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胶东五市联手打造人社一体化示范区

2021-12-06 青岛财经日报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封满楼

近日,山东省人社厅和青岛、烟台、潍坊、威海、日照五市人社局齐聚“胶东经济圈公共就业与人才服务联盟”(下称“联盟”)的发起地——青岛,总结联盟2021年度工作,展望2022年联盟工作思路。联盟成立一年来,胶东五市人社局以“项目制+清单制+责任制”的方式,全面推进联盟各业务板块20余项一体化合作事项,下一步将探索建立胶东经济圈人社一体化示范区,加快人社领域合作事项试点推广。

人才就业“全程网办、胶东通办”

联盟面向胶东五市组织“青岛创业城市合伙人百企训练营”活动,遴选100名创业者赴上海、深圳参加“工业互联网”和“文化创意”主题培训。联合举办胶东经济圈首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吸引70所高校的2.3万名大学生报名参加。建立“青岛人社·学历汇”联动共享机制,实现18万余人的学历信息数据共享。优化就业服务流程,推动“全程网办、胶东通办”。

联盟依托青岛市人才网和中国海洋人才市场(山东),搭建“线上+线下”双维招聘模式,提供“365天不打烊”的人才招聘服务。中国海洋人才市场共举办33场线上招聘会,55场现场招聘会,累计吸引3000多家企业参会,发布招聘岗位6万余个。举办“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胶东经济圈)招才引智名校行——西安、兰州专场”活动,现场发布4900余个招聘岗位,收取招聘简历1000余份,超半数为硕博人才。举办胶东经济圈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围绕装卸机械修理、应急救援等40多个工种展开竞技,集聚五市港口行业高技能人才,促进行业融合发展。

胶东经济圈社保卡“一卡通”

在社会保险方面,联盟印发《胶东五市社会保险待遇领取资格互认机制工作实施方案》,在五市任一经办机构,均可实现待遇领取资格确认“一次办好”和“即时办结”。其中,青岛与日照达成社会保险待遇资格认证工作一体化合作意向,以期实现两市认证人员全覆盖。健全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联动合作机制和争议处理协调机制,共办理约2.2万人次养老保险转移业务。创新推进胶东经济圈社保卡“一卡通”的多领域应用,社保卡通办5.5万余人次。

在劳动关系方面,联盟建立胶东人社联盟劳动关系研究会商机制。加强在政策制定方面的联合攻关和重点领域的沟通协商与信息共享,推动形成统一的劳动关系政策框架和规范。发布五市集体合同示范文本、企业规章制度示范文本。举办胶东经济圈和谐劳动关系论坛,共同发布《推动电子劳动合同高质量发展“青岛共识”》。建立联盟劳动人事争议预防交流平台、联络协调机制和联盟劳动保障监察机构举报投诉联动受理、案件协查机制,共协查案件6件,办理省联动平台转交办案件11件,有效提升了共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工作质效。

加快人社合作事项试点推广

下一步,联盟将紧紧围绕全省人社事业发展总体目标任务,唱好“多城记”、建好“共同体”,奋力推动实现“就业创业协同共建的增长极、人才人事携手共赢的活跃地、社会保障便利共享的示范区、劳动关系联手共治的和谐城、信息数据互联共融的新高地、改革试点引领共促的先行区”的愿景目标。

为此,联盟将统筹发挥领导顶格、五市协同、业务专班、综合调度等督导推进模式,全方位加快推进社保卡“一卡通”多领域应用、电子劳动合同推广等重点任务。借鉴长三角等经济圈人社合作经验,探索建立胶东经济圈人社一体化示范区,加快人社领域合作事项试点推广,为胶东五市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提供更丰富更优质更高效的人社服务,为胶东经济圈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贡献更多人社力量。 青岛财经日报/首页新闻记者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