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外媒:美俄外长欧安会会晤各不相让

2021-12-04 参考消息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参考消息网12月4日报道 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和美国国务卿布林肯12月2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出席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部长理事会会议期间举行会晤。

据路透社斯德哥尔摩12月2日报道,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周四警告莫斯科,如果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它将付出“严重代价”。他敦促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寻求以外交方式退出危机。

布林肯在与拉夫罗夫会晤后的记者会上说:“我非常清楚地表达了我们的深切关注,以及让俄罗斯为其行动负责的决心。如果俄罗斯对乌克兰采取进一步的‘侵略行动’,(我们)将让其付出严重的代价并承担后果。”

他说:“现在俄罗斯要做的是,将最近集结的部队调回,退回到和平时期的正常位置,并避免进一步恐吓和试图破坏乌克兰的稳定,来缓和当前的紧张局势。”

拉夫罗夫在与布林肯会晤前对记者说,莫斯科准备与基辅进行对话。他说:“正如普京所说的,我们不希望发生任何冲突。”

另据俄罗斯《独立报》网站12月3日报道,在斯德哥尔摩开幕的欧安组织外长理事会会议有望被称为俄美关于缓和乌克兰边境局势的对话的开始。不管怎么说,拉夫罗夫和他的美国同行布林肯都明确向对方表达了自己的要求,从中可见两国立场的差异。对俄罗斯来说,乌克兰局势纯属自身与西方关系中的一个“私人”问题,如果克里姆林宫得到北约不东扩的保证,这个问题就会得到解决。从美国的角度来看,所应讨论的只是乌克兰局势,不应将其同更广泛的问题挂钩。

报道称,为期两天的欧安组织会议是在里加北约成员国外长会议之后的第二天开始的,这实际上是北约外长会议的继续。在拉脱维亚首都,除了含糊的有关实施新的反俄制裁的承诺外,乌克兰并未得到一旦俄罗斯“入侵”、北约将提供保护的明确保证。不过,布林肯发表了相当严厉的讲话。他的意思是,俄罗斯必须改变其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否则北约将采取更强硬的行动。例如,他提到可能采取“我们过去没有采取的具有高度影响力的措施”,他甚至说了模棱两可的话,让人觉得北约也可能对乌克兰事件进行直接军事干预。

报道指出,之前有猜测说,在斯德哥尔摩,俄美将着力阐明自己的立场。事实也确实如此。拉夫罗夫在讲话中指出,“战略稳定架构正在急剧恶化”。他把责任归咎于西方,特别是北约。

报道称,布林肯随后的讲话意味着美国决定接受这一挑战。他说,明斯克协议破裂的责任在于俄罗斯,而不是拉夫罗夫所说的乌克兰。布林肯指责俄罗斯“不断阻挠”欧安组织的工作,尤其是该组织在顿巴斯的“维和行动”。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