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奥密克戎将终结疫情?不妨且行且观察

2021-12-03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奥密克戎的变异多,未必就会毒性大、致病性高和传染性强。

奥密克戎变异株的出现再次成为全球关注的热点,对此,一些国家的科学家认为,奥密克戎的出现是一个好消息,因为有助于终结疫情。有公共卫生专家认为,奥密克戎仅刺蛋白就有32种突变,表明它能够优化感染能力,但会降低死亡概率,这与大多数呼吸道病毒演化的方式一致,人们会在几天内康复,其症状与一般感冒极为相似。

当然,这种观点需要科学证据和疫情的发展来证实。世卫组织的态度也倾向于奥密克戎难以对全球造成严重威胁。世卫组织此前表示,全面旅行禁令无法阻止奥密克戎毒株的国际传播,只会给人民生活造成沉重负担。做出这个判断,源于奥密克戎对疫情的影响程度还缺乏更多证据。

在事实层面,奥密克戎的变异多是事实,且比现在引起全球90%以上病例的德尔塔变异株的变异还多一倍以上。但变异多未必就会毒性大、致病性高和传染性强。

此前,世卫组织发布的报告指出,目前仅在19个国家和地区出现奥密克戎变异株引发的感染,大多数病例与旅行有关。对过去60天搜集的839119份病毒基因序列样本检测后发现,99.8%的样本为德尔塔毒株,奥密克戎毒株占比不到0.1%。也就是说,德尔塔还是引发疫情的“大魔王”。

那么,为何变异多的奥密克戎目前并未导致全球疫情加重?解答这个问题当然需要科学证据,但目前国际上的主流科学家基本认同一个假说,奥密克戎是其在免疫力低下的艾滋病病人体内完成多次突变后产生。这是因为奥密克戎毒株具有累积突变的特征。研究表明,免疫功能低的人体内病原体会出现更多变异,且新冠病毒是RNA病毒,比DNA病毒的变异更多。它们复制的次数越多,出现变异的机会就越大。

从这些情况可以推测,奥密克戎不是在免疫力强大的环境下发生的定向突变,而是在免疫压力不大的情况下自然发生的随机突变,因此它们既有可能发展为毒力较强的变异株,也有可能变异为毒力不强的温和的变异株。

目前来看,奥密克戎引发的病例大都是轻症或无症状,说明这一变异株尽管发生了更多突变,但毒力不一定更强。确认奥密克戎是否传染性和致病性更强,需要科学研究以及随后的临床治疗证据来最终确定。南非流行病学权威卡林认为,现有的新冠疫苗应对奥密克戎“非常有效”,尽管确切结论仍需几周时间才能确定,但基于目前已知其他变种毒株对疫苗的反应,预期疫苗仍能有效避免住院及重症患者。

当然,鉴于奥密克戎的多变性,我们也不能放松警惕,严防境外输入这根弦始终得绷紧;民众也要继续落实好日常防疫措施。

□张田勘(科普专栏作家)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