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哗啦啦与成都政府达成合作,二十二城城市共享中央厨房拟在成都落地

2021-12-06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继济南、北京后,哗啦啦二十二城城市共享中央厨房再下一城,即将落地成都。

11月29日,二十二城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与成都市政府完成签约,拟在郫都区建设二十二城(成都)城市共享中央厨房项目,包括餐饮调配料研发中心、食品饮料检验检测中心、餐饮调配料加工生产中心、食品饮料与调配料冷链仓储中心、二十二城西部结算中心及配套用房,服务于餐饮连锁企业及团膳等单位。

成都日报随后撰文《千亿项目进成都,深意何在?》文章称,该类重大项目,将“畅通经济循环,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哗啦啦相关负责人表示:“四川是天府之国,也是餐饮大省,通过二十二城的建设,希望能够带动整个西南区域订单农业发展,同时用更高标准的供应链体系赋能餐饮企业成长。”

成都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下一步,我们(成都)将加快推动重点项目落地落实……千方百计加快重大项目建设,以优质项目构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底部支撑。”

哗啦啦与成都政府达成合作,二十二城城市共享中央厨房拟在成都落地

▊打造中央厨房名片,强化区域产业集群

作为餐饮SaaS服务领域的头部企业,哗啦啦目前已服务门店超40万家,所服务客户的年交易额超7000亿,在餐饮百强企业中,有一半以上都享受着哗啦啦的服务。

但哗啦啦不仅是一家餐饮SaaS企业,也是一家实体供应链企业——哗啦啦的愿景是“成为中国餐饮工业化的推动者和基础平台的建设者”,旗下“二十二城城市共享厨房”已在济南、北京等地相继落地。

其中位于山东济南的中央厨房已经建成投产,项目面积超过6万平方米,可覆盖半径超300公里,辐射京津冀苏鲁豫六省份。已搭载如中央厨房生产执行系统(MES)、智能仓储管理系统(WMS)、以及运输管理系统(TMS)等全方位的数字化管理系统。目前已服务包括西贝集团、山东凯瑞集团、山东包子客等头部餐饮企业。

哗啦啦与成都政府达成合作,二十二城城市共享中央厨房拟在成都落地

哗啦啦与Sysco的发展路径形成鲜明对比。Sysco以仓储运输起家,最后介入到软件服务,而哗啦啦则是从软件服务和咨询开始,慢慢再到冷链、仓储运输、中央厨房等,二者路径相反,但最终殊途同归,目标都是“协助餐饮企业获取更大成就”。

二十二城城市共享中央厨房在成都落地,意味着哗啦啦离餐饮行业“基础平台建设者”的目标更进一步。

哗啦啦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二十二城城市共享中央厨房在设计理念、现代化程度、科技水平等方面将会有显著提升。未来也将不断引入新业务板块,同时也会将哗啦啦供应链体系最新一代的信息技术引入进来。"它既会是成都中央厨房的名片,也会是哗啦啦通过城市中央厨房为客户提供服务的一个新标杆。"

项目有关参与人预计,项目的落地和建设,以及后续对大型餐饮连锁企业跨区域发展的带动,都将直接提高地区就业水平。

▊促进餐饮企业发展,打破规模增长瓶颈

从餐饮行业发展角度来看,二十二城城市共享中央厨房的建设似乎还有更重要的意义。近年来,从业者耳边时常响起这样一句话:未来的竞争不是企业和企业之间的竞争,而是供应链之间的竞争。

但令人遗憾的是,中国餐饮供应链行业的发展水平十分低下。哗啦啦CEO徒丁在一次采访中提到:"中国基础供应链的缺失这导致了在中国开餐馆,就像在一个没有电的地方创业,先要为自己修一座电厂才行。"

这直接导致了我国连锁餐饮企业的规模瓶颈。在哗啦啦看来,除少数业态如茶饮、咖啡外,中国连锁餐饮企业成长到一定规模后,发展速度会骤然放缓,就像一种"诅咒"。"你会发现中国的连锁餐企都长不大,正餐涨到200家,快餐涨到600家,基本上就不涨了,特费力地再走,也很难走太远。"

哗啦啦与成都政府达成合作,二十二城城市共享中央厨房拟在成都落地

原因在于,中国多数的大型连锁餐企都被困在了一个以企业自建供应链为圆心,以350公里为半径的一个圆里。在新的区域再造"圆心",企业需要承担巨大的成本和风险。疫情之下,这种风险被无数倍地放大了——前端门店流量丧失,后端自建供应链却仍在损耗大量成本,这让从业者认识到了轻资产运营的必要性。

事实上,在世界范围内,目前还没有一家餐饮企业在全域范围内构建自己的重型供应链。包括肯德基和麦当劳,也没有自己的中央厨房和工厂,二者的供应链都是由第三方运作。另外,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要求越来越高,小作坊已经不能达成政府和消费者的期待。

包括二十二城城市共享中央厨房在内的哗啦啦供应链体系,就正承担着完善中国餐饮行业基础设施、保障食品安全、打破餐饮企业规模增长瓶颈的责任。以山东包子品类传奇品牌“包子客”为例,CEO孙长巍表示,与二十二城合作,极大推动了包子客业务增长。第一,依靠二十二城10-30万菌级的生产环境以及高度标准化的作业流程,解决了包子客潜在的食品安全隐患,在后以疫情时代的今天,这一点尤为重要;第二,二十二城辐射范围广阔,让包子客在扩张过程中免去了后顾之忧,跨区域发展之路更加顺畅。

(责任编辑:张晓波)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