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陕西咸阳:全程机械化让烟农轻松挣钱

2021-12-02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近年来,陕西省咸阳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以全程机械化为突破口,突出稳规模、转方式、优结构、强基础、促增收,持续增强烟叶发展内生动力,助力乡村振兴战略。2021年烤烟收购全面结束,全市烤烟实现总产值2070余万元,纯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70户占比34%,最高的烟农户纯收入51.5万元,烟农已在当地成为令人羡慕的高收入职业。

“自从烟草公司扶持配套了各式各样的机械,我们种烟就省事多了,很多环节全部由机械完成,省时省力又省钱,今年种烟能卖40多万元。” 旬邑县马栏镇后掌村种烟大户任磊磊通过陕西烟草微信公众号查询到了自己的交售记录汇总,笑的合不拢嘴。

“2014年开始种烟,当时种了50亩,那时机械化普及程度还很低,种烟大部分环节需要人工完成,费时费工,加之没有经验,白白忙活一年没挣到钱。”任磊磊回忆起当年的情景情绪一下子低沉起来。

“今年种了104亩烟,烟苗全部由底塬子合作社提供,合作社还提供各种专业化服务,烤出的烟叶只需去青去杂分类,分级由合作社完成,一年只忙活5—6个月,种一季烟比以前轻松多了。”任磊磊说到这又高兴起来。

近年来,随着咸阳烟区全程机械化生产模式成熟,清理烟田、回收残膜、冬翻烟田、起垄施肥覆膜、井窖移栽、中耕培土、编烟烘烤等环节实现全程机械化,机械效率比人工作业提高4倍以上、成本更低,亩用工由原来的25个减少到18个,合作社在各个重点环节为烟农提供专业化、机械化服务,极大减轻了烟农种烟强度 。

陕西咸阳:全程机械化让烟农轻松挣钱

在旬邑县马栏镇马栏烟站,专业化分级队员现场为烟农进行烟叶专业化分级。

5年前,随着烟区苹果、玉米等产业蓬勃发展,竞争导致烟区规模下滑、劳动力资源不足,烟叶产业持续低迷,如何推动烟叶产业发展成为摆在咸阳烟草人面前的一道难题。

经过认真调研分析,咸阳烟区的优势就是塬面平整、利于机械化、规模化作业,找到突破口后,咸阳烟草人说干就干,在机械化上用大力气、下苦功夫,内引外联各种优质资源,强化全程机械化技术支撑,积极推广先进适用农机化技术及装备、探索全程机械化生产模式。

近年来,咸阳局先后为烟农配备各种烟用机械800多台(套),机械化覆盖比例100%,建成育苗工场4处,烘烤工场8处,两头工场化100%,示范推广植保无人机2台,作业面积占全市60%以上,减工降本、提质增效显著。

“我们现在落实面积已经没有前几年那么难了,以前是上门挨家挨户做工作,请人家来种烟,现在是他们打电话、来烟站争着种烟。”旬邑县马栏烟站站长潘亚军笑着说到。

作者:魏锋杨照 农民日报 中国农网记者 肖力伟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