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通裕重工:上投摩根于11月29日调研我司

2021-12-02 证券之星
语音播报预计16分钟

2021年11月30日通裕重工(300185,股吧)(300185)发布公告称:上投摩根于2021年11月29日调研我司。

本次调研主要内容:

问:公司发行可转债募投项目的建设对公司未来发展有何促进作用?

答:随着风电平价时代的到来,风电机组的大型化和成本持续优化已经成为行业发展趋势,为积极应对这一发展趋势,公司计划发行可转债募集资金不超过15亿元,除部分补充流动资金外,主要投资建设“高端装备核心部件节能节材工艺及装备提升项目”(以下简称“节能节材项目”)和“大型海上风电产品配套能力提升项目”(以下简称“海上风电项目”)两个募投项目。通过建设节能节材项目,利用公司现有的锻造及热处理厂房,新建模锻车间,配置700MN大型模锻挤压机及相应辅助设备及公用设施,将风电主轴、管模等锻件产品的自由锻工艺提升为模锻工艺。模锻技术是精密的“净近成形”技术,能够大幅降低产品的毛净比,减少锻造余量,材料利用率大幅提高,而且减少后续的机加工时间,提高生产效率,从而达到提效节能节材的目的。同时采用模锻成形工艺后,锻件金属流线可保持全纤维流线,产品强度、韧性、塑性、淬透性、疲劳强度都会大幅提高,可以提高产品质量。公司现有120MN、50MN等自由锻压机,公司目前锻件产能约为22万吨,该募投项目达产后,主要产品形式是风电主轴、大型船用柴油机曲臂产品以及金刚石压机绞链梁等,预计还可以提升公司整体锻件产能10万吨。因此本项目的实施有利于提升公司的锻造技术水平、提升锻件产能和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提升公司产品的市场综合竞争力,保持行业优势地位。公司在青岛即墨临港产业基地建设海上风电项目,利用临海生产基地的区域优势,解决大部件产品的运输问题,提升公司海上风电大型化部件的生产能力。项目建成后预计将形成年产360套大型海上风电结构件的生产能力,以及配套机加工能力。两个募投项目的建设都是围绕公司主业进行的,对公司优化产业布局、调整产品结构、实现降本增效、提升核心竞争力具有良好的促进作用。

问:公司风电类产品的具体构成是什么?

答:经过多年发展,公司已成为大型综合性研发制造平台,可以同时批量供应锻件、铸件和结构件产品。风电类产品是公司主要产品类型。公司可以同时为客户批量提供双馈/直驱/半直驱式的风电主轴、轮毂、机架、轴承座、偏航制动盘,风电定轴、转轴、定子机座、转子机壳等各类锻件、铸件、结构件产品。同时公司积极开拓了风电装备模块化业务,将风电关键核心部件、辅助件,通过装配形成模块化产品向风电整机制造商供货,交货形式由关键核心部件升级为模块化产品。对于有需求的风电整机制造商,公司将以一站式、模块化的供货模式代替客户分散式采购装配模式,有效降低客户运输成本和装配工作量,增强客户粘性,同时有利于提升公司风电关键核心部件的业务拓展。

问:关于风电主轴,锻造主轴和铸造主轴未来发展趋势如何?公司有何应对措施?

答:风电主轴是风电机组的关键核心部件,对产品性能、使用寿命等质量要求较高。铸造主轴相对锻造主轴来说成本上更低,锻造主轴在性能上比铸造主轴更稳定,两者都有自身的优势。随着锻造工艺的改进,锻造主轴的生产成本也会呈下降趋势。目前少部分风电整机制造商选择了铸造主轴,公司也已经为部分客户进行了铸造主轴的量产,而且目前明年的订单中也有部分铸造主轴,但占比较小。从目前来看,锻造主轴和铸造主轴都有自身的发展空间,但目前仍以锻造主轴为主。公司的营销模式是“以销定产”,根据客户订单组织生产。作为综合性的研发制造平台,涵盖锻造、铸造、焊接等不同的产品类型,公司将充分发挥这一优势,紧盯市场需求,满足不同客户在锻造主轴和铸造主轴方面的需求。此外,公司拟投资建设的节能节材项目投产后,公司的锻造工艺将升级为模锻工艺,将进一步降低锻造主轴的生产成本。

问:今年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对公司影响情况如何?公司有何应对措施?

答:公司生产经营使用的主要原材料包括生铁、废钢和钼铁、铬铁、锰铁等铁合金,原材料在公司主营业务成本占有较大比重,其价格波动将影响公司的毛利率水平。今年以来,受全球主要经济体货币宽松政策的影响,生铁、废钢等原材料价格快速上涨,受原材料涨价以及风电主轴订单下降等不利因素叠加的影响,今年1-9月公司的综合毛利率从2020年的23.78%下降至18.35%,其中1-9月份主要产品中主轴毛利率为29.36%、铸件毛利率为16.82%。公司对原材料采取比价采购、招标采购相结合的采购模式,对常规的原材料的采购,坚持同样产品比质量、同样质量比价格、同样价格比服务的“三比”原则。同时,坚持各类材料从合格供应方比价采购,对供应方进行评价,实行动态管理。对公司产品质量影响较大的原材料或批量较大的物资按规定实行招标采购。同时,公司设有专人负责对原材料等大宗物资价格走势情况进行跟踪,在原材料价格相对低位时将进行适当储备。

问:珠海港(000507,股吧)集团控股后对管理团队有何考核激励措施?

答:自2020年8月珠海港集团控股后,制定并完善了一系列的考核激励机制:一是公司高管团队的绩效年薪部分与公司年度净利润增长率和个人重点工作完成情况直接挂钩;二是设置发展质量奖励基金,达到净资产收益率目标后,超额利润部分按比例进行奖励;并在发展质量奖励基金中提取20%作为董事会特别激励基金,专项用于对公司经营管理作出突出贡献的团队及人员的现金奖励。未来,公司将在符合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要求的前提下,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继续强化和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并研究中长期股权激励,助推公司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问:今年以来公司风电主轴和风电铸件产销量如何?

答:风电主轴是公司锻件产品中主要的一个产品类型,2020年受风电行业“抢装潮”影响,风电主轴订单饱满且集中交货,公司锻件产能优先满足风电主轴的生产,风电主轴产量突破15万吨,占锻件整体产能约6成。今年受到“抢装潮”退坡影响,前三季度公司风电主轴产品订单同比下降,导致今年1-9月风电主轴产量下降。公司将继续提升风电主轴的生产能力及产能占比,并加快推进新工艺研发创新,夯实行业领先地位。在风电铸件方面,今年受到风电市场订单量及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的影响,尚未实现满产;公司将加快适应产品大型化的升级提升,狠抓产品质量,继续促进产能逐年释放。

通裕重工主营业务:从事大型自由锻件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形成了集大型锻件坯料制备、铸锻造、热处理、大型成套设备设计制造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

通裕重工2021三季报显示,公司主营收入42.86亿元,同比上升6.77%;归母净利润2.62亿元,同比下降19.76%;扣非净利润2.43亿元,同比下降24.43%;其中2021年第三季度,公司单季度主营收入14.13亿元,同比下降6.97%;单季度归母净利润6001.58万元,同比下降58.13%;单季度扣非净利润5876.03万元,同比下降58.66%;负债率48.37%,投资收益167.73万元,财务费用1.43亿元,毛利率18.35%。

该股最近90天内共有1家机构给出评级,增持评级1家;证券之星估值分析工具显示,通裕重工(300185)好公司评级为3星,好价格评级为3星,估值综合评级为3星。(评级范围:1 ~ 5星,最高5星)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