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高奢「张同学」

2021-12-05 镜像娱乐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5分钟

?镜像娱乐原创

文丨栗子酒

编辑丨李芊雪

两个月前,没人能预料到张同学会火到如今的程度,他的一举一动都可能成为一个新的互联网爆点。

12月4日,#张同学走红后首次接受采访 登顶抖音热榜,话题度达到1180万。即便还有人不知道张同学是谁,但也一定看到过掀开粉色碎花窗帘、被阳光刺得眯缝着眼的那个“单身汉”,或者听过那首洗脑的俄文BGM《Aloha Heja He》。

高奢「张同学」

东北大炕、柴火灶台、荒山、菜地、出门随意藏起来的钥匙、三轮车或皮卡、变形的不锈钢饭盆、菜叶与糠拌的牲畜饲料、旱厕……快速切换的镜头堆叠着古朴的乡村元素,记录着张同学平淡无奇的一天。

但神奇的是,平均每期时长在7分钟左右的视频,让很多人不自觉地刷完了。其中封面写着“大山歌唱”的那一期,播放量已经超过2亿。截至目前,更新视频至今仅两个月的张同学,抖音粉丝量已经突破1200万。

高奢「张同学」

伴随着张同学的爆火,越来越多人都试图参透他的创作“秘籍”,但在全网“复制”张同学的热潮中,恐怕没有人能真正成为视频中的那个“张同学”。

精致的粗糙

张同学火了之后,人们对他的关注越来越多,关于他的真实身份、幕后团队、剪辑和创作思路都有很多猜测和想象。甚至,伴随着这股热潮,“拆解张同学”、“复制张同学”逐渐成为一种现象,人们愈发觉得他的视频颇有几分高级。

据@轲墨爱小野 统计,张同学平均每条视频含有186个分镜头,每个镜头平均时长2.27秒,而好莱坞电影的单镜头平均时长也在3-4秒。很快,高频快剪、多机位拍摄、洗脑BGM成为张同学的创作标签,这种模式在无形中消解了人们长时间观看的视觉疲劳。

高奢「张同学」

而今,面对新京报的采访,张同学坦言,自己曾经专职于短视频幕后拍摄和剪辑,如今走向台前则是不得已,因为“无人可拍”。这也从侧面证实了张同学确实是一个专业的短视频内容创作者,长期的短视频创作让他能够在试探市场偏好中保持敏锐。

从张同学确定乡村生活纪实的路线至今,他的内容也在细节上不断调整和演变。某种程度上来说,尽管市场上“张同学各地分学”的风潮正盛,但至今仍未出现get到其精髓的“效仿者”,除了技术的高要求之外,张同学所呈现的“精致的粗糙”也是一个很难复制的点。

他的“精致”在于对镜头、人设、背景音乐等外在创作的专注。比如邻居二涛一开始并没有太多记忆点,后来每次都从厕所出现,逐渐衍生出“住在厕所的二涛”的梗。同样,现在的BGM也不是一开始就有,而是更新到第四条视频的时候才加上,且张同学中途曾尝试更换BGM,但市场反馈并不好,甚至评论区强烈要求换回去,才有了延续至今的“洗脑神曲”。

高奢「张同学」

然而,这种精致的创作包裹的是一个个粗糙的场景:上完厕所只洗三根指尖,刷完牙的水随意地吐在地上,钥匙藏在鞋里、狗窝、甚至直接扔到房顶……几乎每一个场景都有着强烈的粗糙感。

但也正是如此,精致的镜头语言与粗糙的写实场景形成强烈对撞,让人眼前一亮。而这样粗糙的场景呈现的又是好友相处、饭桌闲聊等生活化的情节,显得那么“接地气”,让人很难不代入其中,最终成就了张同学的爆火。

平凡和自由

谈及为什么使用“张同学”这个名字,他谈到:自己是一个挺念旧的人,很怀念学生时代的生活。

从张同学的作品中也可以看到,他的视频中有很多充满年代感的元素。比如贴在墙上的美女画报、DVD碟片和放映机、洗脸的搪瓷盆、娃哈哈和爽歪歪、小当家干脆面、以及一些老旧到掉漆的家具……这些元素的存在,让他的视频游离于虚与实之间。有人质疑这并不是现代真实的乡村生活,有人却力证有些乡村就是这个样子。

