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一嗨租车正式进入二手车零售领域 打造全新二手车流通模式

2021-12-02 证券之星
语音播报预计17分钟

12月2日,全国连锁直营租车品牌一嗨租车正式宣布推出二手车直卖店,首批上百个门店覆盖29座城市,未来计划拓展至全国500多座城市的2000多个一嗨门店,提供租车和二手车销售两项服务,所售车辆均为一嗨一手车源,14天内包退换。同时,一嗨二手车直卖服务也会登陆一嗨租车官方App,并推出专属小程序,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全新二手车零售模式。

一嗨二手车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嗨二手车是公司业务发展到一定阶段的自然产物,是规模上租车企业实现租车产业闭环、提升车辆资源利用效率的重要组成,“我们希望依托全国500多城的约2000个直营实体门店,让二手车消费者‘看得见、摸得着、找得到’一嗨二手车的服务,从线上选车到实体店看车,再到深度试乘试驾,会是一个全新的二手车购买体验。前期所售的主要是一嗨一手车源,待条件成熟后我们也会推出一嗨认证二手车业务。”  

一嗨租车正式进入二手车零售领域 打造全新二手车流通模式

一嗨二手车更容易建立品牌信任

在国外的成熟租车市场,租车企业是新车采购的大户,基于车辆残值管理和用户体验等因素,通常在新车投入运营1年之后,便会投放到二手车市场,因此租车企业往往也是二手车销售大户,甚至能决定某些车型在二手车市场的价格,如美国前三大租车集团Enterprise、赫兹、安飞士每年要处置的二手车就高达几百万台。

公开信息显示,一嗨租车的车队规模超过8万台,每年需要处置的二手车保守估计超过5万台,在国内,这已经是不小的体量了。此前,一嗨主要通过To B的渠道来消化二手车,此次推出二手车直卖服务,也是直面C端消费者,真正做到“没有中间商赚差价”,让一手车源直达有需求的消费者。

有业内人士指出,国内二手车市场由于车况透明、价格公正的行业交易秩序尚未完全建立,与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相比,我国车况透明的相关法律法规尚未成熟,尚未建立专业的较完善的信用惩戒机制和管理工具,距离真正诚信、高效的交易效率还将面临一段成长期,这对二手车整体发展是一个阻碍,也是一个有待自我完善的机会。

一嗨租车此时推出二手车业务,一方面是基于自身业务发展阶段的考虑,另一方面也是为广大消费者提出了一个更为可靠的选择。作为全直营、重资产的租车企业,一嗨租车所有车辆资源均从汽车主机厂一手采购,有完备的全车辆生命周期数据追踪,包括维修、保养、整备等均记录在案,消费者也可以通过租赁的形式深度体验车况。同时,依托2000个左右的实体直营门店完成二手车的交易,既能有效提升消费者的信任度,也能为其在未来提供一对一的售后服务,这种二手车零售模式显然更容易建立品牌信任。 

一嗨租车正式进入二手车零售领域 打造全新二手车流通模式

一嗨二手车创新了二手车流通模式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到2021年底,我国汽车保有量将超过3亿辆,二手车交易量预计超过1600万辆,乘用车二手车析出率(二手车交易量占整体汽车保有量的百分比)约为5.3%,而美国二手车析出率高达15.4%,德国二手车析出率约为14.4%。显而易见,国内二手车市场空间巨大,为了促进国内二手车市场健康有序发展,有关部门也是指导政策不断:

2016年03月25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要营造二手车自由流通的市场环境,加快完善二手车流通信息平台,加强二手车市场主体信用体系建设,积极推动二手车流通模式创新,完善二手车流通制度体系建设。

2018年9月,国务院发〔2018〕93号《关于印发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第九条促进汽车消费优化升级中明确提出,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规范二手车交易秩序,推进二手车信息和信用体系建设。

2021年4月15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服务“六稳”“六保”进一步做好“放管服”改革有关工作的意见》。意见提出,加快修订《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推动各地区彻底清理违规设置的二手车迁入限制,放宽二手车经营条件。

