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中国金融》|金融汇聚进博提升中国磁力

2021-12-02 中国金融杂志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8分钟

作者|《中国金融》记者  纪崴

文章|《中国金融》2021年第22期

《中国金融》|金融汇聚进博提升中国磁力

2021年11月4日,习近平主席发表主旨演讲,拉开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简称“进博会”)的序幕。此次进博会召开在“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20周年的节点,还在新冠肺炎疫情阴霾未散之时,具有特殊的意义。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用“中国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决心不会变,同世界分享发展机遇的决心不会变,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的决心不会变”诠释了中国与世界共享机遇、互利共赢的胸怀与担当。

全方位金融服务助力进博会

进博会是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是国际贸易发展史上的一大创举。从2018年首届进博会开始,中国不断推出开放合作的具体举措,进博会人气、回头率、意向成交额连年上升,已经成为推动全球商品和服务对接的桥梁,全球企业共享中国市场、中国机遇的重要平台。此次进博会上,习近平主席阐述的四个“坚定不移”,为金融机构服务开放共享、经贸往来指明了方向。金融机构在承接扩大进博会溢出效应、增强中国市场的“全球磁力”过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在本届进博会上,依托“一带一路”银行间常态化合作机制(BRBR)与中欧企业联盟两个国际平台,中国工商银行(601398,股吧)举办“绿色金融主力可持续发展”分论坛和中欧企业家大会。为满足参展商和采购商多元化的金融需求,工商银行推出“智享工银汇聚进博”综合金融服务方案,为进博会量身定制“智、速、全、优、云、数”金融产品体系,搭建全球贸易往来互联互通的金融桥梁。

中国建设银行(601939,股吧)升级推出以“建遇进博、融通全球”为主题的进博会综合服务方案,为进博会参展企业倾心打造全球化、全方位、全周期的金融服务。并通过金融产品和工具创新,为参展客户量身定制整体解决方案,打破业务条线和公私边界,实现跨机构分工协作,更好地满足客户多元化、差异化发展需要。

中国银行的服务方案更为引人注目。中国银行(601988,股吧)秉承“一体两翼”协同发展,主动服务新发展格局,与进博会展示出的大国担当一脉相承。从首届进博会唯一“综合服务支持企业”到第四届的唯一“战略合作伙伴”,中国银行不断加大对进博会的全方位支持力度,在累积服务前三届进博会的丰富经验基础上,此次进博会上中国银行厚积薄发,充分发挥全球化、综合化优势,在招展招商、产品升级、现场服务方面凝心聚力,致力于为展客商企业提供更为优质、更高效的金融支持。

“聚、融、云、赋”专属服务彰显匠心

此次进博会上,中国银行深入贯彻“融通全球新机遇、汇聚进博促发展”理念,依托全球网络优势、综合服务优势、外贸服务优势、会展经验优势、网点服务优势和国际人才优势,升级打造“聚、融、云、赋”线上线下全方位金融服务,增强合作成果转化,助力溢出效应放大,全力服务参展企业高效参会。

“聚”:聚焦跨境、教育、银发、运动四大战略级场景建设与进博服务的深度融合,整合一站式生态场景建设资源,以服务进博为核心,打造“一点接入、全景响应”的“金融+场景”模式,开创生态金融服务新范式。

“融”:融通境内外资金,继续完善涵盖公司金融、普惠金融、金融市场、交易银行等在内的各类表内外、本外币融资产品,优化针对进博会客群的相关服务,提升境内外资金融通的便捷性、适配性、安全性。

“云”:丰富线上金融服务渠道、促进跨境交易,发挥中银环球智能交易银行服务优势和外贸线上金融服务特色,依托iGTB NET企业网银、手机银行平台、电子交易平台等各类渠道,适配跨境交易中的各类场景、充分满足个人及企业客户的交易产品服务包。

“赋”:赋能产业,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金融产品、金融体系与实体经济的契合度。持续加强与碳排放交易所合作,提供综合性、全流程服务;推动数字化转型,根据进博会多样化主体、多类别业务需求,创新打造“4+8”进博场景数字货币全生态服务方案。

多措并举展示数字人民币独特魅力

此次进博会上,中国银行发布“数字人民币全生态”服务方案,全力推进数字人民币与进博会的特色场景对接,积极助力数字人民币试点应用,成为进博会的看点和亮点。

中国银行以“数字聚智慧、中银融世界”为主题,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中央广场开设中国银行数字人民币综合展示区,通过裸眼3D互动、多媒体宣传视频等形式,生动形象展示中国银行数字人民币软钱包以及可显示余额、可穿戴、可通讯的各类形态硬钱包产品,满足不同类型人群、不同场景应用的支付需求。

