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马卫玲:扎根大山深处 选择“嫁给幸福”

2021-12-03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云南省曲靖市烟草公司富源分公司十八连山烟叶站的职工马卫玲说:“十八连山之所以叫十八连山,是因为它有十八座山连在一起。”

马卫玲是一个来自河南的小姑娘,研究生毕业以后放弃了其它工作生活的可能性,来到了十八连山。十八连山,一个听名字都会让人印象深刻的地方。这里的同事看到她以后都在想这个20多岁的外地女孩可以吗?

是啊,这里的山太高也太多了,好像隔绝了她的朋友、希望和年轻人喜欢的繁华。傍晚十八连山镇的广场上格外热闹,小马喜欢在广场上一圈一圈地走来走去,看别人跳广场舞,听熟络的人相互聊天,似乎自己也能融入到这份喧嚣和和谐中去,日子好像也没那么孤独难熬了。

直到有一次,一同下乡的同事看出了这个小姑娘的不适应,语重心长地告诉她:“小马,工作的地方和内容都不重要,关键是你自己,你自己要真心地热爱,真心地从工作中获得乐趣和自我肯定。”这句话改变了马卫玲的工作心态,她开始打开自己的内心去接受当初所选择的这份工作,接受这份工作。

马卫玲会跑到雨汪烟点跟着分级员学习分级,也会跟着站长下乡倾听烟农的心声,切身地去体会他们的生活境况。第一次真正意义上地完成一份工作,是做烟区规划。规划的第一步便是统计种烟村小组的交通状况,统计表交上来的时候,这个爱笑的女孩再也笑不出来了。因为只有极小部分的村小组和地块有机耕路或者挨着公路边,这意味着云南的每一片烟叶几乎都是靠人背马驮走出大山的。马卫玲想起了烟农交售烟叶时脸上灿烂的笑容,那一份诚挚的笑容背后隐藏了多少勤劳。她也开始明白农民是咱们中国最辛苦的一个阶层,云南的烟农又是农民中最不容易的那群人。高耸的大山,坚硬的土地、弯曲的山路造就了勤奋的烟农。这一刻,她深刻地体会到了工作的价值和意义:服务烟农、心系烟农。

曾经有人问过马卫玲一个问题:“小马,工作中你最想干的一件事是什麽?”她说:“刚参加工作的时候,我想把在学校里学到的知识全部都运用到工作中去。现在,我想把自己变成一块橡皮泥,烟农需要我是什么形状,我就会把自己捏成什么形状,需要我会什麽、干什麽,我就会去学习什麽,掌握什麽。”

基层工作是单调的、是乏味的,尤其是对于年轻人来说,需要压抑住自己对繁华都市的那种渴望。但同时也是他们追逐梦想,保持少年感的宝贵沃土,他们心里永远记着曾经那个明朗的、清澈的、不管不顾、在时光里没心没肺笑着的自己。

那个爱笑的倔强的马卫玲,一直喜欢汪国真的《嫁给幸福》。

像马卫玲一样的他们,那群在梦想的道路上奔跑着的少年,终会在这片红土地上枝繁叶茂,成熟可依。

作者:周杨全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