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声音经济风口之下,众多在线职业教育平台抢滩声音培训赛道

2021-12-02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16分钟

近些年随着线上娱乐发展以及音频技术的创新,以及线上音频社交的逐渐兴起,音频社交、播客文化成为颇受年轻群体钟爱的交流方式,也使得网络音频行业的市场规模、用户规模和企业数量都呈现出爆发态势,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在线音频用户规模达5.7亿人,预计2022年整体用户规模达到6.9亿人。

音频消费者的用户规模不断攀升,声音经济市场规模也有望进一步扩大。随着新兴媒介对生活场景的全方位渗透,短视频、在线音频等新业态的一路高歌猛进,近年来声音的价值正在被越来越凸显,声音经济从业人员的需求量也随之上涨,众多领域开始急需大量电台主播、带货主播、有声书朗读者、配音员等专业化声音从业人员。

声音行业存在“好声音”缺口

在音频频道中,有声书的播放量一直遥遥领先,iiMedia Research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有声书行业市场规模为23.7亿元,在经历了三年的高速发展后,2019年有声书市场规模达到了63.6亿元,持续增速高于30%。从2019年12月全国性的新冠疫情爆发以来,线下消费受限,线上消费快速增长,2020年有声书行业得到进一步发展,到2020年有声书市场规模达到95亿元。

声音经济风口之下,众多在线职业教育平台抢滩声音培训赛道

(注:数据来源艾媒咨询报告)

作为从图书出版“跨界”进入有声书行业的“新”玩家,中新华创(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吕进高度看好有声赛道。吕进提到,公司此前在图书出版以及电子书领域积累了大量的数字版权,在电子书运营过程中发现有声书市场的迅速崛起,单本收益也远比电子书为高。音频是一个独特的领域,不像图文、视频产品需要分割用户时间、专注唯一场景,更多是作为伴随性产品出现在运动、开车、劳动等众多生活场景中,与传统需要高度专注的阅读方式相比,大概率只需要耳朵的听书节约了大量的时间。

从文字到图像,从图像到视频,从长视频到短视频,一边是媒介载体和传播手段的迭代升级,一边是信息接收更加便捷、直观。声音,作为一种接收门槛相对较低的传播形式,往往能够通过抑扬顿挫的语调、快慢不一的节奏和富有特色的声线直击人心。

记者注意到,iiMedia Research关于中国有声书用户首要考虑因素的研究数据表示:48.1%有声书用户首要考虑内容、其次是主播的声线及能力占比27%、是否由IP改编占比19.1%,最后还有5.3%用户首要考虑有声书的价格。可以看出,网友对有魅力的声音情有独钟,有极大的意愿为好声音付费。

声音经济风口之下,众多在线职业教育平台抢滩声音培训赛道

可以看到在声音艺术领域,配音作为新兴的产业类型所拥有的的市场空间不容小觑。

此前,湖南卫视大型声音魅力竞演秀《声临其境》的播出,让大众对配音有了新的认识和关注,也透露出我国配音行业发展现状。据了解,目前,配音尚未在国内高校成为一门独立的专业学科,只在个别院校的播音主持专业里加入了配音课程。相比于戏剧及电影学院每年给影视行业输送数万名新人演员,配音行业因缺乏系统性的培训体系,一直都处于供需失衡的状态。

虽然此前随着网络配音兴起,出现了一批因兴趣而聚集的配音爱好者,为有声行业注入了新鲜血液,可依然没有缓解人才稀缺的问题。随着大量广告、有声书、动漫、短视频及影视作品的不断产出,市场对于专业的配音人才需求将持续增强。

多位来自有声书、短视频等有声行业业内人士均表示在声音人才上存在较大的缺口,“行业对好的声播特别是音色具有辨识度的声播、男声播、儿童声播缺口较大。”

上述业内人士提到,随着在线音频市场不断扩大,风口之下入局者众,同类产品越来越多,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用户对产品的质量要求也越来高,未来在线音频行业将逐渐精细化,内容生产方只有大力引进优质有声内容与有声人才,才能在未来竞争中获得先机。

