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加拿大鹅还能飞多远?为何在别的国家“30天退货”?是什么原因宠坏了一众外资品牌?

2021-12-02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22分钟

来 源丨21世纪经济报道(ID:jjbd21)

作 者丨陶力 实习生王雨琪

编 辑丨李清宇 陈思颖

图 源丨图虫

部分内容来自央视财经

刚刚因为虚假广告被处罚45万元登上热搜之后,“中国大陆门店不得退货”这一话题再次引发了巨量的声讨。(此前报道:11400元买的羽绒服,商标绣错、缝线粗糙…加拿大鹅却说中国大陆门店不得退货?)

12月1日,加拿大鹅官方给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来声明,就中国大陆地区退换货政策称,在符合相关法律规定的情况下,所有中国大陆地区专门店售卖的产品可以退货退款。

这一口径与过去的强硬态度大相径庭。从中,我们仍然窥见了品牌的态度并不走心。10月27日,上海的贾女士在国金中心商场地下一层LG1-58号“加拿大鹅”专门店,购买了一件型号为9512M的羽绒服,价格为11400元。回到家后,贾女士发现这件“加拿大鹅”的商标绣错了,中心太阳处多绣了一根弧线。

加拿大鹅还能飞多远?为何在别的国家“30天退货”?是什么原因宠坏了一众外资品牌?

图源:新浪微博

除此之外,贾女士称衣服多处挂着许多长长短短的线头,衣服口袋内布料边缘没有包边,有脱线现象,面料也有刺鼻的气味。当她投诉并要求退货时,却遭到了拒绝。

据央视财经,12月1日下午,上海市消保委副秘书长唐健盛认为从约谈情况来看,加拿大鹅公司对于《更换条款》的具体的含义,包括跟实际操作的相匹配度并不是非常明确,因此上海市消保委要求加拿大鹅公司就相关条款及问题,在12月2日中午以前要给到上海市消保委,给消费者一个明确说明。据了解,12月2日下午2点,加拿大鹅公司派一人到上海消保委递交了材料。

加拿大鹅还能飞多远?为何在别的国家“30天退货”?是什么原因宠坏了一众外资品牌?

今天下午加拿大鹅向上海市提交了《更换条款》的正式说明,但所提交的内容空洞,上海市消保委副秘书长唐健盛认为,此份说明只是介绍7天无理由退换货政策,为何不能按照加拿大鹅在别的国家30天退货政策?加拿大鹅公司人员表示回去告知公司。

针对加拿大鹅今天下午提交的《更换条款》说明,上海市消保委表示昨天问询的三个问题,加拿大鹅公司没有进行直接明确答复。

一、上海市消保委昨天希望就退换货政策能够做一个详细的解释,但此份说明通篇没有详细解释的具体内容。上海市消保委副秘书长唐健盛认为,对于消费者来说,在加拿大鹅购买了一件衣服,什么情况下,可以要求退换货?具体流程是什么?如果退换货当中发生了问题,那么消费者还可以怎样向公司进行沟通?希望公司能够就相关的退换货条款,做出一个详细的解释和说明。

二、消费者关注的是,在中国大陆地区的门店执行的退换货政策和加拿大鹅在中国大陆以外的主要市场门店的退换货政策是不是一致?如果不一致,原因在什么地方?这也是消费者非常关注的问题,上海市消保委也将进行进一步追问。

三、虽然加拿大鹅公司今天在说明函中有提到关于7天无理由退货,但具体怎么执行?说明函并没有提到加拿大鹅全球官网上购物是30天无理由退货,而在中国执行的是7天,为什么有这样的区别?上海市消保委也将进一步的追问。希望加拿大公司对于区别对待消费者做出解释,下周还将约谈加拿大鹅公司,具体时间待定。

加拿大鹅官方网站显示,其在加拿大、美国、英国地区均有30天退货政策。中外有别的背后,到底是什么原因宠坏了加拿大鹅和一众外资品牌?

上海段和段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刘春泉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认为,中国立法的条例比国外尚有很大差距,外资品牌一般只会执行最低法定标准。“苹果在国内提供三年保障服务,只有浙江省消费者保护条例有规范。我们呼吁上海市消保委也参考这个条例,也就是说,本市经营的企业品牌,为消费者提供的承诺或者服务,不应当低于其他地域的消费者。”

加拿大鹅还能飞多远?为何在别的国家“30天退货”?是什么原因宠坏了一众外资品牌?

