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以史为鉴:奥密克戎不足为惧?VIX飙升后美股95%概率还能上涨

2021-12-06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财联社(上海 编辑 刘蕊)讯,上周,美股市场经历了过山车般的一周:在11月26日道琼斯指数经历了大幅跳空下挫后,上周一道指小幅回暖,周二又再次大幅下挫,周三一度反弹但截至收盘再度大幅下挫,周四强劲反弹,但周五再度回落。

以史为鉴:奥密克戎不足为惧?VIX飙升后美股95%概率还能上涨

道指经历了过山车般的一周

影响美股上蹿下跳的原因不但包括最新发现的奥密克戎变种病毒,还包括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惊人言论——称通胀不应继续被描述为“暂时的”,美联储的Taper步伐可能会加速。

美股波动性在这一过程中急剧上升,Truist联席首席投资官兼首席市场策略师基思?勒纳(Keith Lerner)对此评价:“总是很棘手。”

以史为鉴:奥密克戎不足为惧?VIX飙升后美股95%概率还能上涨

美股波动性上周大幅飙升

不过,如果从历史表现来看,美股投资者似乎不必太过悲观。勒纳认为,按照历史表现来看,耐心的投资者将在一年之后取得收益。

他表示:“我们想要一波至少12个月的趋势(投资),因为即使你的入市点并不完全正确,你在这个时间框架内取得成功的机会也更大。”

11月26日,美股经历了“黑色星期五”,VIX波动率指数飙升54%,在过去30年内,这样大幅的单日波动仅仅出现过5次。

自1990年以来,美股VIX波动率指数单日达到40%以上的次数只有19次,而在这19次中,有18次(即95%的情况下)的大幅波动后,标普500指数在一年后上涨,而且涨幅很大,平均为20%。唯一一次一年后美股仍然下滑的情况,是出现在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

以史为鉴:奥密克戎不足为惧?VIX飙升后美股95%概率还能上涨

不过,尽管经历了最近的波动,但美股今年迄今为止已经上涨了20%以上,指望未来一年再涨20%可能是一种奢望。勒纳指出,在最近的市场震荡之前,股市自10月初以来已经上涨了9%,这对于市场在短期内继续大幅上涨的信心来说是一个负面因素。这意味着未来近期美股很容易受到更多下跌的影响。

但更重要的数据点是,在VIX历史上的较长期趋势显示:在过去30年以来,VIX指数19次达到高位之后的一个月、三个月、六个月和一年后的大部分时间里,美股都没有出现过下跌的情况。

在VIX指数19次达到高位后的一个月后,美股有70%的时间是上涨的,虽然平均涨幅仅1%,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上涨概率和涨幅的数字都会更高。

当然,新冠作为一种过去三十年也难得一见的罕见风险,对于美股的影响也可能不同寻常。例如在2020年2月,新冠病毒首次袭击美国时,VIX指数曾两度达到最大峰值,但在那两次之后的一个月后,美股依旧表现疲软,意味着市场仍处于紧急状态。

不过,鉴于过去30年内VIX指数19次达到高位后,美股一年后有18次能上涨,这一超高概率表现也足以让勒纳保持信心和乐观。

他说,在主导趋势回归之前,波动性仍将是主要话题,但这种趋势将逐步转化为经济继续扩张,并支撑股市进一步上涨。

“在过去十年中,我们经历了V型复苏。”他说,“回到新冠疫情爆发之初的低点,当出现急剧的下跌时,就会出现反弹,贪婪和恐惧之间的战斗随之而来。但总的来说,在过去5到10年里,我们看到了更多这种跌宕起伏的市场,就好像什么都没发生一样,”他补充道。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