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洪都拉斯执政党候选人承认败选 该国将迎来首位女总统

2021-12-02 参考消息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参考消息网12月2日报道 外媒称,凭借大约20%的领先优势,希奥玛拉·卡斯特罗继续在洪都拉斯总统选举计票中稳操胜券,而她的竞争对手——执政党国民党的候选人纳斯里·阿斯富拉11月30日承认失败,并祝贺未来的总统卡斯特罗获得胜利。

据埃菲社特古西加尔巴11月30日报道,阿斯富拉11月30日发布视频,表示自己尊重选民选择,已经亲自前往卡斯特罗家中与之会面并道贺。卡斯特罗也发推文称,阿斯富拉已经承认她胜选。

报道称,尽管最终计票结果未出,但媒体已经宣布卡斯特罗获胜。洪都拉斯国家选举委员会表示,虽然计票工作进展缓慢,但结果可靠。该机构呼吁民众耐心等待。

另据洪都拉斯《新闻报》网站11月30日报道,洪都拉斯国民党成员11月30日承认该党在总统大选中落败,并祝贺左翼候选人希奥玛拉·卡斯特罗胜选。在计票数超过总票数一半时,她的得票率已经领先对手近20个百分点。

洪都拉斯国民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基尔韦特·贝特兰德对美洲电台表示,“今天可以感受到国内和平安稳的气氛,虽然国民党没能被选举为执政党”,“祝愿赢得选举的人一切顺利”。

据报道,卡斯特罗是前总统曼努埃尔·塞拉亚(2006年至2009年在任)的妻子。2009年,塞拉亚因与委内瑞拉乌戈·查韦斯政府关系密切,并承诺建立“和解的政府”而被右翼势力赶下台。

报道称,卡斯特罗将接替现任右翼总统胡安·奥兰多·埃尔南德斯。她的掌权将为洪都拉斯国民党长达12年的执政画上句号。埃尔南德斯将在受到美国指控其涉嫌贩毒的漩涡中结束他的第二个任期。

此外据洪都拉斯《新闻报》网站11月30日报道,左翼人士希奥玛拉·卡斯特罗即将成为洪都拉斯历史上首位女总统。她将接手的是一个被腐败和贩毒问题长期折磨的国家,一半人口处于贫困之中。她上台后将面临以下主要挑战:

铲除腐败。根据透明国际统计,在清廉程度上,洪都拉斯在180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名第157位。在即将离任的埃尔南德斯总统执政期间,反腐败行动被取消,通过的新刑法还减轻了对腐败罪的判罚。

遏制对外移民。从2018年10月开始,超过十二分之一的洪都拉斯人前往美国寻求更好的生活机会,他们要逃离这个黑帮暴力横行、缺乏就业机会的国家。洪都拉斯约1000万人口中59%的人生活贫困。仅在2021年,就有五万洪都拉斯移民被美国和墨西哥遣返回国。疫情让该国2020年失业率上升到10.9%。

贩毒猖獗。贩毒活动在洪都拉斯十分猖獗、普遍,甚至近两任总统的亲属也因牵涉贩毒活动而在美国被审判或关押。观察人士表示,贩毒和黑帮活动已经渗透到该国政府机构。

中国和美国的博弈。美国对洪都拉斯大选非常关注,特地派遣其拉美外交负责人布赖恩·尼科尔斯前往该国与官员会面,要求举行“和平透明的选举”。洪都拉斯是与台湾维持外事关系的少数国家之一。在竞选期间,外界猜测卡斯特罗如果获胜将与中国大陆建交。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就在洪都拉斯拥有军事基地的美国不会放弃在该国的利益以及对它的控制。

大男子主义和保守主义。卡斯特罗建议让因遭强暴而怀孕的女性的堕胎行为合法化,但在极其保守的洪都拉斯,大批女性被强暴,男权主义盛行,人们普遍反对堕胎。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