“鹅”的飞天之路

一直以来,外资品牌双标的行为比比皆是。近日,哈根达斯关联公司新增一则行政处罚,处罚事由为哈根达斯对部分产品的外皮成分表述均含“巧克力外皮”,但实际却使用了代可可脂巧克力外皮。

联合利华全球副总裁在接受采访时也承认,“同样的冰淇淋,中外用料不同”。中国市场的梦龙雪糕用的是复原奶,即奶粉加水,而国外市场用的是浓缩奶。

为此,市场监管局责令其停止发布相关广告并处罚1万元。消息一出,一时间引发了网友热议。“加拿大鹅出事后,也从未打算放低他的姿态。”有网友评论道。

这一评论不得不让我们去深究,这只“鹅”的姿态从何而来。

加拿大鹅起家于小作坊。1957年,雨匠工人Sam Tick雇佣了五名工人,在多伦多成立了名为MetroSportswear Ltd的小公司,为当地警员提供雨衣、羊毛马甲。到70年代,这家公司开始生产羽绒服,并供给加拿大安大略省需要在北极圈内巡逻的警察,之后又延伸到南极科考队、航空公司等。自此还创立了 Snow Goose 品牌,并将品牌逐渐演变成为CanadaGoose (加拿大鹅)。

这个品牌之所以能火遍大街小巷,少不了市场营销的功劳。2013年,身着比基尼、披着羽绒服的超模凯特·阿普顿登上了《体育画报》封面,这一形象的出现瞬间点燃了加拿大鹅的明星效应,几乎所有明星都穿上了加拿大鹅。

加拿大鹅还能飞多远?为何在别的国家“30天退货”?是什么原因宠坏了一众外资品牌?

Kate Upton – Canada Goose (Spring 2020)

2017年,该公司成功在纽约和多伦多上市。随着全民追捧,加拿大鹅的价格也在这几年水涨船高,从原来的600多美元一路涨到现在的900多美元。2021年,加拿大鹅第一季度的总销售额增长116%,达到5630万加元。

同时,加拿大鹅开始“飞”向全球,在多伦多、纽约、巴黎、伦敦、东京各地开店,同时新增加多伦多郊区的工厂以提高产量。

加拿大鹅还能飞多远?为何在别的国家“30天退货”?是什么原因宠坏了一众外资品牌?

中外有别耍大牌

2018年,加拿大鹅在中国香港的首间精品店揭幕,品牌进军中国市场,自此在中国开设了20家店,已超过在加拿大本土的数量。

加拿大鹅近日披露的第二季度财务业绩显示,截至2021年9月26日的2022财年第二季度,加拿大鹅销售额就实现了同比40.3%的增长,达2.33亿加元,其中直营渠道销售额从上年同期的4620万加元增至8320万加元,大中华区的直营渠道销售额同比增长了85.9%;批发渠道销售额从上年同期的1.19亿加元增至1.48亿加元。

Canada Goose加拿大鹅首席执行官Dani Reiss也曾在采访中表示,中国正逐步成为全球最大的奢侈品零售市场。“我们在中国的旅程才刚刚开始,这里蕴藏的巨大潜力也让我们相信,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在加拿大鹅登上热搜之前,消费者对它的热情依旧不减,国内实体店排队时长在1个小时至3个小时之间不等;售价近10000元的羽绒服几乎卖断货;一只口罩1000元,也不妨碍消费者抢购一空。

加拿大鹅还能飞多远?为何在别的国家“30天退货”?是什么原因宠坏了一众外资品牌?

图源:加拿大鹅官网

根据年初至今的表现和当前趋势,加拿大鹅调高了整个2022财年的全年业绩预期,预计2022财年,公司总营收将超过10亿加元,约为11.25亿加元至11.75亿加元。

然而,在中国没起步多久,面对接二连三的事件,众多消费者产生怀疑,加拿大鹅未来的路还能走多久?

加拿大鹅还能飞多远?为何在别的国家“30天退货”?是什么原因宠坏了一众外资品牌?

