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酒便利——中国年轻消费群体全新的消费空间

2021-12-01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近日,巨量算数和36氪研究院共同发表了《2021中国新锐品牌发展研究报告》,在报告中大篇幅的分析了关于供应链、渠道和营销方式的变化,其中消费场景和国潮概念的创新成为了品牌方重点关注的话题。尤其是食品饮料行业,供应链模式从oem向obm的升级,以实现价值链的延伸从而获得更高的附加价值,另外内容营销“达人效应”优势凸显,达人成为产品的“第二品牌”,更容易获得消费者的信任。

更深层次的原因是来源于消费者需求核心变化,情感需求的迸发导致消费者不仅仅满足于食品饮料产品本身的价值,还有额外的社交属性与审美需求等,年轻人需要从消费行为中寻找归属感成为更重要的事。

早在2019年公路商店的第一家酒便利就已落地上海。通过对原来一个服务居民水果摊的改造,将公共空间重塑为社交型消费社区,在法租界长乐路成功产生了“让长乐路重新年轻”的夜间聚集型消费景观。

从线上转战线下,公路商店也做了足够考量。在中国,理解年轻人的一个关键视野就是社会的“个体化”命题。信息混杂爆炸,被动处理信息的压力使得青年们疲倦乏累;而周围人一个个趁风口而上则更让自己焦虑于如何在每一次选择中都做出最优选择,让每一个当下都获得最大化的个人价值。同龄人的成功导致自己的任何挫败都会被放大,每日回到家的独居现状又导致挫败压力无处释放。就上海而言,大量外省市人口进入,首先带来的就是住房问题。在居住地区分布方面,居住在上海中心城区的外省市来沪常驻人口仅占19.2%,不同年龄段外来人口的居住情况,租赁仍是外来人口解决居住问题的最主要方式,35周岁以下年龄段人群租赁住房人均建筑面积在17平方米左右。当代年轻人在承受日常生活的压力的大环境下,每日回到家的独居现状又导致挫败压力无处释放。抑郁和孤独成了快要比流行感冒还普遍常见的社交性话题。这种状态需要寻找出口,这个“出口”,落地在年轻人喜欢的事物里,当年轻人没有足够的资金去自己去酒吧“挥霍”,在路边便利店喝酒就变成了一种生活方式。

“把街头还给年轻人”是酒便利成立的初衷,公路商店通过了解年轻人在个体化的进程中的变化,探索出了中国年轻消费群体全新的夜生活消费空间——酒便利。目前在上海核心地带有三家这样的酒便利,分别位于襄阳北路4-2号、茂名南路42号以及巨鹿路209号。在疫情影响线下消费的大环境下,公路商店酒便利逆势上升,受到国内主要城市的狂热追捧和复制,门店数量全面展开,预计2022年将突破100家,未来公路商店将继续尝试将亚文化带进主流底商门店,成为整个消费浪潮中的一块冲浪板,持续输出正确的消费符号和优质的青年生活方式,让一部分年轻人能够得到更好的消费决策和服务。

(责任编辑:张晓波)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