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丹麦绿色转型的苦与甜

2021-12-05 参考消息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参考消息网12月5日报道 (文/林晶 于珂)

这个冬天,北欧有些“风不调雨不顺”。降水不足,水电站显得“疲软”;风力不足,风车转得“拉垮”。由于实行浮动电价,电力短缺带来电价高企,推高了人们的生活成本。

丹麦统计局10月发布数据显示,今年9月丹麦消费者物价指数同比上涨2.2%,涨幅为2012年11月以来最高水平。其中,电力对物价指数拉动最大。电力价格同比增长15.2%,为2008年12月以来最高增幅。

丹麦气候、能源与能效大臣约恩森承认,能源紧缺将使一部分人在这个冬天遭受较大影响。

不过,与东欧、南欧、西欧部分国家相比,北欧人少了一层对化石能源过于依赖的担忧。多年来在新能源领域的持续投入,使北欧各国面对油价、气价飞涨时更有底气和韧性。

今年的欧洲能源危机,让65岁的伊弗·尼尔森回想起20世纪70年代经历“石油危机”的场景。“那真是令人难忘的寒冬!”尼尔森说,“那年冬天本就很冷,供暖又因能源短缺无法保障。”

彼时,丹麦能源供应主要来自石油,而99%的石油都依靠进口。石油危机导致工业用能短缺。一切先供应工业生产,民用能源必然受到很大的影响。在尼尔森的记忆里,那个遥远的年代对所有丹麦人来说都是一段困难时期。能源危机导致物资短缺,物价飙升,失业率也节节攀升。节衣缩食,减少能耗,成了那一代丹麦人的集体记忆。

尼尔森供职于丹麦外交部框架下的公私合营机构“绿色国度”。他相信,狠狠吃过能源危机苦头,才使得丹麦走在了绿色转型的前头。1976年,丹麦推出首个国家能源行动,探索开发风能和其他石油替代能源,对石油等进口能源的依赖度逐年降低。

2012年,丹麦在绿色转型之路上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丹麦议会通过了一项得到广泛政治支持的能源协议,制定了到2050成为零化石燃料社会的目标,并将重点放在全社会性节能上,大力发展风电、沼气和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当时,可再生能源在整个能源体系中的占比为23%。

为使绿色转型进一步提速,丹麦议会于2019年通过了一项具有法律效力的气候法案。法案指出,到2030年丹麦将在1990年的基础上减排70%,并重申了最迟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的目标。

可以说,丹麦的绿色转型是一个高度受到政治倡议驱动的转型。为了顺利实现70%的减排目标,丹麦政府与工商业界建立起了14个气候伙伴关系,为不同领域的减排制订更清晰的计划。

如今,尼尔森的公司向世界其他国家分享和推广丹麦在“绿色领域”积累的知识、经验和解决方案,以期待共同加速全球绿色转型。

2019年数据显示丹麦75%的能源供应实现了自给自足,可再生能源在能源体系中的占比超过了35%。

2020年,丹麦全国电力系统中风电和太阳能(000591,股吧)发电的占比已经过半,燃煤和燃气占比降到20%以下。尼尔森说,丹麦能源转型战略毫无疑问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