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参考文苑|女人难,男人也不容易

2021-12-04 参考消息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参考消息网12月4日报道 (文/迈克尔·迪肯)

上周,我41岁了。我度过愉快的一天,谢谢你的关心。妻子带我去了一家猫咪咖啡馆喝茶,我从未去过猫咖,但猫咪见到我似乎都很高兴。然而这也不足为奇,毕竟猫咪喜欢老人。

不过,要是人过四旬有什么好处的话,我倒是愿闻其详。因为一年已过,我还一个也没发现。我知道,一般抱怨中年生活有多艰难的都是女人。但到目前为止,它对我们可怜的男人来说也容易不到哪儿去。

刚刚吹灭40岁生日蛋糕上的蜡烛,身体就被各种恼人的变化所包围。例如,头发开始开小差,总是找不到通往头皮的路,最后从鼻子和耳朵里冒出来。

然后就是体重。很快就长出了啤酒肚。笨重的肚子向外凸起,让人坐下的时候不得不把双腿向外张开,好似两条牛蛙腿。让这一切变化更显怪异的是,身体的其他部分并不会以同样的速度发福。41岁的我,四肢和18岁时一样瘦骨嶙峋,发福的只有肚子。如此一来,我现在看起来就像只踩着高跷的大橄榄球,或者是长了毛的“蛋形人”。

由于这种奇怪的体重增长似乎无法阻挡,我想我们男人到40多岁时,自然会特别关注身体健康状态。但这显然不足以让我们采取任何行动,甚至不会去看医生。相反,我们会默默上谷歌搜索自己的症状,或者至少我们想象中的症状,用一种神经质的方式找出我们到底怎么了。

这样做的问题在于,从搜索引擎得来的诊断极不靠谱,因为无论你输入什么症状,一定会发现某个网站说它是癌症。在伪医学网站的世界里,一切都是癌。头疼?可能是癌。手肘擦伤?是癌。脚趾甲开裂?典型的癌症症状。你大概还有16分钟可活。

实际上,我们大概率只是得了疑病症。即便如此,我们还是无法逃避身体素质下降的事实。在上床睡觉前,我们越来越难分清那嘎吱作响的到底是楼梯,还是我们的膝盖。而且我们老是拉伤肌肉,我们甚至不知道拉伤的部位还有肌肉。或许预防拉伤的最佳方法是去健身房开始举重。但举重会让我们长肌肉,这意味着我们会有更多肌肉可拉伤。冒这个险似乎并不值当。

我们还总是感到精疲力竭。这主要是孩子的缘故。如今男人做父亲的年龄比过去晚了许多,更让事情难上加难。话说回来,你一生中唯一真正有精力跟上孩子的时候,就是你自己还是孩子的时候。就算你20岁出头就成了父亲,你的孩子还是会像弄坏一张廉价蹦床一样搞垮你。

要是晚上能睡一个像样的觉,情况也不会这么糟。但人到40多岁,睡好觉变得越来越稀罕。首先,因为你的膀胱会缩到一粒鹰嘴豆大小。但另一个原因是打鼾,随着年龄的增长,打鼾也会越来越严重。上周有一家报纸报道说,有人发明了一种神秘装置,能告诉你“你打不打鼾”。但你并不需要什么装置来告诉你,你只需要一位妻子。不过要是你爱打鼾,可能有妻子的日子也不长了。

这一切真让人苦不堪言。绝望之余,你四处寻找重返青春的方法,但没有一个管用。上周,我去看了一场英国山羊皮独立摇滚乐队的演出,作为另一次生日活动。回想90年代我十几岁的时候,我超喜欢他们。要是说他们的现场演出有什么不同的话,只能说是更精彩了。但到了40多岁(几乎所有观众都是这个年纪),你很难尽情享受一次现场演出。青年时代,我们都会挤在最前排。现在人到中年,我们都挤在了后排。一部分原因是这里离洗手间不会太远。另一部分原因是我们可以在演出结束前开溜,冲回家里解放临时保姆。

鉴于上述原因,每当我看到有文章说60岁等于另一个40岁时,我都会感到不解。在我看来,40岁等于另一个60岁。

不过,我可能不该抱怨。毫无疑问,会有年纪更大的男人告诉我,往后事情只会变得更糟。显然,步入老年的第一个标志就是,大家都开始灿烂地跟你打招呼说:“您看起来气色真好!”

谢天谢地,还没有人对我说过这句话。话说回来,或许这是因为我气色根本不好吧。(胡广和译自11月17日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原题为《人到中年女人难,但我们男人也不容易》)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