业界人士看好声音培训赛道

目前,在线音频行业正向全生态发展,内容布局也不断拓展广泛,多样化的声音内容下,对声音的要求也各式各样,这给了更多普通人发挥自己声音才华的机会。

随着有声市场对于声音人才需求不断增强,声音教育培训行业也应运而生,众多在线职业教育平台开始陆续在声音职业教育领域抢滩登陆。

近些年来,在市场需求推动下,配音工作室纷纷开设声优培训班,众多职业教育机构也加码下注声音培训。以新职业在线教育企业十方科技为例,为填补市面上对成人声音培训的空白,旗下推出了专注声音职业培训的梨花声音研修院,为普通大众提供专业化、体系化、实战化的声音训练课程。不难看出,在资本利好和市场青睐的双重作用下,声音职业教育或将迎来发展的“黄金时期”。

值得注意的是,声音职业化培训的作用,也得到众多在线音频相关行业人士的认可。在短视频行业已深耕多年的重庆大表姐文化传媒总经理曾伟达看来,有声行业也存在着阶梯分层,在高端如面向影视剧配音、主持人等方向对声音要求极高,需要播音主持专业人士方能胜任;而在中低端,如有声书、绘本阅读等,需求量大,对声音的要求并不需要到达“科班”级别,普通人经过专业培训完全能达到行业要求。

“随着有声市场产品越来越多,用户对产品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对配音人员的声音培训将能进一步提高作品的市场竞争力。”吕进表示。

但值得注意的是 ,当下声音培训行业尚处于初步发展阶段,痛点颇多。声音培训市场良莠不齐,行业内的小型声音培训机构由于师资力量紧缺、市场资金缺乏等众多原因无法提供满足真正市场需求的课程,而一些打着「速成」标签并不具备系统化的课程体系,最终导致声音培训行业被大众贴上「割韭菜」、「赚快钱」等标签。

做好声音培训并非易事

声音的职业化培训虽然有所必要,但要做好并非易事。在上述业界人士看来,系统、专业、名师、规模、已有学员从业案例以及学习资源等是声音培训值得关注的点。

“为了引进有声人才,我们目前正在加强与梨花声音研修院等大型声播培训平台以及喜马拉雅等平台的成熟主播合作。”谈及选择合作对象的关键,吕进提到,规模、品牌,以及与自身内容人才的互补性是其选择合作对象的首要考虑因素。“梨花声音研修院母公司十方科技向来以新职业教育见长,其规模与品牌具备有可信度,培养人才对口。”

“梨花声音研修院具备专业、系统的培养方案,其可供选择人才多、输送人才配合度高、工作效率高。”作为梨花声音研修院近百家人才输送合作方之一,曾伟达也对梨花声音研修院声音职业人才的培养有着高度评价。

据了解,鉴于目前市面上与声音培训相关的教育需求与供给都相对分散,为了让教学培训契合行业对人才的诉求。从一开始,梨花声音研修院便创新培养模式,采取培训+平台渠道资源支持,除了为学员提供专业的声音培训课程内容外,梨花声音研修院APP内还设置了接单市集,方便学员了解市场需求,打通练习+实战+应用全链条,形成在线职业教育产业闭环,根据市场需求针对性地进行人才孵化与培养。

“我们知道目前声音培训行业存在一些问题,但是任何行业在初期阶段一定会存在各种问题的。”十方科技梨花声音研修院总经理杨楠表示,所以目前梨花声音研修院正在致力于推动整个声音培训行业标准化和透明化发展,例如,正在与一些高校联合创建关于声音培训行业的标准,希望可以制定声音培训课程的行业标准;同时与市场上的出版社、配音工作室等合作,希望打通声音培训市场的完整链条。

值得庆幸的是,经过了两年多的发展,声音职业培训告别了“一哄而上”跑马圈地的时代,行业竞争的要点也由规模扩张转向规范化课程体现管理,“割韭菜”的时期已经过去。

“去年声培赛道还能看到40多家同行,在今年至少有一半已经转向,只能说这个赛道并不是想象中那么容易,毕竟培训机构考验的还是教学质量以及你的市场化响应” 杨楠提到,在这个机会与挑战并存的赛道中,唯有专业的课程和优质的服务,才能真正帮助更多的普通人提升声音并且通过声音创造价值。

(责任编辑:刘畅)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