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国林科技:国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嘉和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2家机构于11月29日调研我司

2021-12-02 证券之星
语音播报预计14分钟

2021年11月30日国林科技(300786)发布公告称:国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杨心成、嘉和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陶棣溦于2021年11月29日调研我司。

本次调研主要内容:

问:公司新疆乙醛酸项目目前进度如何,两期一起做吗?

答:目前新疆项目正处在设备调试阶段,但因为疫情和天气原因,调试周期和验收进度可能会延长,预计明年上半年可以投产,公司正全力推进相关工作的进度,并加强与当地政府的沟通联络和配合工作,争取尽早验收、尽快投产。两期是同步进行的。

问:公司新疆乙醛酸项目明年多久能够达到满产?

答:公司计划根据与客户沟通及市场反馈情况排产。

问:目前晶体乙醛酸的价格?

答:目前公司莱西基地的500吨中试生产线生产的晶体乙醛酸价格大概为4-6万元/吨,具体价格情况根据客户需求量大小、原材料成本浮动等因素略有差异。

问:目前乙醛酸产品主要的下游应用领域是什么?未来会不会有新的应用领域?

答:目前来看乙醛酸的应用下游是一个比较成熟的市场,比如医药中间体、香兰素、化妆品、高端化肥等。公司高品质晶体乙醛酸因纯度高且不含有乙二醛,现在作为市场上的一种新产品,可能会对下游应用领域带来新的应用空间,对于工艺升级和产业发展起到推动作用,未来发展前景广阔。

问:公司乙醛酸产品是否可以应用到电子烟的生产,有没有跟相关公司沟通过?

答:因为公司乙醛酸项目尚未投产,目前只有莱西基地中试生产线500吨/年的产能,公司只是跟相关企业就产品进行过沟通,具体还需要等新疆项目投产后再去进一步交流。

问:半导体清洗设备的市场空间有多大?

答:根据公司了解到的信息来看,目前全球半导体清洗设备的市场规模约为30亿美元,国内大约为7-9亿美元,每年的复合增长率为近30%。目前整个半导体的清洗设备高端市场主要是被日美韩等国的企业瓜分,国内半导体厂商占比不到5%,而国内的这些厂商的半导体清洗设备的核心设备——“高浓度臭氧发生器”市场主要由美国MKS及德国安索罗斯等国外厂商占据,清洗设备用臭氧发生器国产化率仅为10%左右。未来半导体清洗设备市场以及整个半导体清洗行业市场空间是非常大的。

问:半导体清洗设备与泛半导体清洗设备的不同点和差异?

答:在性能指标和技术要求上存在差异。半导体清洗设备的技术门槛更高,测试的周期和标准比泛半导体清洗设备要严格;泛半导体领域的技术要求相较半导体领域要低一些,公司打算先进入该领域。

问:公司进入半导体行业的契机是什么,为什么在多年前就开始做相关研究?

答:公司对半导体相关技术的研究很早就开始了,最早是出于做进口替代的想法。在半导体清洗设备发展早期,国内没有臭氧相关技术,没有企业去做,而国产半导体清洗行业一直被国外产品垄断,所以公司在立足现有技术基础的前提下,踏入了半导体行业的研究。

问:未来如果国林半导体清洗设备推向市场,利润率会很高吗?

答:公司对半导体清洗设备的未来利润率持乐观态度。因为公司设备的核心部件基本都是自制,所以在成本上会有比较明显的优势,并且可以保证设备的稳定性,具有比较好的匹配度。比如在自来水领域,国外的价格会比公司高30%-50%,公司产品价格即使比国外低,根据目前市场情况毛利率也达到50%以上,所以公司对未来半导体清洗设备的利润水平比较有信心。目前公司正在进行样机测试,建设实验室和洁净室。

问:公司核心技术臭氧发生器的技术壁垒在哪里,如何把利润维持在一个比较高的水平?

答:公司作为臭氧行业领军企业,进入臭氧领域研究比较早,拥有几十年的技术积累和沉淀,不管是运行业绩还是产品口碑都是有目共睹,公司数十年来一直致力于产品的研发和技术的改进,并且一直在积极探索臭氧在其他新领域的应用,在保证设备稳定运行的基础上,积极开发新技术、新工艺降低成本。另外就是公司设备的核心部件基本都是自制,所以在成本上会有比较明显的优势。公司立足技术创新,多措并举保证和提高公司的利润水平。

问:公司新疆乙醛酸项目的毛利率水平大概是多少?

答:公司新疆乙醛酸项目综合毛利率约为50%左右。

问:公司臭氧设备在市政自来水领域的更换周期是多久?

答:公司臭氧设备设计使用寿命为十年左右。

问:在市政自来水领域,应用臭氧进行处理的比例是多少?

答:目前,市政自来水领域应用臭氧处理的渗透率不到20%,主要分布在长三角、珠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在其他地区应用率和普及率不高。

问:公司半导体清洗项目有没有潜在的合作伙伴?

答:目前公司正在进行样机测试,建设实验室和洁净室,还没有具体的订单。公司跟很多企业都有过接触,目前正积极与相关企业进行交流和联系,未来公司将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战略规划。

问:公司的市政自来水项目客户主要是新水厂还是老水厂?

答:基本都是新建水厂。因为整个行业应用臭氧工艺的时间比较晚,大部分自来水厂还没有到更换周期。

问:公司今年的订单情况如何?

答:公司半年报统计的数据是4亿多元。

问:工业废水与市政自来水领域存在毛利率差异的原因?

答:市政给水行业是产品和技术附加值比较高的领域,要求设备的性能、指标和运行的稳定性参数较高,且公司在该领域主要对标国外设备,因此设备价格比较高,毛利率比较高。市政污水、工业废水等行业对于产品性能的要求、运行稳定性没有自来水行业的那么高,另外废水处理技术门槛比较低,市场竞争会激烈一点。

问:乙醛酸水溶液全国需求大概是多少?

答:根据公司初步了解,国内市场为全球最大的乙醛酸市场,大概有20万吨左右的市场需求,全球大概有30-40万吨的需求。

国林科技主营业务:专业从事臭氧产生机理研究、臭氧设备设计与制造、臭氧应用工程方案设计与臭氧系统设备安装、调试、运行及维护等业务

国林科技2021三季报显示,公司主营收入3.72亿元,同比上升42.99%;归母净利润6290.7万元,同比上升10.72%;扣非净利润6184.41万元,同比上升19.81%;其中2021年第三季度,公司单季度主营收入1.52亿元,同比上升42.49%;单季度归母净利润2803.4万元,同比上升21.74%;单季度扣非净利润2769.2万元,同比上升24.82%;负债率20.56%,投资收益56.66万元,财务费用-144.11万元,毛利率35.81%。

该股最近90天内共有1家机构给出评级,买入评级1家;证券之星估值分析工具显示,国林科技(300786)好公司评级为3星,好价格评级为2星,估值综合评级为2.5星。(评级范围:1 ~ 5星,最高5星)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