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蘑菇车联“衡阳模式”快速有序推进,助力自动驾驶标准制定

2021-12-01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不久前,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仁在2021数博会上表示,车路协同是实现智能驾驶和自动驾驶的关键;要将智能传感器尽可能多放在路上,让所有汽车共享,降低车辆成本。

“单车智能+车路协同”成为自动驾驶落地的新一代解决方案。在刚刚过去的2021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肖亚庆表示,要牢牢把握汽车产业变革趋势,把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作为重要战略方向,坚持单车智能和网联赋能并行发展路径。

车路云一体化发展的战略定位得到了进一步明确。

国内领先的自动驾驶公司蘑菇车联是较早完成车路云一体化方案验证的自动驾驶企业,其在湖南衡阳打造了国内首个城市级自动驾驶智慧交通项目。如今,这一项目正如火如荼地展开建设和测试。

蘑菇车联“衡阳模式”快速有序推进,助力自动驾驶标准制定

蘑菇车联自动驾驶车辆

据了解,在衡州大道、蔡伦大道等多条城市主干道上,时常会有多辆印着“蘑菇车联”字样的自动驾驶公交车、网约车行驶而过,路边一些工作人员不断检测、记录着各种数据,并对路灯杆上的智能设备做相应的调试。

这只是蘑菇车联为衡阳提供的“车路云一体化”智慧交通系统的一部分。该项目业主单位衡山科学城产业发展局局长唐俊华表示,项目正在各级政府和多部委指导部署下正常、有序、快速推进中,有望在今年年底至明年初交付一期38公里数字化智慧道路,并实现多种自动驾驶公共服务车辆的试运行。

近期,蘑菇车联落地衡阳的自动驾驶项目也被央视关注。据央视财经报道,蘑菇车联衡阳项目总投资约5亿元,涵盖对市区主干道的道路智能化和车路协同智能网联化升级。

早在今年3月,蘑菇车联与衡阳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在智能终端、车路协同、自动驾驶及智慧交通等多个领域深度合作,共同推动智能驾驶技术在城市大规模落地运营,力图将衡阳打造成国内智慧交通创新示范城市。据衡阳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总设计里程达200公里,是全球已公布规模最大的自动驾驶商业化落地项目之一。

据此前媒体报道,蘑菇车联是业内率先在“车路云一体化”自动驾驶方案上取得实际落地的企业之一。蘑菇车联CTO郭杏荣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表示,该方案通过对云端数据的融合计算,实现大范围智能预测和调度,为自动驾驶车辆提供大范围预警,车、路、云三方配合能够确保更加安全的自动驾驶落地。

据蘑菇车联的相关测算,基于“车路云一体化”解决方案,不仅让车辆感知范围扩大,并因配备了算法、算力、通信等多套安全冗余系统,安全性有较大提升,并能够将自动驾驶单车改造的成本降低90%。同时,“车路云一体化”将推动城市治理、交通运行、公共服务等多层面的降本增效,社会效益巨大。

蘑菇车联“衡阳模式”快速有序推进,助力自动驾驶标准制定

蘑菇车联自动驾驶车队

专家预计,衡阳项目整套方案落地以后,对衡阳城市整体数字交通建设会有巨大提升。而随着衡阳智慧交通项目稳步推进和日趋成型,一套从城市智慧交通新基建工程建设、大规模自动驾驶车辆落地到城市车队常态化运营的智慧交通“衡阳模式”也已初具雏形。

蘑菇车联与当地政府在标准制定和规范建立方面已为产业做出有价值的探索。衡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指导下,蘑菇车联在半年多时间里完成了多项自动驾驶在城市实际落地运营层面的创新探索和实践,沉淀了一批相关管理规范和运营标准。我们希望将这些经验为未来更多城市的智慧交通建设及运营提供借鉴。”

(责任编辑:张晓波)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