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滨州沾化戮力践行时代文明新风尚

2021-12-01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17分钟

为有效打通农村基层群众文化生活的“中梗阻”,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立足本地实际,积极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新思路、新方法和新途径,丰富志愿服务形式,探寻出一条以文明实践推动群众认可的“沾化经验”,全面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传承本土文化精髓 厚植文化底蕴土壤

在沾化区泊头镇季姜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各功能室里热闹非凡,每天茶余饭后,村民都会来到这里,听戏曲、下象棋、打牌、看书、拉二胡。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成以来,季姜村围绕传文化、习内涵,传文明、习礼仪不断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同时进一步整合资源、创新活动方式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新载体和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精神高地”。

“好!好!好......”这是沾化区泊头镇季姜村村民对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舞台上表演渔鼓戏《村里有个烂筐子》文艺志愿者的精彩演出和精湛演技拍手称快。

《村里有个烂筐子》聚焦“三农”问题,围绕村长“烂筐子”面对外出男人的思乡之苦和留守女人的情感寂寞及生活琐事,千方百计地关心、抚慰,并努力解决当下农村劳动力外流、两地分居难题的戏剧性过程,着力塑造了一位独具个性光辉的基层干部形象。该剧经历了反复打磨,曾先后荣获第六届全国小戏小品展演优秀入选剧目奖一等奖和中国·宜兴第二届梁祝戏剧节最佳优秀剧目奖,并获批“2017年度国家艺术资金扶持项目”,这是继《墙角》、《打板桥》后,沾化渔鼓戏剧团三年内第三个获批国家艺术资金扶持项目的渔鼓小戏。   

渔鼓戏剧团作为沾化本土的地方剧团,对群众生活方式、生活喜好特别了解,有着通俗、接地气的特点,开展渔鼓戏下乡演出具有得天独厚的天然优势。自2014年启动实施“一村一年一场戏”文化惠民工程以来,剧团参加公益性演出1200余场次,覆盖观众达60万人次。剧团新创作《墙角》《老邪上任》《打板桥》等16个剧目,迎合了基层群众的审美“口味”,满足了地方群众文化需求。渔鼓戏《老邪上任》荣获第十八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群星奖”,填补了山东省戏剧类作品获此殊荣的空白。

“渔鼓戏拍成电影了,大家都相互通知一下,快去看看吧。”最近一段时间,沾化区渔鼓戏剧团团长王春贞见到别人,说的第一句话就是宣传推广我们自己的电影。今年9月描写农村移风易俗改革成果的第一部渔鼓戏电影《枣乡喜事》在全国各地影院上线,展现出沾化非遗文化的无穷魅力。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艾力更-依明巴海对沾化渔鼓戏的创新经验做法予以批示肯定。全区借助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者作用,提高了群众对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知晓率。

“农村志愿服务需要提前做好供需对接,真正了解了群众内心想要什么,下一步才能给群众提供符合预期的志愿服务项目,让群众心舒气畅的点单,我们有针对性的派单,群众高兴地评单,才能提升群众对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满意率”。沾化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主任韩向华说。

沾化区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优势,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队,揭开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文艺新篇章。先后举办“迎新年-枣乡新韵-翰墨鲁北”五级书画家作品联展、“枣乡撷韵-新年诗会”、“感党恩-颂枣乡”楹联大赛、“点亮春联村”等活动,展出精美书画作品106幅,评选出带有浓厚乡土气息的原创楹联作品300副,为群众送出春联5000副。“做到先由群众‘出卷’,志愿者‘答卷’,再由群众‘评卷’,群众的标准,就是我们的目标,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服务什么。”

引进高水准文化形式 滋补养分取长补短

群众对本土文化看多了,期望值就会有所降低,群众必然会产生审美疲劳,而外来的“和尚”与土著文化在思想、视野和信息方面不尽相同,能使本地群众产生新鲜感、神秘感。沾化区通过邀请国家、省、市级专业组织和人才,引进新思想、新观念、新事物,融入本土特色元素,达到提升沾化知名度和文化发展水平的目的,从而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家门口的文化盛宴”,让广大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体验到高水平、高品质、高质量的文化活动,享受到不一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盛宴。

