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广东省政府约谈许家印,将向恒大派出工作组

2021-12-04 涛哥杂谈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恒大局势,已到政府必须出手的境地。

12月3日晚,恒大发布重磅《内幕消息》称:

自2021年9月份以来,集团积极与财务顾问和法律顾问评估公司的资本架构及流动性情况,探索所有可行方案,并与境外债权人保持持续沟通。

鉴于目前的流动性情况,集团不确定是否拥有充足资金继续履行财务责任。

同时表示,目前中国恒大收到要求公司履行一项金额为2.6亿美元担保义务的通知。

在集团未能履行担保或其他财务责任的情况下,可能导致债权人要求债务加速到期。

广东省政府约谈许家印,将向恒大派出工作组

此公告一出,引发市场的强烈关注。

广东省人民政府连夜发布公告,宣布约谈恒大实控人许家印。

据广东省人民政府网站报道,广东省政府当晚立即约谈了恒大实控人许家印。

应恒大地产集团请求,为有效化解风险,保护各方利益,维护社会稳定。

广东省人民政府同意向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派出工作组,督促推进企业风险处置工作,督促切实加强内控管理,维护正常经营。

广东省政府约谈许家印,将向恒大派出工作组

同时,中国人民银行也第一时间对恒大时间发表回应。

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

恒大集团出现风险主要源于自身经营不善、盲目扩张。

短期个别房企出现风险,不会影响中长期市场的正常融资功能。

近期,境内房地产销售、购地、融资等行为已逐步回归常态,一些中资房企开始回购境外债券,部分投资人也开始买入中资房企美元债券。

有关部门将继续保持与境外市场相关监管部门的沟通,敦促境外发债企业及其股东,严格遵守市场纪律和规则。

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妥善处理好自身的债务问题,积极履行法定偿债义务。

对于企业汇出资金偿付及回购境外债券的,有关部门将在现行政策框架下提供支持和便利。

同时,对于广东政府向恒大派出工作组,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支持。

人民银行认为,这是推进企业风险处置工作、督促切实加强内控管理、维护正常经营的有力举措。

同时,人民银行表示将配合广东省政府、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

做好风险化解工作,维护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维护住房消费者合法权益。

广东省政府约谈许家印,将向恒大派出工作组

说实话,这次恒大发公告,广东政府和人民银行迅速反应,真是历史少见。

广东政府的通报是晚上21:15发出的,人民银行的回应是21:55发出的,可见相关部门都为此事连夜接班处理。

有朋友问涛哥对这事的看法,涛哥说3点想法。

1、恒大已经到了非常困难的境地。

最近2个月,从各新闻报道可以看出,恒大和许家印已经接连出售大量资产,包括恒大地产股票、恒大汽车股票、恒腾网络、盛京银行等。

此外,之前也有报道显示,许家印个人的豪宅、飞机等资产也在出售。

但是,接连的资产处置,依然难以满足恒大日常经营以及还债的需求。

据了解恒大除总部外,各地公司均出现了裁员、停薪的情况,可见现金流极其紧张。

2、恒大可能面临公开市场违约。

这一波房企暴雷,是从恒大开始。

但其实,恒大一直都没有真的在公开市场违约,到目前为止,其美元债都完成了偿还。

但是恒大这次的公告,已经明确说了,不确定是否拥有充足资金继续履行财务责任。

这就是在告诉市场,其公开违约的概率已经很大了,这将会对房地产行业形成新一轮冲击。

3、当地政府最终要收拾残局。

事实上,目前恒大各地的不少项目,都已经有当地政府介入。

按照目前的管控思路,本地开发商出问题,本地政府最终要想办法解决,从而维护社会稳定。

按照之前的案例,一些土地可能会被回收,部分土地款可能会退回用于还债;一些项目可能会由当地城投接手,保证最终完成交付。

之前河北省政府也曾向华夏幸福(600340,股吧)派出工作组,最终完成了华夏幸福债务重组。

这次广东省政府向恒大派出工作组,某种程度上也是在为未来可能出现的债务重组做铺垫。

总之,恒大坚持这么久,终于还是扛不住了。

另外,很多人说许家印以前从恒大分红那么多钱去哪了?我觉得大家不用担心资产转移,大概率跑不掉的。

之前上海房企三盛宏业破产,法院直接公开悬赏1000万征集线索找他老板的资产,连人民日报都发文了。

当时涛哥就说,这是给所有房企老板们打了个样,告诉老板们必须负责到底。

广东省政府约谈许家印,将向恒大派出工作组

事实上,作为地产圈内媒体,我们深刻感受到,现在房企的压力太大了。

最近,几乎每天都有房企评级展望下调或者债务展期谈判的新闻。

在刚刚公布的50强房企11月销售中,我们发现碧桂园、融创、华润、绿地、世茂、旭辉、新城、中南、金科、阳光城(000671,股吧)等众多大型房企,销售额同比下滑都超过30%。

河北的荣盛发展(002146,股吧),销售下滑甚至达到了72%。

广东省政府约谈许家印,将向恒大派出工作组

我相信几乎所有的房地产以及上下游从业者,都在呼唤救市,真的太惨了。

现在民营房企大部分都很危险,不敢买地了,纷纷开始裁员,很多供应商付款也不支付了。

还是希望能够按照人民银行所说,做好房地产行业的风险化解工作,维护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维护住房消费者合法权益。

关于今天分享的内容,大家有什么评价?欢迎留言告诉我们。

广东省政府约谈许家印,将向恒大派出工作组

涛哥杂谈,地产人都在看的公众号,点击下方卡片关注我,带你全面认知房地产行业。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涛哥杂谈。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