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小公主”登顶,Zara母公司迎来新董事长!公司股价应声大跌,市值蒸发66亿欧元

2021-12-06 每日经济新闻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6分钟

 

  近日,快时尚巨头Inditex已任命创始人的女儿Marta Ortega为新董事长,同时任命?scar García Maceiras为新CEO。

“小公主”登顶,Zara母公司迎来新董事长!公司股价应声大跌,市值蒸发66亿欧元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000681,股吧)

  Inditex旗下拥有Zara和Massimo Dutti等多个时尚品牌。37岁的Marta Ortega14年前开始在Zara工作,当时她大学毕业后在伦敦国王大道商店担任销售助理。

  然而新的任命消息公布后,Inditex的股价立即跳水,从每股30欧元一路跌到27.855欧元,跌超7%,总市值867.7亿欧元(约合人民币6259亿元),蒸发了超66亿欧元(约合人民币476亿元)。

“小公主”登顶,Zara母公司迎来新董事长!公司股价应声大跌,市值蒸发66亿欧元

  ZARA母公司掌门换代

  创始人之女接任董事长

  近日,Zara母公司、西班牙快时尚巨头Inditex集团宣布,其创始人Amancio Ortega的女儿Marta Ortega将于4月接任董事长一职,同时Oscar Garcia Maceiras将出任新任首席执行官。这一人事变动将是2011年启动的管理层交接的最后一步。

  37岁的Marta Ortega在过去十多年中一直在集团的不同领域工作,特别是主导了加强Zara的品牌形象和时尚主张,她将继续监督这一领域。在她的领导下,Zara与该领域最知名的创意人合作开发了广告系列,如Steven Meisel,Fabien Baron,Karl Templer和Luca Guadagnino。她推出了Zara的高级系列,包括 Zara SRPLS 和 Charlotte Gainsbourg by Zara。

  Marta Ortega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从小就在这家公司生活和呼吸,在过去15年里,我从与我一起工作的所有伟大的专业人士身上学到了东西。我一直说,我会把我的一生奉献给我父母的遗产,展望未来,但也要从过去中学习。”

  值得注意的是,Marta Ortega也曾参与过Zara美妆系列的开发。Zara的美妆产品由意大利化妆品生产商莹特丽生产,其合作对象包含欧莱雅、雅诗兰黛和香奈儿等品牌。当前Zara发售的美妆产品已经涵盖口红、眼影以及香水,营销投入或将在未来进一步加大。

  据华尔街日报(博客,微博),Marta Ortega是一位身材苗条的金发女郎,有着母亲灿烂的笑容,父亲猫头鹰般的眼睛和浓密的眉毛。

  早年间,她在拉科鲁尼亚长大时甚至没有意识到她的父母经营着一个时尚帝国——她只知道她的父母从事时尚工作,经常旅行。她的同学曾经问过她为什么每天都穿Zara。Marta Ortega耸耸肩说:“哦,真的吗?是这个牌子吗?我妈妈给我买了所有的东西。”

  1975年,Marta Ortega的父亲Amancio Ortega和前妻Rosalia在西班牙加利西亚创立了Inditex。Amancio Ortega曾短暂登顶过世界首富,现居《福布斯》排行榜第十一位,净资产估值为738亿美元。他担任Inditex董事长直到2011年。此后,Inditex的董事长职位由Pablo Isla担任至今,并在任职期间推动了Inditex的大规模全球扩张。

  在消息正式披露后,市场反应却给Inditex集团泼了一盆冷水,股价应声下跌。投资者对Inditex集团的质疑不在于人选,而在于时机。当前Marta Ortega年仅37岁,上任后将成为几个全球快时尚集团中最年轻的高管之一,她要面对的是快时尚遇冷和疫情的双重挑战。

  而她的前任Pablo Isla则是带领Inditex集团走向全球化的功臣。Pablo Isla从2005年开始担任Inditex集团首席执行官,并在2011年接替创始人Amancio Ortega兼任董事长一职。在他任职期间,快时尚颠覆了过往的行业运转体系,核心品牌Zara则全球各个市场快速扩张,一度成为不少人的是时尚启蒙。

  “每经AI品房”小程序正式上线,

  全国297个地级城市100万个楼盘小区,

  楼市资讯与楼盘分析智能获取!

“小公主”登顶,Zara母公司迎来新董事长!公司股价应声大跌,市值蒸发66亿欧元

  线下经营陷入困境,新董事长加码电商?

  公开资料显示,Inditex集团(INdustrias de DIse?o TEXtil, S.A.,简称INDITEX),是来自于西班牙的世界四大时装零售集团之一(其它三个为美国的休闲时装巨头GAP、瑞典的时装巨头H&M、荷兰的平价服装连锁巨头C&A)。

  Inditex旗下拥有ZARA、Pull and Bear、Massimo Dutti、Bershka、Stradivarius、Oysho、Uterque、ZARA HOME八大服装品牌,ZARA是其中最成功的,被认为是欧洲最具研究价值的品牌之一。

  此后,Inditex凭借旗下ZARA的风靡流行与全球扩张,逐渐超越H&M、GAP等时装零售巨头,成为世界最大的时装集团公司。

  据界面新闻,近年来,传统的快时尚行业的发展却陷入到了瓶颈期。Topshop、New Look和Forever 21等品牌接连宣布破产,Inditex集团和H&M集团的增长速度也开始放慢。另一方面,SheIn和Fashionova等价格更低的超快时尚品牌开始崛起,瓜分Zara原本占有的市场。

  根据Inditex集团的财报,截至2021年6月31日,包含Zara Home和Zara Kids在内的Zara门店共有1979家,较2020年同期减少了154家。旗下的Bershka、Pull&Bear和Stradivarius则在2020年宣布退出了中国市场。

  门店减少最直接影响到的就是产量。Inditex集团在2020年的生产了超45万吨的服装,较2019年减少了约17%,与2016年近45万吨的产量基本持平。整体供应商数量也从2019年的1520家缩减至1390家。

  与诞生于互联网的SheIn不同,Inditex集团更为依赖线下市场,这使得其受到疫情封锁的影响更为严重。为了减少对线下渠道的依赖,Inditex集团在近年加快了对线上电商的布局,举措包括整合自家品牌的官方电商网站。在中国市场,它和天猫合作为Zara开设新零售店铺。

  不过,电商对Inditex集团增长的驱动力仍然有限。尽管2021上半年的电商渠道收入较2020年和2019年分别增长36%和137%,Inditex集团也仅认为电商收入将在全年收入中占比超过25%,尚未在各个收入渠道中占据主导地位。

  因此,进一步加码电商也成为人们对Marta Ortega正式上任后的期待。和老一辈高管相比,Marta Ortega在了解年轻消费者喜好及其消费方式上存在优势,她此前曾主导推出过针对年轻客群的Zara Srpls系列和ZARA Studio系列。

  编辑|段炼 杜恒峰

  校对|程鹏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