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外媒:普京要求北约保证不再东扩

2021-12-03 参考消息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参考消息网12月3日报道 据俄新社莫斯科12月1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称,俄方将争取让美国及其北约盟友停止东扩。

普京在新到任外国使节递交国书的仪式上说:“在与美国及其盟友的对话中,我们将坚持要求制定具体协议,以杜绝北约继续进行任何东扩和在俄领土附近部署威胁我们的武器系统。”

报道称,他指出,北约国家口头上承诺不会东扩,但做的却是相反的一套。现在,莫斯科需要未履行其所承担口头义务的西方同行“作出法律保证”。

另据塔斯社莫斯科12月1日报道,俄总统普京称,俄罗斯为应对来自北约的挑衅而采取的措施再恰当不过。

普京强调:“顺便一提,我国西部边疆受到的威胁正在实实在在地增长,我们不止一次谈到这点。只需看看北约军事设施有多逼近俄罗斯国界就够了。对我们而言,这十分严峻……这种形势下,我们正在采取相称的军事技术措施。”

报道称,普京着重指出,俄罗斯没有威胁任何人。

他表示,俄罗斯建议启动细致谈判,以取得北约不再东扩的法律保证。

普京说:“目前,我国面临的首要外交任务是,争取(使西方)向俄罗斯提供长期可靠的安全保证。建议就此展开细致谈判。”

此外据俄新社莫斯科12月1日报道,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称,俄外交部正按照总统普京的指示起草关于国家西部边境安全保障的动议。

他在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说:“根据总统指示,我们将力争使俄西部边境获得长期可靠的安全保证。正在起草相关动议。”

又据美联社里加12月1日报道,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12月1日警告说,俄罗斯总统普京如果有“入侵”乌克兰的借口,可能会很快下令这样做,但如果发生这种情况,北约盟友随时准备对俄罗斯经济实施严厉制裁。

俄罗斯军队在俄乌边境集结的紧张局势是布林肯为期一周的欧洲之行的重点,也是他周三在拉脱维亚与北约国家外长会晤的首要议题。

报道称,布林肯在拉脱维亚首都里加对记者说:“我们不知道普京总统是否作出了‘入侵’的决定。我们确实知道,如果他决定了,他将立即部署这样做的能力。我们必须为所有紧急情况做好准备。”

他说:“我们也在敦促乌克兰继续保持克制,因为俄罗斯的剧本是声称在被激怒的情况下才会发生某种他们一直在计划做的事。”

布林肯说,美国已“向克里姆林宫明确表示,我们将作出坚决回应,包括采取我们过去避免使用的一系列高强度的经济措施”。

报道称,除了把制裁目标对准俄罗斯,布林肯宣称,“北约准备加强在东翼的防御”。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