“山东省朗诵艺术家协会秉承‘弘扬国学、诵读经典、传承文明、繁荣文化’的宗旨,以饱满的热情和魅力的声音,传播主流文化,传承社会文明。这次我们来到沾化,就是在第8个‘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之际,举办一场大型诗歌朗诵会,朗诵会集中了全省各地的朗诵骨干,我们将以饱满的精神和洪亮的声音,表达对党对祖国、对枣乡人民的依依深情!”山东省朗诵艺术家协会主席、山东广播电视台播音指导李敏说。沾化区邀请省文联来沾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永远跟党走-唱响中国梦”山东省新时代文明实践省音乐家协会文艺志愿服务队和永远跟党走,唱响中国梦—省朗诵艺术家协会文艺志愿服务队走进沾化大型诗歌朗诵会,在群众家门口奉献精彩演出。

“听说这是全国第一次,海盐和沙子竟然在一起,组成立体感强、色彩严明的图案,简直就是一场视觉盛宴。”沾化市民参加“学党史、传精神、跟党走”到人民中去-2021山东文艺志愿服务主题活动“永远跟党走-祖国万岁”大型沙盐画广场演绎大赏启动仪式后,跟身边朋友说到。活动在北京卫视播出后,当日观众点击量超过1400万人次,先后被30多家新闻媒体转播报道,掀起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的新热潮。

“农村需要文艺、文艺离不开农民。通过开展文艺志愿服务做好群众工作,成为当前巩固基层意识形态阵地的重要途径,打通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最后一公里’的重要抓手。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聚焦群众‘急难愁盼’,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同时,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实现全覆盖,将文明实践工作的触角延伸到广大农村。”沾化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宝玉说。

播撒文明实践种子 助力草根文化成长

“大家快来看呀,张老师的漫画作品都登上新华社了”,大高镇小张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前来参加广场舞的群众纷纷说到。“张新江还真是个能人来,给他一支铅笔,就能画出个神奇的漫画世界来。”在文化盛宴的熏陶感染下,蒲公英撒下文明实践的种子,沾化区涌现出一批漫画、诗歌、雕刻的民间高手、草根明星。张新江就是其中之一,如他以笔为枪,成为用漫画描绘村里幸福事的农民漫画家;笔耕不辍,二十四年如一日的残疾女诗人李志华;深耕几十载,迷恋篆刻的农民艺术家吕友民......一个个民间艺人正将文明实践的蒲公英带入寻常百姓家。

“我也要一副,请老师帮我写个‘福’字......”黄升镇堤圈村村民争先恐后,纷纷想要得到一幅幅喜联。来自沾化区书画家协会和书画爱好者现场挥毫泼墨,书写出一副副饱含着对国家富强的祈愿、对幸福生活向往的喜联。在场的村民们帮着拿对联纸、晾对联,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结合庆祝建党百年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活动,6月22日,成功举办“永远跟党走-‘典’亮百年-家家喜盈门”喜联张贴活动启动仪式,书写、印刷、张贴喜联达10万余副,把建党百年之喜送到千家万户,创新了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宣教形式,在山东电视台《新闻联播》播出后引起强烈反响。

“家门口就能看到这么精彩的晚会,俺们太高兴啊!这两年村里变化太大了,老百姓(603883,股吧)也更有精神头了,这都感谢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啊!”在“永远跟党走-‘典’亮百年-幸福进万家”村晚活动启动仪式现场,冯家镇范庄村村民范荣其说。冯家镇兴海广场村晚现场灯光闪烁,人头攒动,欢声笑语,歌声嘹亮。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把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送到了群众家门口,让村晚“典”亮千家万户。通过在七一、国庆、春节等重要节点期间常态化举办村晚活动,得到了群众的热烈欢迎和积极响应,群众对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度明显提升。

当前,“医路阳光”、“幸福护航”、“助梦春苗”、“银映枣乡”、“护梦起航”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已成为沾化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全区注册志愿者人数5万余人,常态化开展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作者:田嘉禾 贾海宁 王金森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