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交易夜读386 | 起初我们揣着糊涂装明白 后来我们揣着明白装糊涂

2021-12-03 金十数据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交易路,不孤独。欢迎来到夜读栏目第386期,本期内容来自交易瘦叟。想要随时收听往期夜读音频,欢迎点击关注电台,不迷路。

交易夜读386 | 起初我们揣着糊涂装明白 后来我们揣着明白装糊涂

几乎所有听说或看到别人从交易市场挣了大钱,自己冲进市场的交易员,都像是那些摸象盲人中的一个。

接触交易市场后各种感悟层出不穷,而且坚信自己得到的一定是真理,因为是自己亲身体会过来的。

股票大作手回忆录》这本书为何会如此震憾交易员的心灵,因为这本书作者以第一人称描写出了所有交易员在市场中面临各种行情时的心理变化,并且这是一位最有说话权的人说出的心声,谁都不敢轻言在交易市场的成就超越过他,哪怕是现今还在世的索罗斯和巴菲特,在这么大佬面前就如萤火之光与日月争辉。

同时人们还发现,一百多年前作者所犯的所有错误时至今日还在延续,而且没有一丝变化。

虽然作者最终用自杀的方式结束了自己的一生,但他的成就还是像一座大山似的压在全世界交易员的面前,至今无人能超越。

一个最成功的交易作手竟然用“我的一生就是个失败”来总结自己从13岁起就开始职业交易至死的一生,任谁又有如此勇气。

记得我第一次读这本书时,我连续读了两次还是不能释手,这么多年来,我读这本书少说也有几十次,不论是在我交易遇到瓶颈时还是获得丰厚利润时,我都喜欢翻看此书。

我自然不是一个书籍推销员,我只想表达这本书对我个人交易生涯的重要性除此无他。

职业交易员在年复一年的成长过程中会境遇形形色色的同业者,在我的交易生涯中因为各种缘故与非常多的职业交易员有过交集。

久而久之可以极为快速地判断出一个交易员的类型,大多数情况下都遵循着这样一个规律:

起初,揣着糊涂装明白。

后来,揣着明白装糊涂。

因为每一个人的交易行为都较难描述,而且明白的人都知道,做交易无论如何讲都可能是错误的,无论怎么做也都可能是对的。

如果非要组织一段语言来表述,最容易表达清楚的应该就是自己曾经犯过的傻。

而如果听众连别人犯过的错误都听不进的话,那讲了也是白讲,只有揣着明白装糊涂的份。

2019年,在一个很巧合的情况下遇到了一个低我7届的同校小师弟,慢慢有了一些交集后他知道我是一个职业交易员。

然后他时不时就会问问我他手头的一些持股该如何处理,每次(绝对是每次)我都坚定建议他不论盈亏平仓了结,永远不要进入这行,并且让他坚信他完全可以把现在做的事做得更好,而且好上很多很多倍。

因为他有了一份在这个小地方算是比较高薪的自由职业,凭本事吃饭,根本不需要再去研究如何做交易就可以把生活过得很好。

我从不跟他讲我如何做交易,如果有,我只会跟他讲过程中有多难。

日子慢悠悠地过着。

前几个月突然他来交易室找我喝茶,说他炒股票把这些年的积蓄全亏光了,并且还有些负债,后悔没听我的劝戒,并且问我下步该怎么办。

我们深入地交谈,我建议他及时止损,并把精力放在工作上,而且转移重心,把以前零散的精力集中到大企业这个方向,因为有钱人的钱才更容易挣,挣没钱人的钱永远是鸡毛蒜皮。

上个星期他打电话跟我说,他搞定了会昌首富的业务,并成为了该企业的职业顾问,虽然失去了少许自由,但薪资丰厚。

对于他的这个转变我极为高兴。

忘了介绍,小时候上学学的是金融,大多毕业生都是持证拿学位,我那个师弟自不例外,就在金融的专业知识上,知识储备应该算是很不错的。

但是,这与交易有关吗?

说真的,连半毛钱关系都没有。

他可以跟很多企业讲课,跟很多财经大咖对话,每每讲起专业知识可以滔滔不绝,但这些专业知识别说投机,就连投资的边都沾不上。

纸上画符跟上战场实操完全是两码事。所以我经常说分析是分析师干的事,跟交易员没半点关系。

如果一个交易员用分析师的角度去做交易,会被市场化得连渣得不剩。

免责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