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直播卖房,房企开辟线上赛道

2021-12-03 青岛财经日报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直播卖房,房企开辟线上赛道

于爽

据第三方统计数据显示,去年至少有151家房企开启了线上营销,143家房企重启或新推出线上售楼处。万科、恒大、融创、保利、复地、碧桂园等房企巨头全部上播;李湘、佟大为、薇娅等明星、网红不惧翻车、试水带房;而在朋友圈,从置业顾问到霸道总裁,房企人早已全体出道。

在这个万物皆可直播的时代,市场已经对房企直播提出了新要求,更精准、更专业、更细致,成为新一代房企主播的专业素养,至此房企垂类直播诞生。

一位房产主播的自述

周末的房产营销中心人头攒动,在人群中,一个拿着DJI OSMO的男人熟练地将手机放到支架上,听到“叮”的一声,设备匹配成功,他迅速进入直播间。“欢迎大家来到浩晨频道,这里是浩晨说房,今天我们来打卡城阳的网红楼盘……”与此同时,粉丝们纷纷上线,不一会就破了5万,我想看一下这个楼盘的“位置”我想了解一下周围商圈的情况”孩子要上学“ “了,附近有小学吗”,面对粉丝的问题,主播拿着手机,指着沙盘里的位置,一一耐心讲解……

这位主播叫于浩晨,是青岛本地一家名叫“浩晨房产频道”的自媒体直播平台主要负责人,“我最早是做房地产渠道销售工作的,后来转行做房地产直播,从事行业已经两年多了,因为有渠道销售的经验,加上自身对土地、房产的爱好、深耕与研究,驱动着我做起了房产主播。”当记者问起从事行业的原因时,于浩辰如是说,“记得有一个临沂的粉丝朋友跟我说喜欢青岛这个城市,一直想来青岛工作安家,苦于对青岛的房地产市场了解不多,无从选择,后来在我的推荐和帮助下,买到了自己心仪的房子,全家都搬来青岛安家了,那一刻我意识到我做直播不单纯是卖房子,而是让更多的人实现自己的梦想,也找到了自己工作的意义。”于浩辰自豪地介绍起自己从业以来最有成就的一件小事,也是这件事,让他坚定了做房地产主播的信心。

而今,打开抖音,只要你关注了一个房地产抖音号,接着就会收到很多类似房地产直播视频推送,可以看出,垂类直播在房地产营销阶段占据着不容忽视的地位。实际上,许多房地产行业正在向新媒体、短视频、直播等平台进军。

受众诉求驱动行业分层

在一个社交为基础的社会大背景下,直播卖房已成为巨大的现实需求,因此,房产直播的行业划

分要求更加精准与细致。

记者了解到,目前青岛房产直播人群主要有两部分,一部分是像浩晨房产频道的自媒体平台,这些主播大多曾是房地产从业者,他们在渠道销售方面有着多年的经验,深耕房地产行业,知识储备丰富,更偏重于面向大多数卖房人的解说式直播;另一部分是以新闻传播为导向,以短视频、直播为主要形式,借助已有的官方媒体平台做直播的形式,这种直播拥有一定的粉丝和流量基础,以新盘探盘为主,视频专业性较强,是传统媒体向融媒体发展的市场化产物。

各行业转战主播市场,证明了其市场潜力,但是能真正实现“关注”到“转化”进程的,除了流量拉动,更多还是需要主播对一线品牌的熟悉度,以及高于所在行业的认识水平。购房者更希望看到的是主播的专业呈现,而非仅停留在展示、讲解、建议层面。

看光景也要下沉市场

“安居客、房天下的广告都已经在线上平台投放,此外,今天还有很多抖音、快手等平台的网红主播来到现场,作为卓越的一个网红楼盘,很多人都会通过线上打卡的方式,在网络平台参加此次活动,线上直播的方式能增加购房者身临其境的感觉,也能为大家节省时间和距离成本,而且很多主播的讲解非常的细致,看盘的同时也能答疑解惑。”卓越玺悦营销中心营销主管任爽爽介绍说。

疫情之下,直播的确能够为房企、购房者带来很多便利,在知乎、抖音和小红书搜索“房产”“买房”关键词,可以看到有up主分享了《第一次去售楼处看房,怎样才能不被坑》《买二手房技巧》《看房避雷指南》等,一样的模式,只是换了个说法,让人很容易丧失持续观看的欲望。

对于任何直播来说,建立清晰的定位是成功的第一步,房产直播也不例外,对房地产来说定位房子是没问题的,但是如果每个人都将房子作为自己的定位,也许大家会审美疲劳。“面对大家对求主播添加属于自己的差异记忆点,这个差异和特色可以通过某个开场白或者是某句常用的话,或者不断重复的情节来打造。”一位资深互联网平台用户邢先生表示。

与此同时,房地产营销的底层逻辑“传播-引流-成交”不会变,房产直播改变的只是传播渠道、工具载体和表现形式,但如果直播无法下沉市场,建立自有营销渠道,人们只是在一次次花样直播中看光景,那只能说房产直播的噱头再足,也只是房企数字营销品牌传播的一种方式,直播卖房还是直播宣传?这是一个需要思考的问题。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