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七匹狼周少雄:男装行业更加自信,国货出圈正当时

2021-12-02 赢商网
语音播报预计18分钟

编者按:品牌创始人,在商业的潮起潮落中依然勇往直前,他们有敏锐的洞察力、强大的掌控力,以及不惧失败的勇气。12月15日-17日,2021赢商网大会暨赢商网百强榜研究成果发布将在上海外滩W酒店举办。赢商网《了不起的商业人》之“了不起的品牌创始人”系列,采访立于时代前沿,代表最新消费趋势的品牌掌门人,探究行业的本质。

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服装消费市场之一,男装作为服装产业中的一大门类,在整个服装产业占据非常重要的地位。

借此机会,赢商网对话七匹狼(002029,股吧)(需求面积:50-100平方米)董事长周少雄,一同探讨男装行业的发展与变化。

“回顾2012年的服饰行业发展,男装行业最大的变化是变得更加自信。无论是设计生产、品牌零售还是消费者本身,从整体的研产供销链条到消费终端,都显得更加从容和自信。整个服装行业呈现出敢于面对挑战、勇于创新发展的昂扬面貌和态势。”

七匹狼周少雄:男装行业更加自信,国货出圈正当时

◎七匹狼董事长周少雄

行业发展势头良好,让七匹狼从整体的研产供销链条到消费终端,都显得更加从容和自信。2021年是七匹狼成立的第32年,七匹狼作为引领推动民族品牌发展的一股重要力量,也一直都被行业视为最有机会成为一家国际级的多品牌运营集团。

“疫情出现后,行业受到一定的影响,但疫情也推动行业加速出清,对于头部品牌而言,则是优化渠道质量和加速扩张的良好契机,代表性品牌渠道质量不断优化,这是行业的基本趋势。”七匹狼董事长周少雄坦言。

在如此行业趋势下,技术驱动、文化领跑、生态环保等方面,成为了七匹狼品牌预备役的关键。

谈及七匹狼的发展之路,董事长周少雄表示,七匹狼始终聚焦“茄克之王”的角色定位,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时尚产业集团。

七匹狼周少雄:男装行业更加自信,国货出圈正当时

七匹狼周少雄:男装行业更加自信,国货出圈正当时

“近2年,七匹狼将重新审视并聚焦核心主业、回归产品与文化竞争力、以变革与创新探索市场潜在机会。”据七匹狼董事长周少雄介绍,“同时,持续布局直播电商、社群电商等新渠道,不断优化全渠道运营策略。在日常企业运营中,推进数字化升级与智能化制造,以大数据+AI构建决策大脑,实现数据的预警和经营诊断。以数据驱动零售增长,实现商品端和供应链上的产品协同、策略协同和数据协同,实现价值最大化。”

当提及2022年发展目标,周少雄用了一句话来概括,“做强茄克核心品类,夯实中国茄克引领者地位,用时尚传递中国时尚态度。”

据周少雄透露:“后续,七匹狼将在形象升级策略方面下功夫,计划推出200家茄克之家终端门店。”

七匹狼周少雄:男装行业更加自信,国货出圈正当时

以下为采访实录

赢商网:回顾2021年男装行业,您认为变化最大的是什么?

周少雄:我觉得男装行业最大的变化就是更加自信了。无论是设计生产、品牌零售还是消费者本身,从整体的研产供销链条到消费终端,都显得更加从容和自信。整个服装行业呈现出敢于面对挑战、勇于创新发展的昂扬面貌和态势。这一方面得益于中国大国崛起,释放强大的文化自信。中国男士的审美力、中国男装的品牌力愈发敢于平视世界,世界审美话语权正在东渐。另一方面得益于国家对疫情的有效控制,服装企业的坚强韧性得以展现,使得男装市场得以在疫情冲击下迅速恢复。

赢商网:疫情后,商业趋势发生了众多改变。在您看来,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品牌运营的关键点是什么?

周少雄:疫情出现后,行业受到一定的影响,但疫情也推动行业加速出清,对于头部品牌而言,则是优化渠道质量和“加速扩张”的良好契机,代表性品牌渠道质量不断优化,这是行业的基本趋势。

对于七匹狼来说,技术引领、文化领跑、生态环保等方面,将成为品牌运营的关键。

一是技术引领:利用科技手段推动品牌发展和时尚行业的进步是七匹狼一直以来探索和实践的方向。

二是文化领跑:七匹狼21年荣获“茄克之王”美誉,是消费者和市场对七匹狼的支持与肯定,围绕打造“中国茄克,中国七匹狼”的战略核心,我们签约“亚洲飞人”苏炳添作为品牌代言人,推出 “中国态度”系列产品。

三是生态环保:七匹狼是以狼为标识的品牌企业,长期致力于对动物和环境的保护,推出一系列环保产品。

赢商网:当下每个品牌都在以更新的方式来对话新时代的消费者,觉得如今做出新时代消费者喜爱的品牌和产品的关键点是什么?您的品牌是如何做的?

