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43城市,谁的“省内地位”下降了?

2021-12-06 大胡子说房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以下正文:

  近年来,在国家、各省的文件里,都频繁提及中心城市、特别是省会城市的“首位度”。

  一个城市,其省(区)内的“首位度”如果能持续提高,则意味着城市获得了成功,也意味着不动产的投资价值在增大。

  在过去20年(2001-2021)中国主要城市的省内首位度,到底哪些上升了、哪些下降了?

  我们试图通过两个指标来进行观察。

  一个是资金总量(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比较主要城市在20年前占全省的比重,以及2021年9月末占全省的比重。占比上升的,就是城市首位度提升的。

  另外一个指标是GDP。一般认为,GDP是更重要的指标。正是因为GDP非常重要,纳入了政绩考核,所以这个指标其实不太可靠。

  比如北方某省1次GDP挤水分,就可以挤出1万亿;北方某城市一个新区,1次可以挤水分,也可以挤出数千亿。

  鉴于民间、官场、经济学界仍然崇拜GDP,所以我们也统计了这个指标为参考。

  先看更可靠、更客观的资金总量指标。

43城市,谁的“省内地位”下降了?

  我们一共统计了43个城市。统计范围包括27个内地省会城市(自治区首府)、5个计划单列市以及10个经济总量较大的地级市。

  统计显示,有19个城市的“资金首位度”在过去20年出现了上升。

  其中深圳名列第一,资金总量占全省比重在过去20年上升了17.2个百分点。这源于深圳经济的活跃,也跟深圳有证交所、临近香港等因素有关。

  香港是中国经济的超级联络人。每年外界对中国的投资,60%以上以香港为跳板;而中国内地对外部世界的投资,也约有60%以香港为跳板。深圳资金充沛,跟这个因素也有关联。

  长沙在过去20年“首位度”上升排第二,20年上升了10.8个百分点,位居省会城市第一。所以,强省会战略在过去20年里进展最快的,就是湖南。

  省内资金份额占比上升超过5个百分点的城市,还有南宁、厦门、银川、杭州、合肥。

  进入前15名的还有成都、哈尔滨、苏州、青岛、郑州、泉州、潍坊、济南。

  在前15名里,非省会城市有深圳、厦门、苏州、青岛、泉州、潍坊。

  由此可见,过去20年并非强省会的时代。或者说,很多双核省或者三核省,没有出现强省会现象。

  至少有2个省,出现了省会城市份额增速只排第三的情况。比如在山东,青岛、潍坊的份额增长都超过了济南;在福建,厦门、泉州杀入了前15名,而福州的份额是下降的。

  43个城市里,有24个城市的省会份额出现了下降。

  下降最多的是广州、兰州、福州、佛山、石家庄、太原、贵阳、南昌、大连、温州等城市。

  广州“首位度”下降了6.7个百分点,这跟深圳的崛起有很大关系。

  改革开放40多年,广东增长分为两个阶段。前面20多年,基本上所有的城市都高速增长。但后面20年,尤其是后面20年的前15年,则只有深圳维持了高增长。

  兰州过去20年“首位度”下降这么多有点出人意料,因为省内并没有强势的第二大城市。不过即便首位度下降,兰州资金占全省的份额仍然是非常高的。

  福州的份额,则主要被泉州、厦门的增长所摊薄了。福建省其实是一个“三核省”,省内有三个大城市:经济总量最大是泉州,行政级别最高的城市是厦门(副省级),省会城市是福州。而福建经济呈现南强北弱的整体态势。

  大家认为比较弱的济南,份额是上升的。这跟合并莱芜有很大关系,抛开这个因素济南也应该是下降的。

  截至到2021年9月末,资金总量省内份额最高的城市是西宁,占比达到了70.9%。也就是说,青海省每有100元钱,就有70.9元留在了西宁。

  其次是银川,省内份额达到了62.4%。

  这两个省区,一个人口非常少、一个面积非常小,这种省区其实是没有必要搞省域副中心城市的,搞了也没有用。

  省内“首位度”高的城市还有西安(51.1%)、成都(47.6%)、武汉(46.5%)、昆明(44.9%)、贵阳(44.9%)等城市。

  省会城市“首位度”最低的,是济南(17.9%)、石家庄(20.1%)、南京(22.7%)、呼和浩特(23.9%)、广州(25.4%)。

  一般来说,省会城市“权力”更大、发展机会更多,所以吸金能力更强。内地27个省区里,省会(首府)“资金首位度”在省内不是第一城的,只有广东的广州。其实这没有违背“资金跟着权力走”的原则,因为深圳地位更特殊。

  下面看一下参考指标——GDP。

43城市,谁的“省内地位”下降了?

  过去20年,GDP在省内“首位度”提升比较快城市,前十名分别是:银川、合肥、西宁、长沙、哈尔滨、南宁、南昌、郑州、武汉、深圳。

  合肥“首位度”上升较快,有扩容的因素。2011年,合肥、马鞍山和芜湖三个城市,把地级市巢湖瓜分了,合肥分得了庐江县和县级巢湖市。

  GDP“首位度”下降比较多的城市是:贵阳、昆明、西安、温州、绍兴、石家庄、广州、无锡、兰州等城市。

  GDP和资金走向背离比较明显的是南昌。GDP的省内份额上升了6.7个百分点,是增长最好的十大城市;但资金总量份额下降了3.2个百分点,是首位度下降最多的前十大城市。

  下一次,我们将统计过去5年主要城市的“首位度”变化。20年是长时段,5年则是最近、最新的中期变化,也非常有意义。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大胡子说房。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