高奢「张同学」

我们且不去探讨张同学是不是真的写实,用他自己的话来说,他把这些拍摄出来的段子、视频统称为一种演绎的方式。在这种“演绎”背后,很多人确实对他的作品产生了情感共鸣,这种共鸣是什么或许更值得探讨。

当下,在社会的主流观念驱使下,人们普遍将有车有房、工作体面、衣食住行更便捷、娱乐生活更丰富视为追求美好生活的目标,但“张同学”的视频却几乎是完全反着来的,他提供了生活的另一种可能性。如果人们对物质和生活环境没有那么高的要求,选择“躺平”、或者退一步,是不是也可以像“张同学”这样拥有简单的平凡和自由。

可以日上三杆起,喂狗、喂猫、养鸡、养猪,喊上几个朋友,做一桌看上去并不精致但足够过瘾的饭,喝上几两小酒,看几张“十八禁”的碟片。即便每天都在喝六味地黄丸补身体,但可以拥有喝一瓶爽歪歪就满足的快乐。

高奢「张同学」

但这显然不行。

张同学的视频评论区里,有网友这样调侃:“张同学的家好像什么都没有,又好像什么都有。”如果单从镜头中看,脏乱的居住环境确实给人一种“一贫如洗”的感觉,但米袋里永远有米,小卖店似乎可以一直赊账,柜子里的外国文学和鲁迅文集中总能翻出来几张钞票,冰箱也总是被各种肉装得满满当当……

本质上,张同学的乡村生活,终究只是区别于“李子柒式”田园牧歌的另一种极端化的理想状态,满足的是人们对平凡和自由的美好想象。

不可复制的时机

飞瓜数据显示,自11月17日起至今,张同学的粉丝量逐渐呈现出快速增长的态势。而在这个过程中,人民网(603000,股吧)也发表评论期待出现更多的“张同学”:“希望你们能用专业的技术,去记录真实的中国,让乡村生活走到观众面前来。”

高奢「张同学」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乡村类等更具烟火气的内容一直是快手的优势,张同学火了之后,也有很多人在讨论,张同学为什么没有选择快手。如今来看,与其选择这类内容饱和度更高的快手,张同学入驻抖音似乎是一个更明智的选择,又或者说,这也是张同学长期深耕短视频的一个敏锐之处。

近两年,抖音一直在尝试突破下沉市场。2021年6月,抖音发布三农数据报告显示, 过去一年,抖音农村视频总获赞量129亿,农村视频创作者收入同比增长15倍。显然,乡村类内容在抖音正处在一个高速发展的阶段。

今年4月,抖音推出“新农人计划2021”,不仅拿出2亿流量资源,还从运营推广、短视频制作、优质内容要素、直播带货等方面扶持乡村内容创作者。而张同学更新的第一条视频是在今年10月,他的作品也经常会带上#新农人计划2021的话题,截至目前,该话题累计播放量已经超过712亿,且在11月的创作者榜单中,张同学已经跃升至第二位。

高奢「张同学」

从这个角度来说,张同学的快速成长必然得到了平台的扶持。从张同学如今的爆火程度和持续的活跃度来看,平台也有意将他打造成为乡村内容领域的一个标杆,并由此驱动更多同类创作者入场,打开抖音深入乡村内容赛道的突破口。

当然,促成这种双赢局面的基础,还在于张同学在内容创作上的独特性,并以契合市场口味的方式,抓住了平台发展的机遇,这也是张同学难以被复制的一个关键因素。

目前,网上有消息称,张同学在抖音巨量星图的商单报价已经达到50万。很大程度上,那些模仿张同学的人,也只是想复制他在商业上的成功,但从目前来看,这个可能性微乎其微。而若抛开对商业价值的追求,想要成为视频中那个平凡且自由的“张同学”,本身就是一种奢求。

镜像娱乐(ID:jingxiangyule)原创文章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镜像娱乐。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