图源:加拿大鹅官网

加拿大官网显示,由于圣诞假期,在美国、加拿大、英国地区于2021年11月8日或之后购买的任何商品,均可在2022年1月10日前退回至任何加拿大鹅店铺。这表明,近期其顾客享受多达33天的退货政策。

加拿大鹅还能飞多远?为何在别的国家“30天退货”?是什么原因宠坏了一众外资品牌?

图源:加拿大鹅官网

在大陆门店拒绝退货,无疑为它带来当头一棒。事件背后,不仅仅是退货的问题,还涉及到它是否遵循中国的相关法律、是否区别对待中国大陆地区和其他地区的问题。

加拿大鹅还能飞多远?为何在别的国家“30天退货”?是什么原因宠坏了一众外资品牌?

刚刚起飞,就要折羽?

12月1日,上海市消保委约谈了加拿大鹅(希计(上海)商贸有限公司),要求加拿大鹅在第二天中午前提交《更换条款》的正式说明。

加拿大鹅2日向上海市提交了《更换条款》的正式说明,但所提交的内容空洞,上海市消保委副秘书长唐健盛认为,此份说明只是介绍7天无理由退换货政策,为何不能按照加拿大鹅在别的国家30天退货政策。加拿大鹅公司人员表示回去告知公司。上海市消保委对加拿大鹅提交的《更换条款》的正式说明表示不满意,下周还将约谈加拿大鹅公司,具体时间待定。 

众多网友纷纷表示,加拿大鹅的双标行为,是对中国消费者的歧视。除了有双重标准倾向之外,产品质量和虚假宣传也成为了刺中加拿大鹅的一把利剑。上海市黄浦区市场监管局认为,加拿大鹅宣传中提到的“Hutterite羽绒,是优良且最保暖的加拿大羽绒”,与其实际销售的鹅绒、鸭绒作为填充物的羽绒服并不匹配。

加拿大鹅还能飞多远?为何在别的国家“30天退货”?是什么原因宠坏了一众外资品牌?

图源:加拿大鹅官网

同时,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阅资料显示,一件羽绒服质量好坏主要由:羽绒种类、含绒量、充绒量、蓬松度和面料决定。而在加拿大鹅官方旗舰店,并没有找到这几项具体参数,在问及某款羽绒服的含绒量为多少时,官方客服回答道:“我们的羽绒服设计会有四种不同的混合比例,您可以通过页面查询您关注款式的羽绒含量。一般混合比例的,对于含绒量暂时没有具体信息。”

对于“亿万富翁所得税”,马斯克在社交网站上回应道,:美国联邦政府的负债率在2000年时是56%,现在已经升至126%且仍在迅速攀升。目前美国国债规模为28.9万亿美元,平均下来,每位纳税人需要负担22.9万美元。“即便所有的亿万富翁被征收100%的税,对于整体债务规模而言也是杯水车薪。很明显,剩下的缺口将由普通公众来负担。这是最基本的数学。”

“支出才是真正的问题,”马斯克补充说。

实际上,近几年在中国市场“翻车”的外国品牌越来越多,D&G、范思哲、蔻驰、H&M……许多国外品牌正一同经历着寒冬。

刘春泉认为,中国现行法律法规设定的违法成本低,是国际品牌屡次“犯险”的主因,中国立法的保护水平与其他国家相比差异比较大。

在上海市消保委的约谈中,加拿大鹅参会人员也确认了在加拿大鹅官网上30日无理由退货的相关条款,并表示该条款不适用于中国大陆,中国大陆适用7天无理由退货条款。

事实上,让外资品牌少一些“中外有别”,不仅需要消费者观念的改变,更需要提升法律威慑力,提高监管主动性,从制度上保障消费者和劳动者的权益。

眼下,国内支持国货的声音越来越强。《百度2021国潮骄傲搜索大数据》显示,相比于外国品牌,中国品牌关注度在2016年只达到外资品牌的83%;然而,到了2021年,中国品牌关注度已成倍超过外资品牌,达到300%。无论任何品牌,如果在质量、售后等方面没有保障,消费者最终也会选择用脚投票。  

(责任编辑:赵艳萍)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