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西媒:欧盟募集3000亿欧元急欲加入全球影响力博弈

2021-12-03 参考消息
语音播报预计3分钟

参考消息网12月3日报道 据西班牙《先锋报》网站12月1日报道,欧盟12月1日加入争夺全球影响力的大博弈,提出一项新的投资计划,将募集高达3000亿欧元的资金在世界各地修建基础设施。这一带有明确地缘战略使命的倡议延迟数年才诞生,旨在应对中国倡导的“新丝绸之路”。

报道称,相关文件虽然没有提及中国,但是内容毫无疑问说明了基建计划针对的目标。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表示,该计划是对中国投资基建的“真正替代方案”。

报道称,“一带一路”倡议自8年前发起以来已通过贷款协议为全球数千个项目提供了资金。布鲁塞尔解释说,“一带一路”倡议总金额甚至低于欧盟每年用于发展援助的资金,再次感叹欧盟的行动和付出不为人知。

尽管欧盟不愿接受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但是意大利和希腊等多个欧洲国家已经与北京签署了协议。

冯德莱恩将“全球门户”视为欧盟重要地缘政治方案,从这个角度来说,该计划意欲结束近几年来欧盟内耗不断——债务危机、2015年的移民潮、英国脱欧以及现在的新冠大流行等——而中国和其他参与者在全球不断前进的局面。

报道称,波兰前外长西科尔斯基表示:“中国是伙伴,但也是竞争对手。‘全球门户’将使我们能够在任何必要的地方与中国竞争。”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