性或更大。

开源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陈曦表示,目前市场对于“宽货币”预期很弱,普遍预期是“宽信用+宽财政”,而对货币普遍预期是“稳货币”,主要原因是10月降准落空,导致市场对央行“宽货币”预期大幅下降。如果降准能够落地,这将是一个很大的预期差。

对债市的影响上,陈曦称,并不仅仅是一次降准这么简单,而是2022年“宽货币”想象空间打开。站在当前时点,判断“债券牛市重启继续”,预期2022年一季度十年国债将下行至2.6-2.7%。

对标过往,董琦提到,股债短期均有支撑,股市更为利好。对债券而言,短期受益于降准信号,长端利率常下行,但在宽信用发酵过程中,下行空间相对有限。降准对弱资质主体信用债券提振有限,但将有效稳定市场预期,防止信用风险向流动性风险蔓延。

会降息吗?

董琦称,降准并不是政策趋松的尽头,“价”的工具信号意义更大,降息将更有效地降成本。若其他降成本效果不佳,额外降息有更大可能被触发。

张瑜认为,2022年有降息的可能。2022年上半年具有降息启动的“应该”性包括:经济增速位于潜在增速下沿、直达工具必有但或尚难一条腿走路、华创宏观DR007模型指引经济运行应该匹配更低的DR007利率等;此外,2022年秋天后或有美国加息掣肘,2022年留给决策层可以顺利宽松的战略窗口并不是很长。综上,应该降+窗口难得,2022年降准之上,降息可期。

黄文涛则分析,此次降准将更加显示政策稳增长的意图,后续不排除将还有降准乃至降息。降息具有更强的稳增长意义,可观察本月MLF和LPR是否调降。(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