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安源种业赴港IPO 总资产回报率连续3年下滑

2021-12-03 中新经纬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中新经纬12月3日电 (张燕征)近日,被称为中国海参苗养殖第一户的安源种业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安源种业)宣布赴港IPO。据灼识咨询报告披露,按水体、销量及市场份额计算,安源种业在海参苗养殖市场排名第一。不过,在市场份额较高的同时,安源种业还存在盈利能力下降、营收依赖大客户等问题。

总资产回报率连续3年下滑

据招股书披露,安源种业于2019年11月在开曼群岛注册成立,目前公司旗下有三个生产基地,即山东第一生产基地、山东第二生产基地及辽宁生产基地,主要用于海参苗、幼体海参养殖及饲料生产。其主要营运附属公司为山东安源种业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山东安源),该公司创立于2006年,实缴资本1.16亿元人民币。

从上市前的股权架构看,安源种业的控股股东为邹安革、邹斯源、张建伟、刘淑珍、高标、易通及耀势组成的一致行动人。其中,公司董事会主席、执行董事邹安革通过高标持股41.40%,邹斯源通过易通持股24.12%,张建伟、刘淑珍通过耀势持股1.34%。

值得一提的是,安源种业的创业团队中,邹斯源为邹安革的中学老师,彼此相识超过35年,并于2006年共同创立山东安源。公司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张建伟是邹安革的表弟,另外张建伟的配偶是刘淑珍。

从邹安革的从业经历来看,他从事海参培育已有30多年的行业经验。1986年,邹安革在山东蓬莱市海水养殖育苗场担任车间经理,1998年12月至2006年11月,他又在蓬莱市安革育苗场担任总经理,同一时期,张建伟在该育苗场担任副总经理。

财务数据显示,在过去的2018年、2019年、2020年和2021年上半年,安源种业的营收分别为1.67亿元、1.99亿元、2.14亿元和1.14亿元,相应的净利润分别为9817.4万元、9097.6万元、9354.9万元和3726.2万元。生物资产公平值调整前,公司毛利率分别约为65.9%、65.7%、70.3%及63.5%。

另外,安源种业的盈利能力比率在逐年下降。招股书显示,2018年至2021年上半年,安源种业的总资产回报率分别为27.7%、21.5%、20.2%和17.1%,股本回报率分别为31.1%、24.3%、23.2%和20.0%。也就是说,卖海参苗的生意没有前几年那么赚钱了。

应收账款逐年走高

除了盈利能力下降,安源种业目前还面临着营收依赖大客户、应收账款较高的风险。

财报显示,安源种业营收依赖前五大客户。2018年至2021年上半年,安源种业向五大客户的销售额分别占总收益约40.3%、59.6%、57.0%及37.9%。

安源种业表示,公司已与五大客户建立约一至八年不等的业务关系,不过倘若任何主要客户大幅减少其订单量或停止开展业务,未来公司业务营运及财务表现将受到重大不利影响。

财报还披露,2018年至2021年上半年,安源种业贸易及其他应收款项分别约为0.35亿元、1.02亿元、1亿元和0.57亿元,应收账款水平相对较高;与此同时,平均贸易应收款项周转天数也不断拉长,期内平均贸易应收款项周转天数分别为41.4天、94.2天、113.9天及83.7天。

对此,安源种业也在招股书中提示风险称,“倘客户延迟或拖欠付款,公司的流动资金或会受到不利影响,从而对业务、财务状况及经营业绩造成重大不利影响。另外,任何主要客户破产或信贷状况恶化亦可能严重不利影响公司业务。”

会出现“海参跑了”事件吗?

据灼识咨询报告指出,中国海参养殖业极为分散,市场上有1000多个海参养殖户,其中大多数是小型养殖户,被视为大规模的海参苗养殖户在全中国大约有10至20个。

中新经纬注意到,目前养殖海参及海参苗的上市公司已有两家,分别为好当家(600467,股吧)集团和獐子岛(002069,股吧)集团,前者位于山东省威海市,后者位于辽宁省大连市,两者都拥有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适宜养殖对海水质量要求较为苛刻的海参等海珍品。

具体来看,好当家成立于1993年,2004年在上交所上市,主导产品包括海参、海蜇、鲍鱼、对虾等海珍品,繁育着海参、扇贝等苗种。獐子岛始创于1958年,2006年在深交所上市,主营产品包括扇贝、海螺、海参等。

让股民印象深刻的是,自2014年以来,獐子岛的扇贝先后多次离奇“失踪”,不是“跑了”,就是“饿死了”。最终,证监会借助卫星定位数据,对獐子岛采捕船海上航行定位数据进行分析,并据此认定獐子岛公司成本、营业外支出、利润等存在虚假。于是,2020年6月,獐子岛“扇贝跑了”闹剧被证监会处罚而告终。

同为水产养殖大户,安源种业会出现“海参跑了”事件吗?安源种业在招股书中表示,往绩记录期间,公司经营并未遭遇海啸及风暴潮而产生任何实质性中断。

不过,安源种业也在招股书中提示风险称,公司的三个生产基地目前均位于海边,因此易受海啸及风暴潮破坏,而公司的运营可能因此而受干扰。一旦生产基地出现任何意外或长时间营运中断,公司或将无法及时向客户交付产品,甚至将面临客户的合约索偿,进而对公司的业务、营运、产量、财务状况及经营业绩有重大不利影响。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海参苗的生长及成活率对水温高度敏感,因此海参苗水产养殖业极易受到极端温度影响。据灼识咨询报告,中国的海参产量于2018年锐减约20.7%,是由于2018年夏季极端高温所引致的高死亡率所致。(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