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豆瓣直播,谁会买单?

2021-12-03 连线Insight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豆瓣直播,谁会买单?

文/张霏

编辑/李信

被外界视为低调的豆瓣从不缺关注。

昨晚,#豆瓣已暂停小组回复功能#和#国家网信办依法约谈处罚豆瓣网#双双冲上微博热搜,豆瓣一时间又成为众多网友的热议话题。

连线Insight发现,先是昨天中午,豆瓣官方号豆嬷嬷发布了一则关于部分功能临时调整的公告称:“根据有关部门的整改要求,豆瓣从2021年12月2日0时到2021年12月17日0时期间,暂停‘小组’回复功能的使用,并暂停‘精选频道’的内容更新。”

豆瓣直播,谁会买单?

豆瓣临时调整的公告,图源豆瓣官方号豆嬷嬷

紧接着当天下午5点多,国家网信办官方微信对外通报称,12月1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负责人约谈豆瓣网,由于后者屡次违规发布或传输法律法规禁止的信息,已经依法予以共计15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似乎也正是被罚150万这件事,才让不少网民后知后觉豆瓣暂停了小组回复功能,所以两者几乎同一时间冲上热搜,其实这次热搜距离上次豆瓣成为报道话题,仅过去了10天。

11月22日,天眼查App显示,北京豆网科技有限公司“豆瓣在线直播Android版应用系统”获得登记批准,批准日期为2021年11月15日,版本号为V1.0。一时间,关于豆瓣准备入局直播赛道的传言四起。

对于此事,豆瓣相关负责人对现代广告杂志社回复,现阶段直播产品主要服务于出版方,例如11月19日上线的《陀思妥耶夫斯基思想与艺术的关键词》直播,至于未来具体规划并未提及。

为此,“看文艺青年怎么做直播”成为当时众多豆瓣小组讨论最多的问题。

有豆瓣网友戏谑“以后爱抬杠的小组直接线上辩论会,喜欢追星的小组一起线上追星,搞灵异占卜的小组直接豆瓣开张”“就这破服务器,能搞得起直播吗?画面不得卡死?”,而“如果豆瓣真的搞直播,我立马把豆瓣自动更新关掉”这一评论,成为某豆瓣小组内点赞量前三的回复。

豆瓣直播,谁会买单?

豆瓣网友评论,图源豆瓣App

不难看出,诸多豆瓣粉丝对于豆瓣做直播这件事似乎并不买账。毕竟以图书、电影、音乐起家的豆瓣,向来在用户眼中还是一个静默在现实世界之外,文艺、优雅甚至略显清高的“净土”。

其实,现在的豆瓣也早已不再是过去的“我们的精神角落”。“年过中旬”的豆瓣已运营了十六年,却迟迟没有将核心的书影音和小组的流量变现。

因为豆瓣创始人阿北对待商业化一直持谨慎态度,也曾让诸多投资人无可奈何。被网友称为“不屈服于名利”的阿北或许一直没变,豆瓣也在费尽心思地平衡商业价值和用户价值的关系,努力促成干净的广告环境。

于是,当直播与豆瓣绑定在一起时,一众豆瓣网友们不想也不允许,让直播进入这块豆瓣书影音这块“精神角落”。

向来“隐秘”的豆瓣,对于该“豆瓣在线直播Android版应用系统”也没有对外解释太多。那么,豆瓣是否能做好直播,又是否会以此进行流量变现?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连线Insight。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