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科教影视·科幻产业·科普教育高峰论坛建议——大力发展科教影视推动科普传播

2021-12-03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11月26日,第六届深圳(国际)科技影视周第12届中国国际科教影视制作人年会的科教影视·科幻产业·科普教育高峰论坛在北京举办。聚焦“智媒时代科教影视的创作与传播”“科教影视美育发展”“从科幻文学到影视产业”,来自政府相关部门、科研机构代表、影视行业从业人员展开交流与思想碰撞,干货满满让与会者收获颇丰。

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近年来,公众对于科学知识的热情日益高涨,创作科教、科普、科幻作品的工作者队伍逐步壮大,科普宣教的表现手段也日渐丰富。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务委员、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王伟光认为,作为将学术资源转化为科普资源的重要途径、平台、渠道,科教、科普、科幻影视文化领域应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引进来”也“走出去”,主动地融入世界发展潮流中,立足中国视角,提升全球格局,为推动世界科技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贡献中国智慧、中国力量。

“国内外形势迫切要求我们大力提升公众科学素质,而大力发展科教影视科教产业是促进科普事业发展的点睛之笔。”中国科普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郑念表示,目前我国科教产业态势发展良好,今年上半年,科幻产业产值已超362亿元,总产值有望超过去年,国产科幻电影占据总体科幻电影票房的比例大幅提升,科教影视相关产业的增长幅度在两位数,这些都为产学研合作、促进科幻产业发展提供了很好基础。

作为中国向世界讲好科教影视故事的重要平台,科教、科普、科幻影视目前的发展现状如何?中国科教电影电视协会常务副秘书长高光磊解读《中国科教影视发展调研报告2021》时,清晰梳理了目前我国科教影视发展的环境、现状、思考及探索实践。从中可以看到,2019年以来,全国线上线下科普活动多元丰富,成长率数据显示,2020年相较于2019年成长率达到138%。近两年,由于国家、政府、行业的推动,科普活动达到近30亿次。

中国科教电影电视协会党委书记、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季林介绍,近四年来,协会加大力度加强了对广大农民与青少年的科普工作,参与主办了“中国农民丰收节中国农民电影节”,推荐适合农民观看的科教片,并为农民举办线上线下科教片公益展映近万场,同时创新探索在河南、广东设立青少年科普培训基地。协会推出的大型科普片《中国芯》,将高深科技(000021,股吧)深入浅出科普给普通受众;推出的《茅庐书院》“大师班”,面向广大青少年进行科普影像传播,引起社会各界关注与反响。

据了解,第12届中国国际科教影视制作人年会自开办以来,吸引了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影视作品8728部,有效促进了科技、文化、影视的深度融合。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实习记者 齐雯怡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