业内人士分析,尽管前景广阔、增势迅猛,但由于流通政策和行业交易规则尚未完全完备、成熟,二手车行业距离真正的爆发仍有相当距离。一嗨租车此时进入二手车领域,或许可以为整个二手车行业带来一些新的思路和理念。

作为共享出行行业的代表,一嗨租车擅长的是车辆资源的高效利用,最大化挖掘车辆使用价值,通过车辆资源共享的形式达到低碳减排的目的,这对于当前“双碳”目标下的企业治理也有着重要的启发意义。根据一嗨出行研究院报告显示,仅2021 上半年,通过一嗨的共享租车出行方式,已累计实现减少碳排放 160 多万吨,相当于种植了约 90 万棵树木。

建立绿色低碳发展的经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才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长久之策。“双碳”目标对交通运输和汽车产业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挑战,绿色环保已成为我国汽车及出行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而一嗨租车打破二手车流通的中间环节,绿色赋能汽车流通产业链,不仅极大地提升了流通效率,还让车辆资源的利用最大化,形成了一套独有的、科学的、绿色的车辆资源循环流通体系。

应该说,一嗨二手车租售同步的流通模式,拓展了更多交易场景,提供了更多的服务保障,也为汽车流通带来更多可能。同时,一直以理性发展著称的一嗨,也能为二手车市场注入更多的良性发展基因,品质化的服务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比价格战更吸引消费者。更为重要的是,引领租车行业信用体系建设的一嗨,可以为二手车行业信用体系的建设带来有益的思路。  

一嗨租车正式进入二手车零售领域 打造全新二手车流通模式

一嗨二手车更容易吸引年轻消费者

二手车过去不被年轻消费者所青睐,而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拥抱二手车,宝马今年提供的一份数据显示,年轻群体已是宝马官方认证二手车的主要消费群体,其中20岁至34岁的用户占比已经达到46%。而德勤发布的《2020中国Z世代汽车消费洞察报告》也显示,Z世代用户对于二手车的接受度相对较高,超六成用户考虑购买二手车。随着Z世代消费大军的崛起,他们的对二手车较高的消费意愿将成为未来二手车交易市场的强心剂。

巧合的是,这一群体恰恰是租车的核心人群,爱尝新的90后、00后年轻群体换车频次高,逐渐成为租车消费市场的主力,而他们同样是未来二手车市场的核心消费人群。

一嗨租车近年来实施品牌年轻化战略,其中重要一环便是在采购车型上偏向于年轻人的喜好,包括品牌、车辆类型、颜色、配置等方面,均十分注重年轻租车群体的意见,如大众高尔夫、“知乎神车”本田飞度、大众速腾、大众探歌等,甚至今年新上市的一汽大众ID.4 CROZZ、ARCFOX极狐汽车等备受年轻用户期待的新能源汽车,在一嗨租车也能体验到。

对于年轻群体来说,沉浸式深度体验购车模式,再适合不过了,他们可以在一嗨的平台上接触到不同的车型,亲自对比后作出最佳的选择。通过一嗨App下单,进行长达数日的深度自驾体验,进而产生“我就要这辆车了”的感觉,比任何广告都有说服力。

11月16日,在第七届责任消费论坛“年度国潮奖项”颁奖典礼上,一嗨租车刚刚被评为“2021年度最受年轻消费者欢迎品牌奖”。作为国内汽车出行领域的领军企业之一,多年来为了向年轻消费者普及汽车共享出行理念,在服务、产品、网点、车型等各方面投入不断,也赢得了年轻群体的广泛认可。

不同于以往传统的二手车买卖平台,一嗨二手车的模式需要线上先进的技术和线下大量的实体店相结合,且具备可靠车源,虽然用户体验有保障,但门槛过高难以复制,看来像一嗨这样全国连锁直营的租车企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依托遍布全国500多城的直营门店,结合优质的售后服务和完备的金融方案,一嗨二手车有望为二手车行业带来一种全新的租售一体新流通模式,引领租车行业和二手车行业的再创新。(来源: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