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山东鱼台“信用乡村”建设助力文化振兴

2021-12-02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3分钟

文化墙绘着美丽生动的宣传画,柏油路平坦整洁,村民们谦恭温和、文明有礼,垃圾分类展现新时尚,这是近日笔者在山东省鱼台县李阁镇李楼村看到的一幅乡风文明美画卷。在李楼村党支部书记李明军看来,村民积极参与乡村文化振兴、创建美丽庭院等,是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不断深入拓展的结果,也得益于鱼台县“信用乡村”体系建设的推动。

近年来,鱼台县创新开展“信用乡村”建设,探索推广“信用+社会治理”“信用+文明建设”“信用+志愿服务”等“信用+”系列实践模式。该模式以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作为重要指标,按照“遵纪守法、文明创建、人居环境、文化生活、乡风民风、志愿服务”等类别,把文明家庭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家庭创建、移风易俗和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美丽庭院示范户创建等作为重要抓手,将获得“四德”先进典型、“好媳妇”“好婆婆”等荣誉称号以及乱倒垃圾、不按规定养犬、不文明祭祀等不良行为作为评价指标,制定加减分细则,引导农民自觉遵守社会道德行为规范,以实际行动参与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目前,鱼台县注册志愿者已达67900余人,志愿服务活动在优化乡风民风、丰富文化生活、助力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作者:乔志宇 梅蒙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