通过对接进博会的特色场景,中国银行推出数字人民币硬钱包“碰一碰”支付,来宾们拿着一张卡片,在支付终端轻轻一碰,便可完成付款。有货币兑换需求的外宾,手持护照,无需注册和绑定银行账户,即可在中国银行的数币外币兑换机上将外币现钞兑换成等值的数字人民币。各方来宾能够真切感受到数字人民币的特色。

为提高试用效果,中国银行在场馆内多处醒目位置,陈列着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数字人民币宣传单页、海报,还现场提供支持数字人民币的咖啡机、售货机、扭蛋机、文创自助售货机等新零售支付体验,并打造包括餐饮、商超、购物、住宿,以及公交、地铁在内的立体式数字金融服务网络,为参展客商打造“数币在手,逛遍进博”的全场景服务体验。

投资对接会推动“展商变投资商”

早在2014年,中国银行首创“中银全球中小企业跨境撮合服务”,针对境内外企业跨境合作需求提供精准匹配与对接。在建设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大背景下,中国银行以创新服务实体经济与自身数字化转型为主线,以加快平台化建设为重要路径,充分发挥金融科技力量,提高金融服务供给的“质”与“量”。2021年,围绕“一体两翼”战略布局,中国银行推出“惠如愿·中银e企赢”智能撮合平台,通过创新“场景+金融”服务模式,与国家商务部、工信部、驻外使馆等各级政府部门及相关机构开展合作,在国家级“四大展会”等高级别活动中举办撮合对接活动,构建“线上+线下”银政企生态圈,服务国家对外开放大局,助力全球实体经济发展。

此次进博会期间,中国银行在以往“一对一”线上和线下贸易洽谈的基础上,现场开设投资推介区,搭建并进一步发挥集投资对接与招商引资于一体的专业平台,持续放大投资促进效应。

对接内容更丰富。本届贸易投资对接会提供线下“一对一”面谈和线上远程视频洽谈,并开设“一带一路”等对接专区。线上线下的有机结合,为无法到场的参会企业提供更多元的对接形式。此外,中国银行重点围绕“展商变投资商”的思路,为企业、政府、园区等合作单位搭建投资对接与招商引资的交流平台,实现贸易对接与投资推介的互联互通。

主题产业更聚焦。本届贸易投资对接会重点聚焦汽车、技术装备、服务贸易、消费品、医疗器械与医药保健、食品与农产品(000061,股吧)等进博会六大行业,特别设立“科技与智能制造”“投资与服务贸易”“食品与现代农业”“医疗与健康生活”“消费与品质生活”五大特色投资推介主题,通过聚焦主题产业,为展商与客商提供更精准的需求匹配,进一步提升参会体验。

场景生态更融合。为实现现场“贸易+投资”的生态对接场景,本届对接会通过创新的会场设计、丰富的对接主题,将投资与贸易融合、洽谈与路演融合、产业与金融融合、产品与服务融合、线上与线下融合,现场呈现出集贸易洽谈、投资促进、项目路演、金融服务为一体的对接盛会。

平台建设硕果累累。截至目前,中国银行已在全球累计举办87场企业对接活动,促成1万余项合作意向,意向金额超300亿美元,为全球125个国家和地区的4万家企业提供了“融资+融智”金融增值服务。

此外,在进博会上,中国银行与其他九家合作伙伴代表签署合资协议,成立合资公司TradeGo Pte. Ltd.(大宗易行),搭建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大宗商品国际贸易数字化服务平台。该平台旨在为能化、金属等大宗商品行业上下游产业链客户打造贸易数字化平台,助力产业客户进行业务拓展和创新,在行业数字化发展趋势中获得先发优势,并逐渐以此形成大宗商品产业价值再创造生态体系,建设成为业界领先的大宗商品区块链基础设施。

四载春秋,用心依旧。见出以知入,观往以知来。作为中国全球化、综合化程度最高的银行集团,中国银行继续肩负“融通世界、造福社会”的崇高使命,践行“卓越服务、稳健创造、开放包容、协同共赢”价值观,致力于建设具备国际水准的人才队伍和覆盖全球网络的机构布局,构建涵盖商业银行、投资银行、证券、保险基金、租赁、资产管理、金融科技等多个领域的综合化服务平台,发挥对外经贸金融服务主渠道银行作用,担当人民币跨境流通主渠道和服务创新引领者,为助力“十四五”规划落地实施、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贡献力量。■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国金融杂志。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