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京东工业品打造供应链新型“连接器” 京工柜为工业企业库存管理“减负”

2021-12-03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在人来人往的火车站、熙熙攘攘的商业办公楼中,贩卖饮料、零食、手办的自动售货机屡见不鲜,给大家带来了很多的便利。如今,这样的货柜机正在工业领域加速应用,并在生产管理中发挥更大价值。工人可随时就近领取工业母机(机床)上使用的刀具,轴承,螺丝,以及具有行业特点的高频易耗工业品,从而确保生产的稳定运转。

但实现这一场景的延伸,并不是简单的将自动售货机中的商品进行替换。不同于自动售货机要解决“个人买的问题”,工业企业通过智能终端需要核心解决的是“企业物资管理的问题”,借助数字技术实现工厂管理系统之间的连接;另一方面,工业品SKU庞杂,工厂里的“自动售货机”放什么、谁来领、领多少都需要根据工业企业实际生产情况进行深度定制。

针对这些特点,京东工业品通过数字技术与基础设施的融合,打造工业产业供应链智能终端——京工柜,并在工业企业中加速应用。京工柜与京东工业品为企业部署的采购管理系统打通,帮助企业实现易耗工业品的预测补充、管理精确到件,同时可根据工业品类型提供300余种硬件组合方式,实现空间利用率的最大化,大大减少企业的库存压力,降低企业生产管理成本。目前,京东工业品京工柜已在航空发动机关键零部件制造工艺解决方案研发企业苏州千机智能、中化蓝天集团重要的氟化工生产基地之一太仓中化环保化工、风力发电设备生产商远景能源、涂料生产商立邦等多家企业投入使用。

京东工业品打造供应链新型“连接器” 京工柜为工业企业库存管理“减负”

不是简单的场景复制 京工柜通过数字技术与基础设施融合链接人、、厂

库存管控作为企业供应链的重要部分,在企业物资管理中面对大量挑战,一方面是更好的管理库存、控制成本,一方面是保证生产线的稳定运转和安全生产。

基于企业在供应链物资管理的核心诉求,京工柜应运而生。基于京东工业品为客户搭建的采购管理平台,京工柜将硬件设备与企业采购管理系统进行链接,通过实现企业数据、员工数据与供应商数据的打通,全面革新企业以往物资管理和库存管理流程,针对企业不同生产线的多元化物资管理需求,为企业定制物资领取流程、权限及仓储硬件,有效解决企业在物资管理中普遍存在的库存管理成本高、物资补给不及时、误领错领情况频发等问题。

具体来看,权限管理方面,物料按照最小领用单位存放于柜中,工人在京工柜人机交互界面登录个人身份后,能够看到由项目采购部根据工种类型为其配置好的领用清单,上面清楚地标注着可领用商品及数量。工人在规定范围内选定物资种类和数量后,只有相应柜门会自动打开。库存管理方面,京工柜的智能存储管理系统可以追踪物料领用、使用、归还的全过程,并将其数据化、集约化、系统化,实现全流程可追溯管理。整套智能存储管理系统也会与采购系统打通,一旦领用到了安全库存数量之下,就会自动触发采购申请,由京东工业品提前备货送货。

作为京工柜的首批应用企业,太仓中化、苏州千机智能、立邦、远景能源等企业率先感受到了供应链数智化带来的变化。

1个京工柜VS“100张表” 京东工业品为企业库存管理全面“减负”

“传统的物资管理模式依靠的是近一百张表,对于生产现场的物料消耗情况更是只有一些粗略统计的数字。”太仓中化环保化工采购负责人表示,在生产园区内引入近20台京工柜后,公司能够通过系统实施掌握“何人、何时、何处、何种物料及领用数量”的详细信息。同时,工人的领用效率也实现大幅提升,过去工人领用耗时平均在10分钟左右,而现在只需15秒内就能完成全部流程。

工业品的种类极多,规格参数、长度、重量跨度极大,不同生产场景使用的工业品又不尽相同,所以无法依靠统一规格的硬件进行物资存储。考虑到工业制造业的行业特点,京工柜在部署过程中,运营人员深入工业企业生产一线,了解企业需求、生成物资清单,并基于墨卡托标准商品库为企业提供工品柜的“私人定制”服务。

苏州千机智能就是这一服务的第一批使用企业。作为我国首批打破国外垄断并突破航空发动机整体叶盘等复杂曲面类零件智能化制造关键技术的高科技企业,苏州千机的核心产品——航空叶轮的加工过程非常复杂,不同部位、不同工艺、不同精度所需的刀具截然不同。就此,京东工业品针对刀具存放领用特点部署了步进式抽屉式智能柜,最多可以管理217种,共计2583片刀具。同时,针对刀具回收修磨后可再次使用的特点,京东工业品还增设了回收储存格,专门用来存放更换下的刀具,定期由品牌服务人员回收进行修磨处理。

据京东工业品负责人介绍,考虑到工业品以非标品为主且长尾商品多的特性,京工柜目前为工业制造业可提供步进式抽屉式、旋转式、箱式、橱柜式、移动推车、工业级螺旋线圈式(多重感应器)、手持式等多达300余种硬件组合方式,可满足多场景、多类型的物料管理需求。而这种灵活的硬件定制服务,也解决了涂料制造商立邦对于铝板的管理痛点。

京东工业品打造供应链新型“连接器” 京工柜为工业企业库存管理“减负”

对于涂料企业而言,铝板是其生产的重要的耗材,主要用于成品油漆的成色检验。针对铝板的形状和存放特点,京东工业品为立邦配置了格子柜,可实现单柜存储4000片。而在远景能源物资领用场景中,高频需求主要是缠绕膜、水砂纸、剥线钳等五金劳保用具,京东工业品则为其配置了适合存放大量不同类型小体积物品的旋转柜。

今年以来,席卷全球的供应链危机,倒逼全球供应链必须完成一场自我进化。如何打造一条稳定、安全、智能、高效的供应链系统,已成为工业制造业必须严肃面对的重要课题。对于供应链而言,数字技术就像骨骼,撑起了整个架构,确保了资源配置的合理性和效率。而基础设施就像附着于骨骼上的肌肉,是供应链可以“跑起来”的保障,京工柜正是京东工业品面向工业产业打造的新一代供应链基础设施之一。未来,京东工业品将继续发挥新型实体企业优势,依托扎实的基础设施、高效的数智化社会供应链、创新的技术服务能力,为工业制造业提供“有血有肉”的数智化供应链服务。

(责任编辑:董萍萍)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