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沂水县泉庄镇:“六化一体”抓人居环境 打造康养旅居新农村

2021-12-01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山东省临沂市沂水县泉庄镇党委、政府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环卫一体化、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列入年度乡村振兴重大民生实事,进一步推动该项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在探索中实践着“目标引领景区化、品质提升精细化、巩固保持常态化、队伍管理亲情化、全域联动立体化、共建共治网格化”的泉庄新路径,逐步描绘出了一幅康养旅居新农村的美丽画卷。

目标引领景区化 村庄建设“景经相宜”

泉庄镇坚持“环境就是生产力,美丽环境出效益”的整治理念,用景区的理念建设乡村、用旅游的标准整治乡村、用文化的元素装扮乡村,进一步推动村庄景区化建设,提升了全域旅游精品小镇的“颜值”。目前,天上王城、沂蒙花开等景区主动绑带周边村居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古村落街巷铺上了石板路,老房子改成了民宿,林果地变成了采摘园。目前,全镇已建成原舍桃颂、崮里人家、峪见泉乡等“幸福农家·康养民宿”60多家,开发了泉庄豆腐皮、金龙山百桃等地域文旅特色商品,打造了天地合有机果品等采摘园5000多亩,老百姓(603883,股吧)住在了景区里,生活也越来越富裕。

沂水县泉庄镇:“六化一体”抓人居环境 打造康养旅居新农村

品质提升精细化 梯次推进“移步易景”

坚持创新思维、精抓巧干,按照“处处都有微景观、村村都有打卡点、全域都是乡愁地”的工匠理念,打造艺术乡村,推动美丽乡村、美丽河湖、美丽庭院、美丽校园、美丽企业建设,让村庄变景区、让田园变成游园,让荒草地变成了小花园,把杂物场变成了景观处。全镇获得了“中国美丽乡村”、“山东省美丽宜居乡镇”等多项荣誉,通过各级验收的中国传统古村落2个,省级景区化村庄1个,省级美丽河湖2条,美丽乡村12个,旅游特色村4个。目前,全镇建设文化微景观小品5处,改造非遗文化墙30公里,建设沿线游憩区6处,提升河道景观带20公里,农村各类公共服务设施不断配套完善、提升优化。

巩固保持常态化 长效管控“驰张有度”

尊重农民群众生产生活规律,把短期治理与长效治理结合起来,确保农村人居环境从“一时美”变成“持久美”,制定“时间表、线路图”,真正做到“什么节气干什么活”,积极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创新示范行动”、“乡村美颜行动”等集中活动,春季围绕“过年忙”,夏季重点“清河湖”,秋天收集“农弃物”,冬天清理“柴草堆”,逐步形成了“月月有人管、季季有活干的”的长管长治浓厚氛围。今年以来,全镇累计集中上工2万人次,使用各类机械1800台次。村庄清洁、环境整治在人民群众中逐步形成了自觉行动和良好习惯。

全域联动立体化 体系构筑“环环相扣”

镇里成立了由书记、镇长任组长,有关部门、管理区为成员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调动起了各行各业齐抓共管的积极性。全镇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企业景区、在校师生、人民群众凝聚起了“当好领航员”、“争当示范者”、“成为宣传员”、“我是主人翁”的合力和共识。同时,大力开展“陆域”、“水域”、“空域”的全方位作业,全镇内的主路沿线、景区内外、厂区周边、主街主巷、房前屋后,沟渠河道,果园山林,由内到外积极进行全面清理,让区域推进无死角的联合机制做的越来越实。

沂水县泉庄镇:“六化一体”抓人居环境 打造康养旅居新农村

队伍管理亲情化 工作一线“和顺有为”

为进一步提升环境整治队伍的政治荣誉感,使命责任感,每年定期召开“环卫工人节”,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机关干部、农村干部、企业家和全镇150余名环卫工作者、志愿者齐聚一堂,表扬先进,交流座谈。不断优化环卫队伍的福利待遇,提升环卫工作者的优越感,每年都实行“六个一”暖心工程,即“过一个环卫节、领取一套工作服、发放一年慰问品、办理一组保险、组织一次旅游、开展一次健康查体”,每年镇财政和社会企业支持累计20余万元。在工作一线锻炼了一支“有态度、有温度、有力度、有进度、有新度”的管理队伍和“有形象、有标准、有效率、有亮点、有品牌”的工作队伍。

共建共治网格化 责任划分“阡陌纵横”

倡导单位、村庄、企业、商户等树立“谁使用谁负责、谁受益谁负责、谁的辖区谁负责”的责任导向,到边到沿划定环境整治责任区;建立了农村“两委干部分片区、党员靠街区、公益岗守点、保洁员管日常”的包保巡查制度;建立绩效考评推进机制,班子成员定期组织季度巡查,对丑点进行“曝光揭短”,考核办联合检查组,对村实施月考核排名制度;管理区环卫督察员实行周报告制度,建立问题台账,实现“限期销号”。通过划分“责任田”,实行网格化管理,严格的跟进措施,让人居环境整治实现了共建共治。

作者:田嘉禾 张瑞宝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