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美国确诊首个奥密克戎病例:已打两针疫苗,症状轻微

2021-12-02 第一财经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一位美国旧金山居民在从南非返回三天后出现了症状,这位旅客随后被确诊为美国第一例已知的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

12月1日,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和加州卫生官员公布了这一消息。CDC介绍,这名旅客已完全接种疫苗,于11月22日回到加州,11月25日出现轻微的新冠症状,自11月29日检测结果呈阳性后,一直在进行自我隔离,目前症状有所改善。迄今为止,该居民所有已知的接触者都对奥密克戎毒株检测呈阴性。

自南非首次发现奥密克戎毒株后,迄今全球已有至少24个国家和地区也报告了这种变体。根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数据,12月1日,全美新报告了116588例确诊病例和1539例死亡病例。

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全球卫生高级研究员、西东大学(Seton Hall University)外交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暨全球卫生问题研究中心主任黄严忠本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关于奥密克戎毒株的许多信息还不是很清楚,可能未来一两周会有更多进展。“当前最大的担心是,奥密克戎毒株的变异比德尔塔毒株更多,这就意味着传染性会更高。但对于它的致病性还不了解,我们一般用重症病例来衡量其毒性,现在看来轻症更多一些。”他说。

美国确诊首个奥密克戎病例:已打两针疫苗,症状轻微

美国首个奥密克戎毒株病例

美国卫生官员们对这位旧金山居民提出赞扬,因为他在出现症状后主动寻求核酸检测,并进行了自我隔离。据一位了解情况的卫生官员说,该病例在8月刚接受了第二剂疫苗接种,尚未达到有资格接受第三针注射的六个月期限。

旧金山和加利福尼亚州官员说,虽然奥密克戎毒株病例已经出现,但他们不打算施加额外的防疫限制,并鼓励居民遵循现有的建议,接种疫苗,包括加强针,并在公共室内集会时戴上口罩。

白宫新冠协调员赞茨(Jeff Zients)说,美国联邦官员相信现有疫苗将提供一定程度的保护,可以防止该毒株引起的严重疾病。拜登预计将在周四发表讲话,概述遏制今冬疫情的计划,主要手段是接种疫苗、加强针和增加测试,而不是封锁。赞茨说:“新毒株让我们继续保持警惕,而不是造成恐慌。”

世界卫生组织(WHO)将奥密克戎毒株定为“值得关注”的变种,正式提醒世界各地的卫生管理部门注意该毒株可能带来更多风险。据美媒报道,要被列为“值得关注”的变种,该毒株必须被证明具有更强的传染性,能导致更严重的疾病或降低公共卫生措施、新冠检测、治疗或疫苗的有效性。

世卫组织紧急事务项目技术主管范科克浩夫(Maria Van Kerkhove)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说,有早期的线索表明奥密克戎毒株的传播性更强。但目前仍不清楚该毒株是否会导致更严重的疾病。她说:“就严重程度而言,我们已经看到关于奥密克戎毒株病例的报告,从轻度疾病到严重疾病(都有)。”

CDC将其对八个非洲国家的旅行建议提高到四级,即最高级别。CDC强调了接种疫苗、加强针和其他预防措施的重要性,如戴口罩以阻止病毒的传播。该机构于11月29日建议,每个5岁及以上的人都应该接种新冠疫苗,18岁及以上的人在完成两针新冠疫苗接种后再打一针。

拜登政府首席医疗顾问福奇(Anthony Fauci)12月1日说,如果符合条件,人们现在就应该接受加强针注射,而不是等待针对奥密克戎毒株重新配制的疫苗。因为即使新疫苗获得批准,也要在几个月后才能开始注射。他说,打加强针后抗体水平会出现大幅度飙升。

呼吁不要恐慌

拜登和多位政府官员都呼吁美国民众不要恐慌。加州州长纽森(Gavin Newsom)说:“我们不必恐慌,但我们应该保持警惕。这意味着要接种疫苗,接受第三针注射,并在室内戴上口罩。”

旧金山市长布瑞德(London N. Breed)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知道,在我们的城市检测到奥密克戎毒株只是一个时间问题,我们到目前为止所做的工作已经使我们准备好处理这种毒株。”

加州公共卫生官员在一份声明中说,该州将在机场对一些国家的入境者增加检测环节。从11月30日开始,针对8个非洲南部国家,CDC要求航空公司分享两周内去过这8个国家的赴美旅行者的联系信息。

据美媒报道,湾区是加利福尼亚州疫苗接种率最高的地区,旧金山有77%的成年人接受了全面疫苗接种。由于此前新冠病毒的传播速度放缓,长期实施的佩戴口罩的规定已在最近被放宽或取消。

在伯克利市中心附近的酒吧,33岁的老板福克斯(Justin Fox)早已摆上了要求所有顾客出示疫苗接种卡的告示牌。已经接种两针疫苗的福克斯说,人们似乎已经结束了对疫情的恐惧,“不过,这也是因为我看不到因为害怕而留在家里的人”。福克斯说,未来几周乐队演出的门票仍在售卖之中。

但就在美国宣布对非洲南部部分国家的旅行禁令时,纽约州率先宣布进入“紧急状态”。黄严忠告诉第一财经记者:“纽约州宣布紧急状态有几个原因。最主要的考量是,该州病例数正在上升,而且住院病例也在上升,因此官员们担心这种情况持续下去可能对医疗资源的挤兑有较大影响。再加上现在又来了奥密克戎毒株,这种担忧就更加加深了。”

黄严忠解释称,紧急状态并不意味着封锁,而是对一些非必要的手术有所限制,“让其他所谓的关键供应能够更快到位”。

(责任编辑:岳权利)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