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盲目扩张、好大喜功的滋味,许家印算是品尝到了

2021-12-05 谭浩俊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盲目扩张、好大喜功的滋味,

许家印算是品尝到了

针对中国恒大集团3日在香港联交所发布无法履行担保责任的公告,中国人民银行、证监会、银保监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分别作出回应。中国人民银行认为,恒大集团出现风险主要源于自身经营不善、盲目扩张。证监会也认为,恒大集团经营管理不善、盲目多元化扩张,最终导致风险爆发,属于个案风险。

盲目扩张、好大喜功的滋味,许家印算是品尝到了

此外,广东省人民政府则连夜约谈恒大集团实际控制人许家印,同时,应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请求,为有效化解风险,保护各方利益,维护社会稳定,广东省人民政府同意向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派出工作组。

原本以为,恒大集团此前提出的出售资产方案,能够缓解企业面临的风险,至少,不会使风险立即爆发。现在看来,想得太过美好,也太过高估恒大集团以及许家印主席了。几个月过去,恒大在资产出售方面,效果几乎为零。特别是恒大物业的出售,原本以为很快就能成交,最终还是破灭了,到底是恒大不是真心出售资产,还是受让人压价太狠,无法让恒大接受,需要广东省工作组进入后才能知道答案。

问题的关键在于,就算广东省政府派出工作组,如果没有强有力的措施与办法,按照恒大的实际债务负担,也是无能为力,没有办法化解风险,没有办法解决债务到期问题。就算按照海航集团的做法,对恒大实施破产重整,眼前的问题怎么解决,也是一个问题。

盲目扩张、好大喜功的滋味,许家印算是品尝到了

要知道,与恒大相比,海航集团还没有那么多在建工程等问题,没有涉及到数量很多的普通居民。恒大的问题,不仅涉及金融机构、供应商、施工单位等债权人,更涉及购房者,大量的在建工程,都已经收取了购房款,如果不能如期建成,对社会稳定也会带来极为不利的影响。因此,处置的难度更大,风险也更大。如果不能筹措足够的建设资金,后果还是十分严重的。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许家印还沉醉于首富的快感之中,在足球场上一掷千金的豪气,帮中国足协支付国家队主教练里皮数亿元工资的爽气,响应监管层号召亏损几十亿退出万科的勇气,俨然是一种“什么都缺,就是不缺钱”的姿态。没有想到的是,也就短短的几年时间,这一切已经荡然无存。不仅荡然无存,而且风险已经开始爆发。

此时此刻,我们只能这样说,那时的恒大集团,实际已经是一个非常危险的炸药包,只是许家印被眼前的浮华迷住了双眼,或者有意用这样的方式掩盖内心的恐惧和恐慌,试图通过“不差钱”的外观,继续为企业融资创造条件。就像前山西首富邢利斌,在企业已经出现资金链断裂的情况下,为了让金融机构等相信自己很有钱,硬是导演了一出7000万嫁女的“好戏”,并请了一大帮的明星艺人捧场,结果是,很快地企业瘫痪了,自己也在五十岁那年被警方带走,真正验证了“五十而知天命”那句话。

盲目扩张、好大喜功的滋味,许家印算是品尝到了

而西方那句“上帝欲其灭亡,必先令其疯狂”的谚语,也能与某些企业挂上钩,表达这些企业的所作所为。

将许家印与邢利斌比,可能有点不太合适。从气度和格局上讲,两者确实相差太大。但是,面临的问题却大同小异,只是许家印及其恒大的风险要大得多得多。而这一切,主要源于恒大这些年的主业不突出,盲目扩张。同时,内部管理严重不善,甚至好大喜功。别的不说,以1500万高薪聘请任泽平为首席经济学家,却又听不进其不同意见,甚至将其挂在北京不到公司总部上班,就是管理不善的重要体现,也是与“7000万嫁女”可以一比的“神操作”。

实际上,从中外企业发展的实际来看,凡是盲目扩张、过于多元、主业不突出的企业,没有几家是会有好结果的,也都是有始无终,且给政府留下一大堆难题的。原本以为,许家印是一个有企业家气质的人,现在看来,也是徒有虚名。至少,他是一个可以攻城,却无力守城者。而一名真正的企业家,不仅要会攻城,更要会守城。不会守城的人,绝对称不上是真正的企业家,至多是一位创业者,而且是最终失败的创业者。

盲目扩张、好大喜功的滋味,许家印算是品尝到了

眼下的恒大,已经摇摇欲坠,如果没有外力支撑,恐怕立即就要倒塌。而这里所说的外力,决不是政府提供几亿、几十亿资金就能解决的,而是需要有一个十分完整而全面的工作计划、工作方案,尤其是债务化解方案。否则,都是枉然,甚至连破产重整的条件都不符合。毫无疑问,难题已经交到了广东省政府的手里,广东省政府将给恒大派遣一个什么样的工作组,会给予工作组什么样的权力和条件,值得关注。因为,一般的权力和条件,是根本无法解决恒大的问题的,恒大也是没有资格把球全部踢给广东省政府的,许家印及其恒大集团,必须是化解矛盾和解决问题的主体。对许家印和恒大来说,不能只享受盲目扩张带来的快感,也要承受这样做留下的痛苦。只有这样,才能引起其他企业的注意,才能让其他企业不重蹈恒大的覆辙。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谭浩俊。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