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石头科技:扫地机器人领军者、“大而强”的生活应用创新龙头

2021-12-06 证券之星
语音播报预计20分钟

扫地机器人(300024,股吧)领军者、“大而强”的科创生活应用创新龙头

编者按

自2019年7月22日科创板开市以来,已经有来自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等六大领域的360余家科创企业实现上市。在科创板推行注册制为科创企业通过资本市场便捷的融资渠道进而实现做大做强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科创之道”栏目着眼核心技术“卡脖子”领域、聚焦具备核心关键技术的科创企业,依托于科创板数据研究中心(SMDC)的八大力价值研究体系,以“数据+图文”方式客观、中立对科创企业进行深度解析,长期跟踪科创企业发展路径,记录国产科创“小巨人”成长之变。

石头科技:扫地机器人领军者、“大而强”的生活应用创新龙头

基本面:脱胎小米,成就于硬核技术

石头科技是国内扫地机的领军企业,成立于2014年、脱胎于小米产业链。纵观石头科技的发展历程,过程清晰明了——公司通过长期高规模的研发投入创新实现技术迭代,推出引领行业的扫地机产品,建立自营品牌铺设渠道实现市场份额的占领。

智能扫地机器人是个技术相对密集的领域,对软、硬件均有较高的要求,服务器端通过对联网产品数据进行深度学习、算法优化从而不断迭代升级机器人算法。

智能扫地机器人是个技术相对密集的领域,对软、硬件均有较高的要求。成立7年间,石头科技的商业模式是生产外包的轻资产运营方式,以严格的供应链管理系统保障原材料采购品质。

由于不用自建生产基地,石头科技全力集中研发创新,技术优势是公司快速成长的核心竞争力,目前主要产品为智能扫地机器人、手持无线吸尘器、洗地机及相关配件。

石头科技创立时即确立了以基于激光测距模组(LDS)的智能扫地机器人为主要产品的发展方向。在此之前,2001-2009年,扫地机器人采用随机碰撞方式进行清扫,效率低下,消费者购买动机主要是猎奇,行业发展因技术难有突破处于停滞期。

2010-2015年,清洁、避障等方面的技术得到一定的突破,但仍无法满足消费者的使用痛点。直至2016年,凭借出色的研发能力,创立两年后,2016年,石头科技将激光雷达导航技术大规模商业化应用于扫地机,推出的小米定制品牌“米家智能扫地机器人” 引爆市场,从而推动扫地机器人真正进入全局规划的智能化时代,成为国内行业发展的标志性事件。

2017年,石头科技独立品牌设立,推出首款自有品牌“石头智能扫地机器人”,自此走上蜕变之路,通过自营渠道的探索逐步脱离对小米定制的销量依赖。

2020年2月,石头科技登陆科创板,首发价格271.12元,募集资金45.18亿元,用于新一代扫地机器人项目、商用清洁机器人产品开发项目、石头智连数据平台开发项目等。截至12月3日,石头科技股价报735元,总市值490.9亿元。

募资后,石头科技推出了相较竞品更先进的扫地机器人产品。2021年3月,公司推出自集尘扫拖机器人T7S Plus,激光导航+AI 结构光避障,智能化程度高,其自集尘产品采用气旋式集尘,吸尘效率更高;8月,石头科技推出清洁扫拖机器人 G10,首创水箱自动补水技术、主动式洗拖方案(刮洗+刷洗式自清洁)及基站自清洁功能,产品免托管和湿拖续航能力更强。据公司实验室数据,石头G10的拖布自清洁洗净率达95%。

经营力:成本上涨压制短期盈利能力不改成长本色

石头科技推出自有品牌以来,凭借专注产品研发涉及、采取委托加工的轻资产模式,营收净利规模保持高速增长。

财报显示,2017年-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从11.19亿元增长至45.30亿元,归母净利润从6700万元增长至13.69亿元,两项数据的年复合增速分别为41.8%、112.6%。

自有品牌的提升为石头科技业务持续增长的提供了源动力。2020 年公司扫地机器人销售收入达43.5亿元,其中,自有品牌收入占营收比重为 90.72%。

今年上半年石头科技共销售超123万台扫地机器人,实现销售收入22.61亿元。其中,石头自有品牌扫地机器人销售约120万台,实现销售收入22.26亿元,收入占比提升至94.8%。自有品牌销售额占比的大幅提升令石头科技成长为一家完全独立的消费机器人品牌。

分区域看,石头科技的境外业务表现超出市场预期,上半年公司境外直接收入首次超过境内收入,达12.55亿元,占比总营收的53.45%。

2021年前三季度,石头科技实现营收收入38.3亿元,同比增长28.4%;归母净利润 10.16 亿元,同比增长13.0%。毛利率和净利率分别为49.9%、26.5%。Q3单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4.8亿元,同比增长22.9%;归母净利润3.64亿元,同比下滑17.0%。毛利率 48.5%,归母净利率 24.6%。

考虑到2020年Q3同期的高基数压力,石头科技的营业收入增速反映出较强的经营韧性。石头科技的海外市场营收规模持续增长,今年以来,由于全球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原因导致公司毛利率有一定下滑。

