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电子烟国标征求意见稿出炉

2021-12-01 观察者网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文/观网财经 朱八八

据国家烟草专卖局网站11月30日消息,国家烟草专卖局出炉关于征求《电子烟》国家标准(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该意见稿中对于电子烟具原材料、烟碱、雾化物、电子烟释放物、释放量等做出了明确规定。

电子烟国标征求意见稿出炉

图片来源:国家烟草专卖局网站

业内人士表示:“整体看来,征求意见稿基本与此前判断相符,包括烟碱含量、雾化物添加剂存在“白名单”、口味不应存在诱导未成年人的特征、明确的产品检测和限值标准等。此外,征求意见稿对烟杆的功能性要求提出新要求,防止未成年人意外启动。”

12月1日,烟草板块盘中强势拉升,截至午间收盘,中科信息(300678,股吧)、顺灏股份(002565,股吧)、民丰特纸(600235,股吧)等6股涨停,其余多股均不同程度上涨。

电子烟国标征求意见稿出炉

在烟碱和烟草提取物方面,征求意见稿拟规定,应使用烟草中提取的烟碱,纯度不应低于99%,而雾化物中的烟碱浓度不应高于20mg/g,烟碱总量不应高于200mg,烟碱释放量不应高于0.2mg/puff。

烟碱就是尼古丁。目前尼古丁来源分两种,分别是从烟叶(或其他植物)中提取和化学合成。尼古丁的提取简单来说就是利用化学溶剂将烟叶中已经存在的尼古丁提取出来,再进行分离和纯化;而合成法主要是用非尼古丁的其他原料进行化学合成,不需要用到烟叶。

目前国内只有少数企业有大规模合成尼古丁的技术,而在售电子烟中的尼古丁都是来自于烟草提取。从最终尼古丁成品的化学分析检测来说,只要纯度都达到99%以上,是从哪条路径生产获得的,对后续电子烟成品的区别影响可忽略不计。

新国标明确规定了尼古丁来源为提取法,而提取法所需烟草原料受严格管控,与前几天出台的国务院令中“电子烟参照传统烟草进行监管”的核心思想一致。这条规定对消费者而言有正面影响,因为对新型烟草的主要原料进行了统一的要求,但它可能成为新型烟草企业“卡脖子”的问题,对企业的供应链及生产成本控制要求提高,上游供应链管理和生产质保体系将成为未来新型烟草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合成尼古丁烟油未来可能更多的应用于出口。

在雾化物添加剂方面,征求意见稿指出,在达到预期效果的前提下,应尽量减少添加剂的使用量,同时不应使产品呈现对未成年人有诱导性的特征风味,也不应掩盖产品腐败、变质或质量缺陷等不良品质。在雾化物添加剂使用中,应对添加剂的毒理学特性和使用安全风险进行评估,确认其不会增加使用者健康风险。

根据意见稿,雾化物添加剂临时许可使用的物质清单中规定了122种物质及最大使用量。

在电子烟烟具方面,使用电子烟烟液的电子烟烟具和烟弹应具有封闭结构,防止人为填充,同时其也应具有良好的密封性,不应出现漏液。

此外,电子烟烟具应具有防儿童启动功能和防止意外启动的保护功能。

11月26日,中国政府网发布公告称,为加强电子烟等新型烟草制品监管,国务院决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新增一条:“电子烟等新型烟草制品参照本条例卷烟的有关规定执行。”此举意味着整个电子烟行业正式纳入烟草监管体系,行业未来发展将有法可依。

根据中国电子商会电子烟行业委员会数据,2021年预测电子烟出口额632亿元人民币,内销185亿元人民币,到2025年出口额预计达1697亿元人民币,内销达498亿元人民,预计出口及内销每年复合增长28%。我国作为全球电子烟的生产制造中心,拥有完整的全产业链优势。

此前,电子烟一直处于监管边缘,相关部门在处理电子烟投诉工作时面临部分执法难的问题。近年,相关部门开出电子烟罚单的新闻屡见报道,规范新兴产业发展,让新兴产业合规经营,成了当下行业热议话题。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