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Moderna新冠疫苗或面临专利起诉 公司股价暴跌逾11%

2021-12-02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财联社(上海 编辑 刘蕊)讯,当地时间周三,美国联邦上诉法院驳回了Moderna公司对Arbutus生物制药公司(代码:ABUS)专利的挑战,这意味着Moderna公司可能因其新冠疫苗面临专利侵权诉讼,或将不得不付出一笔专利使用费。

裁决公布后,Arbutus股价一度涨了近100%至6.5美元,截至收盘涨44%;Moderna股价收盘下跌逾11%,至310.61美元。

美国联邦巡回上诉法院批准了一个行政小组的调查结果,即Arbutus所拥有的专利是有效的,因为该专利涉及的科学此前并不为人所知。而Moderna生产新冠疫苗中使用的技术正属于该专利。

Moderna此前在法庭文件中表示,如果专利得到支持,Arbutus可能会提起诉讼,要求从其新冠疫苗中获得专利使用费。

Jefferies分析师Dennis Ding表示,Arbutus有可能提起侵权诉讼,但这场官司可能会拖延数年;Arbutus也可能会以使用费作为条件,达成和解。

他说:“当你考虑疫苗的收入机会时,像是每年100亿到200亿美元的那种规模时,一小笔个位数的特许使用费对Moderna来说并不重要。”

该公司上月预测,其新冠疫苗2021年的销售额在150亿美元至180亿美元之间,2022年的销售额在170亿美元至220亿美元之间。

这场纷争相关的专利涉及所谓的脂质纳米粒(Lipid Nanoparticles)技术,这种脂质纳米粒是疫苗中的mRNA遗传物质的载体。在未来,医药公司开发以mRNA为基础的、针对其他疾病的疫苗时也可能应用到这项技术。

Moderna最初向联邦专利局下属的美国专利审判和上诉委员会(U.S. Patent Trial and Appeal Board)对这些专利提出了质疑。该委员会同意Moderna的部分观点,即其中一项专利的某些部分是无效的,但在其他方面支持Arbutus,联邦巡回法院支持其裁决。

除了与Arbutus的专利纠纷以外,Moderna还与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就新冠疫苗发生了长达数月的专利冲突。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声称,它的三名科学家协助设计了Moderna数十亿美元疫苗中使用的基因序列,并应该在专利申请上署名,但Moderna不同意这一说法。

该公司坚称,该公司疫苗的mRNA序列完全是由Moderna的科学家选择的,没有NIH的科学家参与。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