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中闽能源:华泰证券研究所公用事业研究院于11月29日调研我司

2021-12-03 证券之星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2021年11月30日中闽能源(600163,股吧)(600163)发布公告称:华泰证券(601688,股吧)研究所公用事业研究院王玮嘉 黄波于2021年11月29日调研我司。

本次调研主要内容:

问:海电二期,三期项目,目前的建设情况,进展如何?

答:截至2021年9月30日,公司在建的莆田平海湾海上风电场二期项目(41台风机)累计完成37个风机基础施工、33台风机吊装,其中28台风机并网发电,并网容量16.8万千瓦,1个机位已具备吊装条件,3个风机基础待交付安装。该项目计划于2021年内全部建成投产。公司全资子公司中闽海电受托管理的闽投海电投资的莆田平海湾海上风电场三期30.8万千瓦项目,目前正在全力加紧施工建设,计划于2021年底前建成投产。

问:何时会启动海电三期的注入程序?未来3-5年还会有哪些新增项目规划,会集中开发省内还是省外的项目呢?

答:未来3-5年,公司将积极响应国家“双碳”目标,多措并举,大力储备、发展更多清洁能源项目。公司未来的装机增长一方面来自于控股股东承诺注入的确定性项目:公司控股股东福建投资集团2019年7月在中闽能源重大资产重组时承诺,在闽投海电(莆田平海湾海上风电场三期项目)、闽投电力、闽投抽水蓄能、宁德闽投(宁德霞浦海上风电场(A、C)区项目)、霞浦闽东(宁德霞浦海上风电场(B区)项目)等中的任意一家实体稳定投产、于一个完整会计年度内实现盈利、不存在合规性问题并符合上市条件后一年内,将与上市公司充分协商,启动将相关符合上市条件的资产注入上市公司的程序。另一方面公司在持续关注福建省“十四五”新能源发展规划,将积极争取资源配置。同时,公司始终积极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寻找价格合理的优质项目并购机会。

问:4月份,公司与黑龙江富锦市签订100万千瓦新能源基地合作协议,目前进展如何?

答:2021年4月,公司与富锦市人民政府签署了《黑龙江省富锦市可再生能源基地项目投资开发框架协议书》,拟推动在黑龙江省佳木斯市管辖的富锦市行政区域内建设100万千瓦可再生能源基地项目。该协议的签订旨在根据黑龙江省发改委《关于规划可再生能源基地和优选开发建设方案的通知》,配合富锦市政府报送富锦可再生能源基地项目的建设方案,共同争取该基地项目列入黑龙江省可再生能源建设计划。据了解黑龙江省发改委方面就再生能源基地建设方案正在推进中,该项目暂无进展。我们将持续跟踪。

问:公司在进行项目投资时候主要考虑的因素有哪些?

答:一是资源禀赋,对于新能源发电运营企业,资源禀赋是基础,目前公司已投产和在建的项目,都具有较高的资源禀赋优势。2020年度,公司在福建省所属陆上风电场的平均发电设备利用小时为3206小时,所属海上风电场的平均发电设备利用小时为4530小时,在黑龙江省所属三个风电场平均发电设备利用小时为2607小时,均高于国内平均水平2097小时。二是项目投资的经济性。公司需要对股东负责,我们在投资标的的选择上,会优先考虑能够长期、稳定给公司带来较高收益的标的项目。三是项目投资设备选型及施工方案制定。我们会很看中设备的可靠性,风机厂商的研发能力、核心部件的优劣、施工方案的合理性等都会影响到新能源运营企业的运营效率和效益。

问:目前福建省对于新能源项目配建储能有什么政策要求?

答:福建省发改委在2021年11月17日印发的《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公布2021年集中式光伏试点项目名单的通知》中,明确要求,“试点项目应配建挂钩比例不低于10%(时长不低于2小时)的储能设施,储能设施要与试点项目同步建成、同步并网;未同步配套建设的,电网企业不予办理并网。”

问:公司怎么看风电和光伏的未来发展?

答: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着力解决资源环境约束突出问题、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必然选择,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庄严承诺。今年5月,中央层面成立了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加快建立“1+N”政策体系。10月24日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从10个方面31项重点任务,绘制了工作的总体路线图和施工图。10月27日,国务院印发了《2030前碳达峰行动方案》。11月8日,人民银行又推出了碳减排支持工具,支持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碳减排技术等重点领域的发展,撬动更多社会资金促进碳减排。公司相信,政府强有力的政策执行力、社会共识、企业行为的积极变化、全球绿色低碳科技的迅速发展、长期资金向低碳领域配置、企业的减排计划行动计划,风电和光伏的未来发展会有困难有挑战,但一定也有方法和机遇。

中闽能源主营业务:风力发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项目的投资开发及建设运营

中闽能源2021三季报显示,公司主营收入10.01亿元,同比上升50.9%;归母净利润3.9亿元,同比上升94.92%;扣非净利润3.88亿元,同比上升114.71%;其中2021年第三季度,公司单季度主营收入2.7亿元,同比上升24.02%;单季度归母净利润7471.03万元,同比上升25.72%;单季度扣非净利润7321.77万元,同比上升23.55%;负债率54.81%,投资收益88.68万元,财务费用1.32亿元,毛利率62.72%。

该股最近90天内共有4家机构给出评级,买入评级2家,增持评级2家;过去90天内机构目标均价为10.2;近3个月融资净流入1.32亿,融资余额增加;融券净流入293.73万,融券余额增加。证券之星估值分析工具显示,中闽能源(600163)好公司评级为2.5星,好价格评级为2.5星,估值综合评级为2.5星。(评级范围:1 ~ 5星,最高5星)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