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人民币汇率缘何逆势上涨:全球避险资本持续力挺,对冲基金押注中国外贸高景气延续

2021-12-01 21世纪经济报道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陈植 上海报道

面对奥密克戎(Omicron)日益全球扩散,人民币汇率再现避险货币属性。

截至12月1日19时,境内在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触及6.3706,盘中一度触及6月上旬以来最高值6.3602;境外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则徘徊在6.3690,盘中一度逼近年内低点6.3477。这意味着本周以来,境内外人民币汇率无视奥密克戎疫情冲击,逆势上涨逾200个基点。

“本周以来,加仓离岸人民币多头头寸的海外投资机构明显增多。”一位香港银行外汇交易员向记者透露,究其原因,一是本周美元指数冲高回落提振了人民币汇率估值,二是相比其他国家经济因出现奥密克戎病例存在较大波动风险,中国大陆地区相对良好的防疫措施与经济增长基本面令人民币汇率波动相对稳健,形成较强的投资安全垫效应,三是本周美债收益率快速走低令中美利差从133个基点扩大至139个基点,令人民币汇率获得新的上涨动能。

“事实上,驱动大量对冲基金买涨人民币的根本原因,是他们笃定若奥密克戎全球扩散令全球供应链再度中断,中国外贸高景气度或将延续更长时间,将进一步推高人民币汇率。”一位华尔街对冲基金经理向记者透露。目前个别对冲基金通过场景假设模型估算,若奥密克戎全球扩散导致多国再度启动社交限制措施,中国外贸高景气度将延长至少一年时间,令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有望突破历史新高6.04。

记者多方了解到,大量全球避险资金争相买涨人民币,正给国内外贸企业带来新的结汇烦恼。

“上周末美元指数创下年内高点96.93时,不少出口企业认为人民币汇率可能补跌,暂缓了结汇步伐。本周以来人民币汇率不跌反涨,令他们担心结汇损失持续扩大,纷纷加快了结汇步伐,无形间推动人民币汇率扩大了升值幅度。”一位股份制银行金融市场部主管向记者透露。与此同时,不少进口企业一看本周人民币汇率持续升值,进一步放缓了购汇节奏,令人民币汇率呈现易涨难跌的局面。

他指出,企业结售汇操作不能“随行就市”,因为外汇市场波动瞬息万变,企业贸然押注汇率涨跌容易“铩羽而归”。

“12月1日人民币汇率在触及日内高点6.3602后迅速回落约100个基点,表明部分投资机构担心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步伐加快或触发人民币汇率冲高回落,提前采取了逢高获利了结措施。”这位股份制银行金融市场部主管分析说。

人民币“避险属性”凸显

在上周五奥密克戎突然面世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剧烈波动后,人民币汇率的避险属性正与日俱增。

“本周以来,越来越多海外对冲基金与资管机构都在加仓离岸人民币多头头寸。”上述香港银行外汇交易员分析说。甚至部分对冲基金一口气买入逾千万美元的人民币买涨头寸。

在他看来,这背后,是这些对冲基金与资管机构正迅速采取避险投资策略,大举加仓日元、瑞士法郎、人民币等避险货币。

“相比日本、欧洲已出现奥密克戎病例令经济增长存在较高不确定性,中国大陆地区相对良好的防疫措施与经济增长基本面令他们更笃定人民币汇率波动相对稳健,可以降低其全球投资组合的波动性。”这位香港银行外汇交易员分析说。

记者多方了解到,本周人民币汇率无视“奥密克戎”疫情冲击而持续上涨,还得益于量化投资型对冲基金的推波助澜。

由于本周以来美元指数从年内高点96.93回落至95.97,这些量化投资型对冲基金更有底气买涨离岸人民币汇率套利。

“事实上,美元指数回落仅仅是他们追涨人民币的一个表面理由。”一位华尔街量化投资型对冲基金经理告诉记者,由于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将加快收紧货币政策步伐,众多量化投资型对冲基金相信美元回落仅仅是短期现象。真正驱动他们持续看涨人民币的最大因素,是他们的投资模型显示,若奥密克戎疫情全球扩散导致多国再度采取社交限制措施令全球供应链再度受创,大量全球订单将持续涌入中国令中国外贸高景气度进一步延长,带动人民币汇率均衡估值水涨船高。

记者获悉,部分对冲基金通过情景假设模型估算,若中国外贸高景气度再延长一年,人民币汇率均衡估值有望突破历史高点6.04。

“目前,部分对冲基金正密切关注中国央行对人民币汇率再度逼近年内新高的态度。”这位量化投资型对冲基金经理透露。5月底在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快速升值上涨触及年内新高6.3573期间,中国央行曾采取调控措施遏制人民币汇率过快上涨;但如今中国央行“按兵不动”,令他们相信当前人民币汇率由市场供需关系决定,对人民币汇率稳健升值更有信心。

“目前,中美利差再度走阔、全球资本持续加仓人民币债券等因素,都推动人民币汇率均衡估值持续上涨,令全球资本更愿意将人民币作为重要的避险资产进行配置,抵御奥密克戎全球扩散与金融市场剧烈波动冲击。”他指出。

出口企业加大结汇操作提高汇率

本周以来避险资本涌入推高人民币汇率,令外贸企业结汇止损压力骤增。

“上周五美元指数创下年内新高96.93时,我们以为人民币汇率将相应回落,一度暂缓了结汇步伐。”一位江浙地区出口企业财务总监感慨说,没想到本周以来人民币汇率持续上涨,令他们结汇损失又扩大数十万元人民币。

记者多方了解到,本周以来加大结汇操作的出口企业明显增加,因为他们担心海外避险资金持续追涨人民币将令他们结汇损失持续扩大,

前述香港银行外汇交易员坦言,出口企业结汇需求再度升温,无形间助长了境内外人民币汇率涨幅,甚至形成人民币汇率越涨-海外投资机构加仓意愿更高-出口企业结汇操作力度越大的循环效应,令人民币汇率更加易涨难跌。

“事实上,很多海外投资机构之所以将人民币视为奥密克戎疫情冲击下的重要避险资产,一个重要原因是年底前外贸企业结汇需求持续旺盛,令人民币汇率有望走出独立的上涨行情。”他指出。

在多位银行外汇交易员看来,若出口企业贸然豪赌人民币单边上涨而盲目结汇,反而容易招致汇兑损失。

“目前,我们正建议众多出口企业引入风险逆转型外汇期权组合,作为规避结汇损失的外汇套保工具。”前述股份制银行金融市场部主管向记者指出。他所在的银行认为,在美联储加快收紧货币政策步伐等因素的共振下,未来人民币汇率仍将延续宽幅双向波动趋势,任何押注汇率单边涨跌的企业结售汇行为都面临较高的风险,因此外贸企业必须提前基于风险中性原则构建完善的外汇套保措施规避潜在的汇率异常波动风险。

(作者:陈植 编辑:包芳鸣)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