周少雄:七匹狼的品牌态度,天然具有吸引年轻人的基因优势。为了发挥天然优势,迎合市场趋势,我们围绕传承和创新,强调“以年轻人喜欢的方式出现在年轻人面前”,汲取多元创意视角,聚焦年轻力量,制作新内容,打造新玩法,提升年轻消费者的认知和好感度。

举例来说,我们选择与品牌调性高度契合,并受年轻群体认可的明星进行合作;充分借势新媒体种草力量,在抖音开展燃动夏天的#狼系型动焕新我#主题营销;在父亲节和舒客打造#爸气不只一面#的跨界联名;在去年七匹狼30周年之际,和永璞咖啡联手推出 #三十岁的味道#跨界礼盒等等。

赢商网:您如何评价过去一年的企业的表现?是否达到了自己的要求?

周少雄:过去的一年,七匹狼的表现依旧稳健,在疫情反复、原材料上涨的背景下,依旧实现了营收与盈利的正增长。但作为中国最早上市的一批服装企业,业绩的稳步增长是远远不够的,更重要的是让“茄克之王”赢得消费者认可,实现品牌焕新,构建企业的第二增长曲线,继而追求基业长青。而想要彻底实现这一目标,七匹狼仍有改进空间。

七匹狼已经走过32载的发展历程,我们也启动了新的发展战略,对于七匹狼而言,这是一个全新的起点。面向未来,七匹狼将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主动沉淀、思考与重塑,责无旁贷扛起民族时尚品牌大旗,成为一个有能力讲述中国故事,展现中国态度的民族时尚品牌。

赢商网:今天的七匹狼和10年前/5年前/2年前设定的规划有什么不一样?

周少雄:我们的长期规划是跨越周期、持之以恒的——那就是弘扬狼性奋斗文化,发掘男人不只一面的品牌理念,彰显中国男人的时尚态度,聚焦“茄克之王”的角色定位,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时尚产业集团。

从发展的眼光来看,七匹狼在每个历史阶段的工作侧重略有不同。比如说,10年前,七匹狼的重点在于快速扩张,占领终端市场;5年前,我们发力线上运营和国际化布局,大力培育电商业务,通过收购方式投资了国际轻奢品牌“KARL LAGERFELD”,内部裂变培育了年轻时尚品牌狼图腾;现在我们更加侧重针对年轻消费群体开展创新,提升品牌在年轻群体中的认知度与认可度。

赢商网:2022年七匹狼会往哪个方向发展,重点希望达成的目标是什么?

周少雄:我们将继续以“中国茄克 中国七匹狼”为核心,从文化策略、可持续发展策略、时尚年轻化策略、形象升级策略四个方面深化战略布局。2022年的工作重点和战略目标,仍然是做强茄克核心品类,用时尚传递中国时尚态度,立志成为中国茄克的引领者。

赢商网:抛开财务指标等要素不谈,您希望七匹狼如何被外界评价?您认为,对于一个品牌掌舵人而言,最为难得的品质和不可或缺的能力分别是什么?

周少雄:我认为一个企业不应过分在意外界评价,更重要的是认真做好自己。外界看到了哪些,取决于自身都做到了哪些。七匹狼不会过分在意外界的评价,在这样一个风云际会的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代,更应该夯实内功、做好自己。

品牌掌舵人最难得的品质,其实与狼文化的内核不谋而合,那就是勇敢、策略、真诚和无畏。勇敢就要敢于归零出发;策略就要讲求谋定笃行;真诚就要擅于不懈反思;无畏就要树立远大志向。

而领导人最不可或缺的能力,我认为就是宏观思考和战略决策的能力。如果一个企业的战略方向错了,那所有的战术努力都可能付诸东流。这就要求领导层不能一味地沉浸在琐碎的细节工作中,必须勇于抽离出来,进行更高层次、更高维度、更高挑战的宏观思考。

赢商网:在用人方面,您有哪些方法论?如果要给高管们留一道思考题,会是哪个问题?同时企业如何为年轻员工创造舞台?

周少雄:用人方法论的核心是人才观,人才始终是企业发展的核心动力。七匹狼积极推进组织生态进化的人才战略,由传统的科层制金字塔组织结构,向去中心化的赋能型组织结构转变。我们鼓励施行企业内部良性竞争,使每位员工的潜力得到最大化的开发。

七匹狼始终强调狼性精神,重视团队力量,在用人方面更是注重狼性文化的发挥。狼性奋斗精神的内核,就是勇敢、策略、真诚和无畏的意志品质,我们在考察人才时尤其将以上品质纳入考察要素。除此之外,我们更加相信团队的力量,“独狼”不能独善其身,“群狼”才能发挥战斗力,个人能力必须在团队中才能体现和发挥到最佳。只有像群狼一样牢牢守住目标,相信自己,相信伙伴,才能攻无不克战无不胜。

七匹狼十分重视人才引进,并成功引进多名拥有国际化视野和本土化经验的高层次人才,在领导人层面,陆续完善运营端、品牌端、产品端、多个端口的有效协同,各部门组织结构的人才完善,促进形成与企业发展相适应的人才梯队的全新面貌,为企业的持续创新发展赋能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