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鹿道森”离世,愿每个年轻人都被善待

2021-12-02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11月28日深夜,摄影博主“鹿道森”在其个人微博上定时发布了一份遗书,他的朋友发现后立即报警。随后,事发地警方连夜出动搜寻,众多网友转发寻人。12月1日,警方发布消息,确认“鹿道森”已离世。

这是一场悲剧,全网寻人,最终却未能挽回他的生命。过程中,“鹿道森”的遗书也在网络上公开,从遗书中可以看出,他的一生确实有太多沉重。家庭教育谈不上成功,母亲控制欲太强,父亲不负责任;在学校时因“很乖很礼貌”而遭受校园霸凌;工作后事业没有多少起色。层层重压让他不堪重负。

“鹿道森”对自己有个多元的角色定义——“农村,留守儿童,山区孩子,校园霸凌经历者,摄影创作人,独居青年,追梦的人”。他的这些标签单独拿出来,和很多年轻人是重叠的;他艰难的经历,不少年轻人也有切身体会。

“鹿道森”的遭遇令人唏嘘,但他的追问也值得聆听,年轻人需要被善待。比如他呼吁“请停止校园霸凌吧”,他希望父母能多给子女关心、减少“语言的暴力”,这些也是备受关注的社会议题。“鹿道森”的悲剧以个案的方式提醒着我们,这些关键问题在决定年轻人命运时的分量,而这也需要社会以更坚决的态度迎难而上。

有时生活真的很难,但也请相信社会终究是善意的。“鹿道森”在遗书中说自己孤独、缺爱,但他可能无法看到这一幕:在他发出信息后,无数的网友在寻找他,人们不愿意看到一位年轻人就这么逝去,哪怕并不认识。这大概是在生活粗粝一面之下,人性中最淳朴的善良,人们不忍直视生命的悲剧,总是希望能给予些许微光。人性之善,终究是在场的。

生活免不了坎坷,孤独、寂寞,可能都是难以排解的痛楚。但可贵之生命,易逝之人生,是我们绝难轻易舍弃的。“鹿道森”的离世已不可挽回,但希望年轻人都能坚强,那些艰难终会过去,你们面临的问题并非没有人聆听,社会终究会在一条共同的底线之上,一起面对生活中的风风雨雨。

□江城(媒体人)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