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中国出手:一家全球稀土巨无霸即将“横空出世”!这意味什么?

2021-12-05 王爷说财经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更多国际财经新闻,请及时关注微信公众号:王爷说财经↑↑↑)

中国出手:一家全球稀土巨无霸即将“横空出世”!这意味什么?

王爷说财经讯:众所周知,作为全球最大稀土生产国,全球80%的稀土都由中国供应,不过,在过去十几年,由于没有掌握全球稀土定价权,所以一度用“白菜价”出口了稀土。

当然,最近几年,除了浪费资源,还有污染环境,国家也开始出手整治,而且作为全球重要的战略资源,稀土未来的价值将越来越被重视。

而就在日前,据《华 尔 街 日 报》援引知情人士透露,在和美国关系紧张之际,中国将合并3家国有稀土矿企,成立一间世界最大的稀土公司,以维持在供应链中的主导地位。

上述报道称,目前中国已经批准成立世界最大稀土公司,新成立的公司将命名为中国稀土集团(China Rare Earth Group),预计最快本月于江西省成立。

此外,上述知情人士还透露,中国稀土巨头将通过合并多家国有企业成立,这些被合并的稀土企业包括:中国五矿集团(China Minmetals Corp.)、中国铝业(601600,股吧)集团(Aluminum Corp. of China Ltd)、赣州稀土集团(Ganzhou Rare Earth Group Co.)3家稀土企业。

不过,上述知情人士还透露,就目前来看,尚不清楚新公司是否会在中国开展业务,也不知道此举会对内蒙古的稀土业务产生什么影响。

不过,有一点很明显,那就是经过合并、重组稀土企业后,这可大幅提高中国对全球稀土价格的定价权和话语权,而且还可以以此来扩大中国在稀土领域强大的影响力,维持其供应链主导地位。

对此,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陈雳就曾经公开表示,一旦中国重组稀土企业成功,那么重组后的巨头将拥有中国每年70%重稀土、40%轻稀土的开采量,而且还有望成为全球霸主级的稀土巨头。

你怎么看?你认为,中国合并、重组多家稀土企业,成立一家巨头企业,这对于整个稀土产业和全球稀土价格意味着什么?

注:本文由王爷说财经编撰,如需转载请事先关注账号,私聊联系王爷本人,获得授权后才可转载,转载后请原文转载,不得进行任何的图文转变图集、视频等形式转载,侵权必究!此外,文中观点系个人观点,仅用于学习交流探讨用,不构成投资建议!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王爷说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