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城市副中心与雄安新区错位发展 有效治理北京“大城市病”

2021-12-01 北京商报网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王晨婷)近日,《国务院关于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对外发布。12月1日,国新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丛亮介绍了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对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意义。

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解决北京“大城市病”问题,要通过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破解长期发展中积累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优化调整空间布局和经济结构,走出一条人口密集地区优化发展的新路。

丛亮表示,集中建设雄安新区、北京城市副中心,形成北京发展新的骨架,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北京城市副中心与雄安新区作为北京新的两翼,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中都承担着重要使命。雄安新区是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目前新区已进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大规模建设同步推进的发展阶段。从今年起,部分在京部委所属高校、医院和央企总部已启动分期分批向新区疏解。北京城市副中心作为另外一翼,与雄安新区各有分工,错位承接功能疏解。2019年1月,北京市级机关第一批35个部门、165个单位正式迁入城市副中心办公,形成了良好的带动示范作用。推动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将进一步提高城市副中心的承载力和吸引力,有序承接符合城市副中心发展定位的功能疏解和人口转移,加强对首都功能的服务保障,实现与雄安新区错位发展,有效治理北京“大城市病”。

同时,副中心高质量发展有利于加快打造区域发展新高地。北京城市副中心位于北京市东部,距天安门约25公里,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捷通畅。副中心加上拓展区的通州区,面积约906平方公里,发展空间广阔。推动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将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形成现代化城市管理、社会治理体系和现代化经济体系,打造形成新的区域增长极,持续优化北京城市空间布局和经济结构,有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此外,副中心高质量发展有利于带动周边地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北京城市副中心所在的通州区,与河北省和天津市都毗邻,特别是与河北省北三县仅一河之隔,这片区域可以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一个缩影。加快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将进一步增强副中心的辐射带动作用,推进落实统一规划、统一政策、统一标准、统一管控的要求,探索协同创新路径,推动北京部分产业和功能向北三县等周边地区延伸布局,带动周边地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示范。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