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文学家芥川龙之介喜欢吃红烧肉 电影大师阿巴斯品尝过松鼠桂鱼

2021-12-03 《小康》杂志社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中国小康网讯 1921年5月1日,日本文学大师芥川龙之介作为日本大阪每日新闻社的海外特派员,从上海乘火车来到杭州。芥川龙之介的杭州之行,对西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在给友人的信中盛赞“西湖之小巧玲珑,美不胜收”,“西湖美景,如同明朝古画”。

文学家芥川龙之介喜欢吃红烧肉 电影大师阿巴斯品尝过松鼠桂鱼

芥川龙之介(右一)在西湖楼外楼用餐

芥川龙之介在杭州呆了两天,回国后发表的《江南游记》,用了六个章节来描写西湖揽景,其中单用一个章节来讲在楼外楼的午餐情形。

芥川龙之介在楼外楼品尝菜肴,有“生姜清煮的鲤鱼”,而且还品尝了东坡肉,因为5月4日他由杭州返回上海当天,在寄给友人的明信片中,他用一首俳句表达了西湖印象:“盘中犹剩东坡肉,春燕呢喃闹堂前”。

伊朗自汉代就与中国交往的文明古国,诞生了一位享誉世界的电影大师——阿巴斯·基亚鲁斯塔米。有一种说法叫“电影始于格里菲斯,止于阿巴斯”。

阿巴斯的电影有着浓厚的人文关怀,如关心儿童教育的《何处是我朋友的家》;刻画大地震中人性光辉的《生生长流》;反映平民真挚爱情的《橄榄树下的恋人》……在他作品里流淌的不仅仅是伊朗的,也是全人类的共通的主题。

阿巴斯在晚年把自己的封山之作留给了杭州。而且名字就直截了当地表明了大师对杭州的喜爱——《杭州之恋》,并且决定由陈道明和李立群两位表演艺术家来出演。尽管这部作品成了大师的未竟之作,却留下了最接底气的、表现杭州市民生活的摄影作品。

《杭州之恋》是阿巴斯为杭州量身打造的电影。为了深入取材,2014年到2016年,他四次来杭。与其他大师对著名景色流连忘返的是,阿巴斯爱上了杭州民俗气息浓重的馒头山社区,将镜头对准了那里丰富的生活细节:普通劳动者吴大姐,成为阿巴斯镜头中的主角,大师拍摄了她的日常生活;大师还入乡随俗,体验了凌晨6点西湖边的广场舞、品尝了杭州名小吃葱包烩、松鼠桂鱼、梅家坞龙井茶。

芥川龙之介眼里的杭州,可以说是“味道”杭州,一篇《江南游记》,楼外楼竟占了主要篇幅,芥川君在文学界并不以“吃货”著称,却为了一块小小的东坡肉,而在方寸文章之间“食指大动”。

阿巴斯眼里的杭州,可以说是“烟火杭州”,进入大师镜头的不是山水胜景,而是闾里市井,这更说明杭州“淡妆浓抹总相宜”,即使是“素面朝天”,也可以吸引世界的目光。(子华)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