创新力:对标科沃斯(603486,股吧),“硬科技”优势明显

科创数据研究中心(SMDC)在《国家使命——科创板开市一周年报告》、《国家使命——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服务科创板二周年报告》等多份研究报告中将产品属性ToC类的企业归类为科创生活应用创新企业

创立以来,石头先后成为激光导航在扫地机器人大规模应用的重要推动者、扫地机器人 AI 双目视觉及 AI 结构光技术的先发引领者、商用清洁机器人的前沿布局者,公司主要的竞争核心技术包括SLAM算法、路径规划算法、运动控制算法等高端技术全部为自主研发。

在研发投入上,2016年-2020年及2021年前三季度,石头科技在研发投入上都呈现出逐年增加态势,投入费用分别为0.39亿元、1.06亿元、1.17亿元、1.92亿元、2.63亿元和3.11亿元,研发费用保持高增长,为公司技术创新奠定基础。

截至目前,石头科技的家用和商用两大产品线的核心技术研发齐头并进。家用方面,多传感器融合的运动控制模块,包括AI结构光、地毯识别传感器;人工智能模块的AI双目视觉避障等;更智能的清洁模块,如电控水箱&可升降拖地震动模组、智能集尘。

商用方面,商用激光雷达技术融合了深度摄像头、超声传感器、毫米波雷达、碰撞传感器等 多种传感器技术、智能路径规划技术、移动互联。另外,公司自主研发RRIOT平台不仅可为家用扫地机器人提供服务,也可服务于公司自研商用清洁机器人,并可为未来接入更多石头IOT设备甚至第三方IOT设备做好技术储备。

目前,石头科技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设有产品研发中心、光电研究院、AI人工智能研究院、机电研究院等高端研发基地。截至2021年6月30日,石头科技已累计获得知识产权730项。

石头科技VS科沃斯:前者专利数更多、科技含量更高

国内扫地机器人竞争格局是以石头科技和科沃斯两家上市公司为主,产销量来看,二者均处于行业领先地位。但相比石头科技的轻资产运营、专注技术研发的发展模式,科沃斯更注重渠道营销。但扫地机的技术复杂程度不仅决定了行业的进入门槛,更决定了企业中长期发展能力。

SMDC梳理财报、招股书、公开资料等数据显示, 石头科技扫地机器人专利申请总量略高于科沃斯扫地机器人专利申请量,分别为289项和276项;扫地机器人PCT专利申请量,石头科技和科沃斯分别为17项和16项,石头科技略胜一筹。

石头科技上市以后,凭借募集资金优势,专利数量的优势更为明显。以2020年全年来看,石头科技扫地机器人专利申请量为89项,科沃斯扫地机器人专利申请量为50项。2021年1-8月,石头科技和科沃斯的扫地机器人专利申请量分别为25项、9项。

行业:全球渗透率持续提高、国产品牌有望突围

2015—2018年,全球扫地机器人市场规模年复合增速高达30%;2019年放缓;2020年恢复高增长,同比增幅32%,市场规模达34亿美元(折合219亿元人民币)。2021年上半年,全球(不含北美)市场零售额同比增长49%。

英国咨询公司数据显示,到 2023 年,全球智能家居的市场规模将达 1550 亿美元,智能家居市场前景广阔。而扫地机器人作为当前发展相对最成熟的智能家居产品,目前,中国扫地机器人渗透率不足7%,远低于美国的15%。美国方面,2020年相较于2014年提升9%,iRobot预计美国潜在渗透率水平将达到30%,有待快速普及。

从需求端来看,随着消费结构的变化,懒人经济的盛行,扫地机器人几乎成为了年轻一代的标配家用电器。我们认为,全球市场渗透率不断提升有利于石头科技保持业务规模持续增长,前三季度,公司的境外收入首次超过境内收入,发展势头良好。

从另一项数据也可看到,中国出海智能家居公司业绩增速显著快于海外。SMDC统计数据显示,收入在 20 亿美元以下的公司大多为近年快速成长的细分赛道小家电龙头企业,且多录得爆发式成长速度,包括石头科技小熊电器(002959,股吧)、新宝股份(002705,股吧)在 2018-2020 年海外业务收入 年复合增速分别为 200%、88.6%、26.5%,石头科技位居第一。

用户对产品性能的苛求是推动扫地机器人企业不断实现底层技术迭代的根本。随着未来产品自清洁性能成熟,扫地机器人有望成为家庭标配,渗透率有较大提升空间。

在技术创新上,未来,石头科技将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从战略高度适时地对研发产品进行规划及调整,使科技创新具有高度的战略性和方向性,并专注于对跨学科技术的研究,尤其是对人工智能、AI导航算法、新型传感器等核心技术的研发投入,以不断发展和加强技术优势。通过持续的技术研发推出具有多附加功能的家用智能扫地机器人产品以及面向商用市场的智能清洁机器人产品,不断丰富产品线类型,进一步增强市场占有率。

(来源:SMDC科创数据)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