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中国中免通过港交所聆讯?A股已经高位腰斩的中免在港股还行吗?

2021-12-01 江瀚视野观察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4分钟

要找到我们记得一定要点在看哦!

如果要问疫情之后什么实体商业过的最好的话,免税店无疑是其中的佼佼者,而最有名的无疑是中国中免集团,借助免税店的吸引力,中国中免可谓是赚的盆满钵满,但是最近中免的股价却不太景气,其相较于高位已经腰斩,很多人都在问刚刚通过港交所聆讯,中免却碰到股价腰斩,马上要奔赴港股中国中免还行吗?中免的港股行到底有没有希望?

中国中免通过港交所聆讯?A股已经高位腰斩的中免在港股还行吗?

一、中国中免通过港交所聆讯?

据澎湃新闻报道,近日,港交所文件显示,中国旅游集团中免股份有限公司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联席保荐人为中金公司和瑞银集团。

聆讯后资料集中显示,截至2018年、2019年及2020年12月31日止年度,中国中免的收入分别为3461970万元、4800960万元及5259680万元,而净利润分别为386710万元、547050万元及710950万元。由2018年至2020年,收入按复合年增长率 23.3%增长,而净利润则按复合年增长率35.6%增长。截至2020年及2021年5月31日止五个月,中国中免的收入分别为1446650万元及3046620万元,而净利润分别为21080万元及580300万元。

此前的6月28日,中国中免曾宣布,向香港联交所递交境外上市外资股(H股)上市申请。根据其招股说明书,中国中免上市所募资金将用于拓展海外渠道、巩固内地渠道、促进产业链延伸、提升效率等,可见中免下一步的发展将在海外。

中国中免通过港交所聆讯?A股已经高位腰斩的中免在港股还行吗?

前不久中国中免发布2021年第三季度报告,报告显示,中国中免2021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494.99亿元,同比(较上年同期)增长40.8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4.91亿元,同比增长168.35%。

据《投资快报》的报道,然而就在中国中免通过港交所聆讯之后几天,中国中免就碰上了股价大跌,11月25日中国中免大跌4.16%,收报211.80元,市值4135亿元!《投资快报》记者注意到,中国中免自2月18日创出403.78元的历史高位回落以来,公司股价最大的跌幅达47.55%,对应的市值蒸发超过了3700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中免前身为2009年10月上的中国国旅(601888,股吧)。近年来通过频频的收购,成为了国内免税市场的绝对霸主。2020年6月,中国国旅全称变更为中国旅游集团中免股份有限公司,公司证券简称“中国国旅”也变更为“中国中免”。2020年,中国中免的国内市场份额达到92.2%。

中国中免通过港交所聆讯?A股已经高位腰斩的中免在港股还行吗?

二、A股高位腰斩的中免在港股还行吗?

面对着中国中免通过港交所聆讯却遭遇A股市值高位腰斩,很多人都开始对中国中免的港股之行表示担忧,那么,我们到底该怎么看待中国中免的港股之行呢?

首先,中国中免的市场占有率和基本面是没有问题的。作为中国最有名的免税企业,中国中免的中国免税市场上可谓是一枝独秀、傲视群雄,各大免税企业都不可能望其项背,正如我们前文所说中国中免不仅在中国国内市场的市场份额达到了惊人的92.2%,其国际市场同样成绩优秀,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按照零售销售额计算,中国中免的全球排名在过去10年不断攀升,从2010年排名的第19名提升至2015年第12名、2019年第四名,并于2020年跻身全球第一。2020年,按照零售销售额计算,中国中免占全球旅游零售行业市场份额的22.6%。可以说,中国中免在市场上的影响力、竞争力都是毋庸置疑的,在当前疫情对于全球的影响依然持续的情况下,只要市场的基本面没有发生根本性的变革,中国中免业绩向好的基础就不会发生改变,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当前中国中免的市场优势依然是没有问题,我们没必要过度担心。

中国中免通过港交所聆讯?A股已经高位腰斩的中免在港股还行吗?

其次,中国中免A股股价的腰斩是价值回归的过程。我们仔细研究中国中免今年2月份以来的股价走势就会发现,之所以出现中国中免股价大规模下跌的情况,其实是多重因素所共同导致的,一方面,由于中国中免之前受到免税概念的刺激,不断股价走高,其股价的上涨幅度已经超过了其业绩基本面的支撑力度,在这样的情况下,业绩回归也就显得顺理成章。另一方面,中国中免的主要布局点都在各个机场,但是今年受到几轮疫情的影响,几个非常重要的免税消费节点都出现了或多或少的问题,比如说今年暑期的疫情导致了中免整个暑期业务的相对不景气,也正是如此我们才看到当前中国中免会有比较大的股价下行,归根结底还是其受到客观因素影响整体业绩不及预期所导致的。

中国中免通过港交所聆讯?A股已经高位腰斩的中免在港股还行吗?

第三,中国中免在港股还有希望吗?客观地说,当前中国中免在A股的下跌还是一个比较正常的过程,如今伴随着第四季度市场逐渐走向旺季,中国中免还是有希望的,这是因为从去年7月份海南离岛免税新政之后,海南免税市场就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趋势,而每年的冬天都是海南的旅游旺季,中国中免占据海南离岛免税销售的核心渠道,包括海口美兰国际机场、三亚凤凰国际机场,海口和三亚的市区核心地段,以及博鳌亚洲论坛会址区域。而且中国中免已经联手美兰国际机场,将在新建的 T2 航站楼打造全国最大的机场离岛免税商业区,免税商业面积约 1 万㎡,预计在年内开业运营。如果这些要素都能够齐备的话,今年的年底明年年初,整个海南将会成为中国中免打翻身仗的地方,这无疑将会给中国中免的港股上市带来一剂强心针。

中国中免通过港交所聆讯?A股已经高位腰斩的中免在港股还行吗?

第四,中国中免的未来到底该怎么看?从目前来说,中国中免的市场影响力和市场发展水平都能够保证其基本不错的业绩表现,从短期内来看,市场上还难以出现能够和中国中免一较高下的力量,因此,中国中免短期内的优势是不用怀疑的,最多只要担心疫情的客观因素影响。不过,从长期的角度来说,免税市场可谓是一个巨大的蛋糕,当前虽然中国中免是一家独大,但是已经有众多企业开始盯上了这个蛋糕,比如说王府井(600859,股吧)、复星旅文都开始争夺免税市场,瑞士免税巨头Dufry与阿里巴巴也在紧密合作准备布局,在这样的大背景之下,免税市场的竞争大战很有可能一触即发,所以中国中免在这样的激烈竞争中能否保持自己的不败优势,这可能将会成为最大的不确定因素。

因此,中国中免的港股上市我们不用担心,但是长期发展到底如何可能还需要进一步观察了。

每日一句

你一直在练习微笑,倒不是说变成了自己讨厌的人,而是在世故中变得沉稳,总不能累了就放弃,痛了就喊疼。相信别人不如依赖自己,他人报以伤害,时光会给你温暖。——张皓宸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