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外媒:德国外交政策新走向引世界关注

2021-12-04 参考消息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参考消息网12月4日报道 沙特阿拉伯《阿拉伯新闻》日报网站12月2日发表题为《全世界将感受到德国的新外交政策走向》的文章,作者系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国际事务、外交和重大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安德鲁·哈蒙德。全文摘编如下:

现任副总理奥拉夫·朔尔茨下周预计将被任命为德国战后第九位领导人,他的任命可能预示着重大变化。

朔尔茨所在的中左翼社会民主党将与绿党和亲商界的自由民主党组成三方联盟,领导德国下届政府。这将令国内形势在默克尔执政10多年后发生变化。

但国际上也将感受到新政府的影响。毕竟,德国是欧元区最大经济体,也是欧洲大陆人口最多的国家。此外,在英国脱欧后,德国在欧盟内的影响力可能会大幅提升,使其能够在全球舞台上投射力量,包括借助它在2022年担任七国集团轮值主席国的机会。

即将上任的外交部长、绿党联合主席贝尔伯克将与朔尔茨一道推动这一改革议程。贝尔伯克领导下的变化不仅会在整个欧盟感受到(她很可能会在欧盟推行比默克尔团队更强有力的联邦主义议程),而且会体现在与英国有关的问题上。她和朔尔茨都对英国脱欧后继续遵守“北爱尔兰议定书”的问题表达了严重关切。

不过,德国未来外交政策的关键转变或许将针对中国和俄罗斯等国。例如,贝尔伯克主张对莫斯科采取更强硬路线,包括在默克尔推动的110亿美元北溪天然气管道二线项目上。

这条管道将把从俄罗斯到欧洲的现有海底天然气管道的输送能力提高一倍。默克尔大力推动该项目,目的是加强德国的能源安全。然而,贝尔伯克声称,尽管一些人认为北溪二线纯粹是一个经济项目,但她认为这是“一项危险计划”。从言辞上看,贝尔伯克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更接近美国政府,而不是默克尔。拜登政府尽管最近在这个问题上与柏林达成了妥协,但仍然非常担忧。

这凸显出,德国外交政策现在可能正接近“十字路口”。随着新政府上台,全世界都将感受到柏林关注重点的改变。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